觀影:惡童當街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用 HamiVideo 防疫高雄的免費序號看了《惡童當街》。之前在電影院重新上映的時候原本蠻想去看的,可是因為是有可能會哭哭的電影,所以最後還是作罷。謝謝防疫高雄。
  心得下收,微雷注意。
  我第一次知道這部作品的時候,記得是看到有人用 bump of chicken 的〈太陽〉做了一段 MAD,所以後來我一直把《惡童當街》跟 bump of chicken 的〈太陽〉連結在一起(雖然歌詞意味不是很搭),結果原來〈太陽〉不是《惡童當街》的主題曲啊w
  但總之藤君唱得真的很棒啊,之前有聽過一段現場感覺他有唱到哭的,可是我現在找不到了(到底是來說什麼的w)
  
  好啦我是來說《惡童當街》的。美術真的是不是蓋的,覺得整部作品的美術已經是一種藝術的境地了,可惜錯過了看大螢幕的機會,不然應該超級爽。
  印象中這部作品幾乎都是一致好評(雖然我實際找得到的心得文很少),喜歡的人也會刷很多遍、或是買漫畫來看,可是我自己是覺得看一次就夠了,因為裡頭的殘酷與沉重感太讓人難受,但是能夠將這些表現得這麼露骨,也正是它這麼好看的原因之一。
  我覺得很難用文字描述這部作品,不管是紛雜的運鏡卻完整的敘述、角色之間的對比與烘托、羈絆、對立、善惡等等,其實都是很複雜的牽扯。所以真正讓我感到精闢的心得文很少,也許原因正是如此。
  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有人說「這是一部二元對立非常明確的作品」,但是我覺得一點也不,儘管它表面上乍看是這樣沒錯;可是小黑一直是處於黑白之中,小白的作為也無法讓人完全將他歸類於白,這些都是他們跟寶町這個城市互動的結果。在這個城市之下,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就連一開始被視為反派的鈴木及木村,故事後段也越來越表現出他們的人性與道義,更遑論兩位警察還跟鈴木一起去了脫衣秀場。
  至於真正的反派蛇,他沒有值得憐憫之處,可是他的存在非常奇妙,從長相到個性都讓人懷疑這人是否真是人類。就像他自己說的,他們都只是總部的一個零件,就算被殺死了,還是會有下一個同樣功能的零件被送過來。情況不會有任何改變。
  那麼,蛇到底是誰呢?對我來說是這樣的:他等同於是環境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具體形象,只不過是以人的形象來表現。他的確是惡的代表沒錯,因為環境是如此之惡,小黑與小白、鈴木與木村才會產生了各自的立場,編織出這樣的故事;若非如此,若沒有蛇、沒有寶町之惡,大家都會幸福地過上自己的生活,故事打從一開始就不會發生。
  所以我想,故事裡小白一直在呼叫的究竟是誰呢?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玩味的,也許他希望外頭能有一個幸福美好的世界,而自己只是身負任務才會來到這龍蛇雜混的險惡之中吧。
  整部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小黑在醫院外與流浪漢爺爺談話的時候。雖然他本來就是冷靜又明智的形象,可是直到這裡才讓人明白原來小黑什麼都懂,他真正懂的比我以為他懂的還要更多,也因為如此,下一幕他與小白分開時才會讓人這麼心碎。
  前面說小黑一直是處於黑白之中,最後因為跟小白分開而發狂,也解開了黃鼠狼這個傳說角色的真面目。
  我想了很久,覺得最後在遊樂場裡,我們所看到的其實應該都是小黑內心的戰爭,不光只是後來黃鼠狼抓住他手的時候,而是打從黃鼠狼踏進遊樂場的那一刻起,他的內心便已具象了。有人說松本大洋的作品常常讓人分不清楚現實與奇幻的交界,我原本以為只是指美術上的效果,原來劇情裡也是,實在是非常大膽的表現手法!
  總而言之,最後他們有個好的結局真是太好了,雖然同樣的事情也許在往後仍會一再發生,就像蛇說的一樣,什麼都不會改變,因為環境就是這樣。可是最後畫面停留在他們玩耍時的美麗海景、以及發芽漸長的蘋果樹。
  環境固然險惡,但人與人間的美好足以共存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