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重來,你還會選擇結婚生小孩嗎?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25歲的那一年,我為了省房租住進男朋友家,後來我們開了店,經過將近一年,
當時我26歲,他27歲。因為傳統的逢9不能結婚,於是被長輩下了最後通諜,
在另一半虛歲29之前要挑個日子定下來!

當時的我,父母已經不在,一個人在外面生活,剛處理完家裡的債務,
和他開了一家店、有一台小車,沒什麼很理性的分析,
只覺得好像已經拖到不能再拖,不結婚可能就要有打包行李的準備,
於是找了好朋友開會討論一下,然後就決定結婚了。

現在回想起來,結婚的是為了省房租?
有點好笑,不過好像真的可以這麼說!

我們從決定結婚到辦婚禮,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中間拍婚紗、看場地、挑婚戒…
因為其實已經沒有娘家,所以我從好朋友的家裡嫁出來,婚禮主桌有兩個乾媽坐鎮,該有的習俗和場面都做了,真的很感恩有這娘家當我這輩子的靠山,
一切籌備的過程也都很幸運有貴人幫忙。

我是個學生時代就剪短髮、每天穿短褲球鞋跑來跑去、
裙子皮鞋都放學校、早會升旗才會套上去的男人婆。

結婚對我來說,就是在拉下的鐵門上貼著「我們去結婚了,公休一週!」,
然後穿裙子當噱頭,邀請我們的同事朋友們來一起吃頓飯看我們做秀的概念!
求婚儀式或蜜月旅行從來不是出現在我腦袋裡的必要事項…

結婚生子算是人生大事,不過又好像只是個順其自然的結果。
走進婚姻步入家庭,對我來說是個無怨無悔的決定,也是個豐富人生的重要過程,
當然,會有這樣的心境,主要原因也許是因為我很幸運而已。

已經結婚生子的我們,肩膀上扛了很多的責任,雖然我總開玩笑安慰自己的說,
養小孩比養狗便宜;但仔細掐指一算,其實養育小孩真的需要有點底氣啊…

我們來簡單算一下,養個小孩到底要花你多少錢?
假設在台北市生活,一餐算個平均100元,一天3餐,家裡有一張嘴要吃飯,
隨便加個零食飲料水果,一個月算一萬應該很正常。
就我一家三口來算,一個月光吃就會吃掉三萬!
我不確定我這算法是不是能得到大家的認同,
畢竟一餐不見得要吃到100元,像我自己忙一天下來,
也許回家煮碗加菜加蛋拌沙茶醬的營養麵條就是對我來說豪華的一餐;

但我可能因為今天開個會喝杯咖啡就花100,
假日約朋友吃個好料就花個500,
節日和親友吃個桌菜又花1000…

養一個小孩,不知道要窮幾年?
這應該都是我們內心一個很大的疑問…

原本的單人床擠了老婆小孩,有限資源要再重分配,的確是個痛苦的過程!
像我這種比較宿命論的,直覺就是一家人擠一點,努力拼個雙人床,
最好有機會弄張king size,總之繼續開源節流就是…

但當然也有人還是習慣自己睡單人床,
於是放棄這辛苦又腰痠背痛不自在的生活,
乾脆把老婆小孩踢下床去、趕出自己的人生。

結婚生子絕對不會只是我剛剛算的簡單數學算式,
其中的酸甜苦辣,為人父母的我們都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
但總之它就是個發生,有些對生命的熱情是沒辦法用言語解釋的。

其實我們都知道,金錢只是個交換生存所需和生活所欲的工具,
賺的錢一直都沒有不見,只是看被花到哪裡而已!
有些事沒辦法算得清楚,但終究還是得面對充滿數字的現實生活!

在此推薦一個叫碎碎唸記帳的APP,如果你對自己的收支沒什麼概念,
很想自己從小地方幫自己擠出錢來,這是個非常人性化的有趣方法!
內建爸爸媽媽兩種角色,你記錄了花錢的項目,他就會跑出來碎唸你一下,
我之前試打了「買檳榔」,系統竟然回我「是為了去看辣妹吧!」,
你說是不是很有趣?除了有動力想看看花錢會被怎麼碎唸之外,
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想念已故親人的療癒之道,
我之前還自己花錢買了老公這個角色,
如果沒記帳,他晚上會跳出來罵我「你花很兇,但不記帳我會更兇。」

希望大家別因為肩上的甜蜜負擔而垂頭喪氣,
苦悶的生活中,面對金錢這件事,還是可以找到一點點樂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