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調查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噢對了,我房間的門從來不會關,因為小貓要進出。』她非常輕描淡寫的帶過了這句話,導致當時我也完全不覺得這是問題,直到後來認真體會她所謂的『從來不』真的就是『從來不』- 不論她在房間裡做什麼⋯⋯
『這是威廉,你未來應該會常常看到他。』我拖著行李和吉他穿過走廊,回到這個我這幾日來朝思暮想的客廳。威廉是一個身高一米九的美國黑人,看起來年紀比索菲大一些,留著灰白色的山羊鬍,他放下手中的書和我握手。握手的同時,近看才發現他的手臂,不只手臂,大概是全身都有著大小不一的淺色斑點,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合理解釋是黑白人種混血後的某種突變⋯⋯吧,不過很奇妙的是他的臉倒是很均勻的非洲膚色。
雖然我即將和他們同居,但也由於初次見面,我還沒有勇氣過問太多比較私人的問題,包括他們倆的關係還有威廉的膚色。
「你也住在這嗎?」
『我想算是吧。』他們兩個人相視一笑 ,他看了看我的家當 『你也彈吉他啊?』
我拿出我的琴獻寶了一番,我們馬上開啟了樂器宅的話題,原來威廉是個BASS手,馬上也拿出了他的琴給我看,並且開始說他在這把老琴上動了多少手腳讓它更有自己的感覺。我連行李和吉他都還散落在一旁,就開始和威廉輪流放音樂給對方聽。
『你們兩個男生慢慢聊,威宇記得晚上我們一起去吃飯喔。』索菲知道自己無法加入這個宅男話題,就先回去房間了。看來今天晚餐是要來好好交流交流的意思了。
結果威廉不只是音樂人,他不僅懂裁縫穿著自己做的衣服,懂園藝知道大麻的品種生長週期還有栽種方法,懂歷史可以跟我聊三國,還是個演員在各種奇奇怪怪的MV中亮相。就索菲所說,由於威廉無時無刻都在看書,所以他就像是個有長腳的維基百科:什麼都懂一些但不完全可靠。而當時威廉手上拿的那本是『符號之書:對於原始圖像的思考』,旁邊還放了一大疊塔羅牌和一張畫滿各種符號的筆記本紙。
我想也只有這樣的人,能吸引到索菲吧?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終於第一次踏進他的刺青店,店裡此起彼落刺青機台發出的像是電流聲。挑高三米的一樓,有別於比較常見而且較為繁瑣花俏的維多利亞式設計,喬治亞式較為樸素簡潔的裝修,讓她能擺入更多她來自世界各地的收藏,還有那些數都數不完的蠟燭和骷髏頭。
「嗨,我能幫助你嗎?」櫃檯的帥哥看著我打招呼,他的刺青從脖子沿著鬢角延伸到太陽穴附近,並且在右眼角的下方有一個『X』的符號。就算撇除刺青不說,也是個高大率性的英國帥哥。
『呃,我來找索菲。』
「啊!你就是威宇吧!你好我是尼克,她在後面我去跟她說你來了。」我頗訝異這位素昧平生的帥哥已經知道我的名字。
David Bowie
隔著牆另一頭角落的工作台是索菲的,她的位置正下方的地板上是個透明玻璃,可以看到樓下,我才發現原來這家店不只一樓還有地下室。索菲正認真的在客人的背上刺著大衛鮑伊,惟妙惟肖就像是一張黑白照片一般。大衛鮑伊在這裏被當作神一般存在的英國搖滾巨星,說搖滾巨星或許對他的敘述還顯得太侷限了,應該說,是一個跨時代的偉大音樂家。
『哈囉,你來啦。抱歉啊等我一下下。』她把手上的工作做了個結尾,然後跟客人說『欸我要去吃飯了我們改天再繼續。』然後拍了一下那個男客人的屁股,呃,我想應該是他們原本就是朋友 ... 吧?
她站了起來,用周潤發在神鬼奇航三裡面那個「歡迎來到新加坡」的姿勢歡迎我來到她的小王國,然後開始導覽我參觀這個看起來像博物館的刺青店。她介紹著牆上那些她在世界各地旅行駐店當客座刺青師的時候,所認識的藝術家們給她的禮物,有各式手工藝品、主題式的一系列畫作、還有她的畫像,整體的風格和她的店一樣,噢不對,應該說和她本人一樣,華麗、詭譎,而且有種凌亂的一致性。
嘯風船長:歡迎來到新加坡
期間她一一向所有人介紹我,說我是她的新室友以後大概會常常見到我,儘管所有人都是所謂的『刺龍刺鳳』,但可能因為老闆在所以對我非常溫暖友善,也同時莫名的充滿好奇,詢問著我各種問題。

我們來到刺青店對面的越南餐廳坐了下來,說真的我當時相當好奇又有點緊張,一方面想知道她究竟會跟我聊些什麼,又擔心她了解我之後,會覺得我和她根本是完全來自不同世界的生命體,畢竟我相信她腦中的音樂人,絕對不是我這ㄧ種,或許會讓他覺得選我當室友不是個正確的選擇。
從坐下來開始她就很興奮的和我推薦哪一道菜好吃一定要點。她一邊和來點餐的店員寒暄然後繼續介紹說我是她的新室友,然後另外點了一支紅酒,是一支,不是一杯。
於是身家調查就開始了,從家庭聊到工作聊到興趣聊到寵物再聊到 ....
『你有睡過白人嗎?』我喝水嗆了一口,馬上給她一個WTF表情。
『怎樣?這是禁忌話題嗎?我聽說亞洲人很害羞講性愛,但拜託!你們生了五分之一世界人口欸。』
「沒有。」雖然有點不自在,但想想接下來我可是要每天和她見面,早點敞開心胸大概也沒有什麼不好。
『沒關係未來還很長,我都跟我店裡其他人說我來了個台灣年輕帥哥當室友,所以今天才叫你先來店裡。』她邊壞笑邊喝著那杯紅酒。
『而且你可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男室友,大家可好奇了。』
「看房子那天你怎麼知道我是男的?」這個問題在我心裡徘徊了很久。
『不曉得,就覺得你是。』然而我們在見面前的簡訊對話不超過五句。
「那為何會選我?」
『是威廉選的,那天他就在房間裡,聽著我和每一個人的互動。當天有好幾個人來看房子,而他現場就說要選你。』她喝了一口紅酒繼續說『他說你會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知道自己在幹嘛而且充滿野心,還說你會給這個家帶來很不一樣的能量。』
「他如何知道?」
『我也不曉得,但就像我就覺得你是男生一樣。我放了個廣告徵女室友,結果最後選到那個明明看到徵女生還硬要來的男生,誰知道呢。』
「還真想不到。」確實啊,人生,誰知道呢。
『所以啊,其實猶豫的反而是我,畢竟我從來沒有跟男室友一起住過,你可是第一個。』她停頓了一下,又說『更何況你是亞洲人。』她在說這句話的時候,很認真的看著我眼睛,像是很好奇我會有什麼反應。
「什麼意思?」我也歪著頭看著她。
『朋友都跟我說,亞洲人的生活方式和我們很不一樣,要一起生活可能一開始會不太習慣,更何況是個異性。』她停頓了一下『而且重點是不爽當下都不會說。』
「我們才要開始同居第一天,不如我們敘述一下各自的生活方式?」要聊,就聊重點,對吧?
『讚。誰先開始?』
「我大部分時間會待在家,我會把我房間改造成一個小工作室,會有兩顆至少五吋的監聽喇叭和一些器材和樂器,而且我很少帶耳機,工作戴久了會傷耳朵。希望你不會覺得我吵。」我本來覺得這會是個問題,然而她卻邊聽邊笑了起來。
『我已經連續一個月週末都沒有睡覺。』
「蛤?」我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是她很認真工作還是 ...
『我們週六晚上下班開始派對,一直到週一去上班,有時候在外面、有時候在店裡、有時候在我家。噢,我們家。』她越笑越開懷,我當下完全覺得她在鬧我。
「都不會累嗎?」
『朋友都叫我Top Gun,知道是誰嗎?』
「你是說湯姆克魯斯嗎?」
『噢所以你看過那部電影,很好,你不看電影的話我們會很難溝通。』
「但為何是Top Gun?」
『因為當所有人都倒下的時候,我永遠是最後一個還清醒的。』她又拿起紅酒杯,又給了一個驕傲又迷人的笑容,眼看那支紅酒已經快要見底了。『不過當然,需要一些其他的 ... 恩 ... 成分。你有嗑過藥嗎?』
「呃 ... 不算有。」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怎樣叫做不算有?別怕,這裡是倫敦,而且還是東倫敦,走路都會撞到藥販。』
「大麻算嗎?」然後她又笑了。
『噢你真是個寶寶。』她用一種女生看到剛出生的小貓的眼神,邊看著我邊笑邊搖頭。『倫敦該教你的事情太多了,慢慢來吧。』
『首先,我們得先從紅酒開始,你不喝酒的嗎?』確實,在台灣我幾乎滴酒不沾,從小到大一直對於喝酒沒有太大的興趣,通常都是為了應酬。
『下一次我們來去吃塔帕斯(Tapas),然後我們一道一道菜來試試喝紅酒前後的差異。』她邊說邊閉起眼睛用一個很陶醉的表情『嗯~』了一聲,此時此刻我強烈的感受到義大利人對於食物的熱情。
『OK回到正題,你有沒有什麼怪癖我得要先知道的?』
「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除了偶爾有點自閉。」
『啊~沒事,這個交給我來治療。換我,我知道我自己是個生活很隨性的人,白話文就是我生活習慣沒有非常好。如果你介意的話我們可以請人每個禮拜來打掃。』
「那如果我還是很介意呢?」
『如果我們生活真的很不搭那也沒辦法,每天收拾對我來說真的太痛苦了。我也不會不讓你走,記得提前一個月跟我講就好,不然你押金就掰掰了。』
『啊對了,我有個禮物要先送你。』
「喔?」然後她拿出了一盒耳塞 ...
『這是我這輩子用過最厲害的耳塞,之前戴著睡覺警察來敲門都聽不到。畢竟我也知道自己週末不太安靜,也不確定你是不是會想要加入我們,所以囉。』
我看著手上的那盒看起來像是矽膠和棉花共同體的耳塞,想著我究竟即將迎接什麼樣的生活。
『噢對了,我房間的門從來不會關,因為小貓要進出。』她非常輕描淡寫的帶過了這句話,導致當時我也完全不覺得這是問題,直到後來認真體會她所謂的『從來不』真的就是『從來不』- 不論她在房間裡做什麼。
To be continued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SS YANG 楊威宇
JASS YANG 楊威宇
楊威宇,旅居倫敦台灣音樂人,曾為滾石唱片簽約藝人、FUN4樂團吉他手兼主唱。華語製作經歷包含台灣滾石唱片、北京華誼兄弟、獨立樂團茄子蛋等等,2017年受英國BBC電台專訪並入圍第16屆美國獨立音樂獎。代表作品包括《We Are Formosa》、黃鴻升《不屑》、《食尚玩家》主題曲等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