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隱寓系列】#4. O的房間:安全距離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床他房裡貼了一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海報
得知是這部片之後心裡一驚,感受到一種現實與劇情間的連結
他有一隻貓,一隻膽小愛說話的橘貓
他喜歡拍照,業餘,卻鑽研拍得很好
他會跳一點舞,說是一點卻花了很多年投入其中
他的腦內劇場發達,可以從跳躍的聊天方式感受到
而關於O自述的害羞內向,則不容易被察覺
反而覺得他很會聊天、講話有趣,喜歡開開小玩笑
有著體面的友善卻很難搞,他常常說自己難搞
星座:處女座

從他最一開始的自述與片面對他的認識
感受到多變與矛盾的一面
每一面各自獨立著
理性與感性面交錯
一個不明確的形狀
無法準確的掌握在手心

O :「我希望在失去距離的過程,同時保有和對方的距離」
-
我最先認識的是他的文字
視窗裡跳出的第一句話,是一個直接並真誠的問句
而一個人會問什麼樣的問題,大概可以抓到對方在意什麼點,與他目的的基準線

第一句的開場白就讓我我卸下心防
感受到一樣的共識也縮短我對他的陌生距離
一路聊下來,話題可深可淺
一開始對彼此同等好奇
我喜歡這種相互的感覺

在熟悉的過程
發現了差不多的音樂偏好與對事情看法的共鳴
手上恰巧都戴著同樣牌子並長得很像的錶
同樣看過一部冷門的《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並在誤解雙方意思的時候,發現了他的理性與邏輯
能好好的將打結的部分梳理
一來一往中建立了安心與信任
O好像都能接到我文字裡傳達出去的微小情緒,擁有讓我意外的細膩特質
在還沒見面前,我不小心喜歡上他的文字很多

總覺得某部分的我們是相似的

我喜歡他在分享日常又開玩笑的過程中不小心認真起來,透露出感性面的自我揭露
或許是這個反差部分吸引著我
像看見了一點不同的的光
是那隱晦不外顯的光
讓我想撥開外面那吵雜的叢叢森林
開一條小徑
抵達深處柔軟的地方

但那個地方或許只有特定身份的人士才能抵達
也或許那個的地方的存在只是我的猜想
想起愛樂電台曾經有段在廣告間重複的音樂導聆。
內容是這樣說著: 「你相信,人有兩個「自己」嗎? 有時候,它被自己刻意隱藏,而不夠了解你的人,永遠都讀不懂... 蕭邦,是個隨和、有才華、內向斯文的年輕人,但是,在他的內在性格,透過他的音樂,展露無遺」

O本人給我的印象則像「一陣清風」
說話的節奏與我截然不同
他的節奏輕而快,吃飯速度也快
而我則需要空白思考,才能清晰回應

生活圈裡剛好很少像他那樣的朋友
_
初次見面後感受到他對我的熱切
第二次見面後感受到彼此的差異
還有他逐漸退後的狀態

和O認識沒有很久
我以我的方式接近
想要好好認識他
前面步伐走得太快,後來撞上一堵牆
而他的內心世界好像始終有個明確的分類帽機器,進行理性的運作
至於親近的距離則是一個浮動的數字
一開始他對我的期待與最後的判斷產生了不同的擺放位置

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後便無法再持續縮短距離,無法跨越更多
關於距離的設立
那是存在在我這邊
也是他設下彼此適合的安全範圍

偶爾我會想念一開始他大門試圖敞開那令人安心的狀態
-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某天從照片中發現他房裡貼了一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海報
O表示那是他很喜歡的電影
也是某年收到的生日禮物
從此就貼在房間

得知是這部片之後我心裡一驚
感受到一種現實與劇情間的連結

關於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害羞內向的艾蜜莉某一天在快照庭前撞見了神秘的男子
兩個同為腦內發達而害羞的奇怪人類
像遇見世界上另一個相像的自己
艾蜜莉以自己奇異的方式小心翼翼的去接近對方
拼湊著對方

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即便想靠近也只能遠遠觀望
隔著一道門的距離

而我喜歡電影最後的結局
他們一起坐在一台摩托車離去

收到房間照片時,我直覺上的感受是不安的。可能是因為床的左側沒有靠牆,潛意識裡感受到一種不安全感
  • Room:友O
  • 書櫃:有工具書、心理學、推理小說... 。工具書佔大宗,小說部分有很多史蒂芬金。某次和他分享了言叔夏的散文,言叔夏的文字有種夢境飄忽感,我說好像頗適合他,他在翻過之後表示喜歡,也買她的兩本作品。
  • 房間:房內的室友是一隻橘貓,曾經是流浪貓因此很膽小。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讓貓咪與他親近,不喜歡和陌生人及同類貓咪打交道。晚上只要一關上燈,就會自動跑上床上和他一起睡覺。好幾次在語音訊息中聽到貓咪在背景樂喵喵叫,似乎是一隻很多話想說的貓。
O:「如果以動物來形容自己,熟的朋友以為是貓,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很做自己。但我會用刺蝟形容自己,心腸很軟,一不小心就會縮成一團,不喜歡被看見脆弱的樣子」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海報:一部他很喜歡的電影,也是某一年獲得的生日禮物,從此就貼在房間上沒有拿下來。除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外,他房內不同處還貼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海報,但不是貼很滿的那種。
鋼彈:房間裡的桌上有很多隻鋼彈模型,除了拼完的還很多組尚未開封的。拼模型是他的嗜好,只要一開始進入拼裝模式,不小心就會犧牲睡眠時間停不下來。完成後再專業仔細的為模型上漆、拍照

而O的房間好像一直都沒整理好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