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了地鐵,本想先去把晚餐解決的,經過了家附近的一間金飾店,停了下來。一個認識沒有很久的好朋友在最近生了個孩子,忽然都快要週月了。所以這時候我站在一家金飾店門口想挑個像是什麼祝賀禮之類的東西。
售貨的小姐問明了我的本意之後,一付經驗老道的樣子,走回櫃台的後方,緩緩的拿出一些樣本讓我選擇,臉上帶著一抹淡淡的笑。感覺像是她心裡念著一段我聽不到的台詞:「哈哈!倒霉單身漢,這次還不快拿出你的信用卡!」
所以我站在原地聽她說了25分鐘之後,掏出信用卡買了一個自己都不知道買來幹嘛的東西,要價7500大元!還已經打了折呢!
後來也就沒有去解決我的晚餐了,回到我的屋子裡,拿出上次去大賣場買的廉價生力麵,一邊吃著一邊反省著自己。
那麼,這麼說起來,那些生了孩子的人,像是領了免死金牌一般的了不起的很。不但在孩子長大之前還有著收不完的禮物之外,嘴甜的小孩,連壓歲錢都比別人多一些。所以我們這些還沒有小孩當武器的單身倒楣鬼就要繼續倒楣?但好像又不是這樣!
相交10年的女朋友,結婚之後就再也不與我們聚會。直到有一天在某個記者會上遇見的時候,聽她娓娓的說著一些讓人張大嘴發不聲音的事!
女朋友在一年前風光的生下壯丁之後,不但成為雙方家長的至尊寶之外,連老公對她都要敬畏三分。老公比以前更加的愛她了,她也在老公的呵護之下越見甜蜜。直到兩個人在孩子週歲前買了新房子,一舉喬遷跟週歲雙喜臨門。
那次事件沒有多久,當我也開始為那一次莫明的破費勒緊褲袋的時候,接到女朋友打來的電話,電話裡本來是暖暖的問候與閑聊,聊了一會她說:「這通電話只是要告訴你們大家,從今爾後,我將會是20年的窮人,往後的聚會也都不用再算上我一份了!」
聽的我莫名其妙,後來想一想也就明明白白了!
在記者會上她算了算她的基本開銷給我聽,我已經驚訝的不知道所以了,她緩緩說「這些都還不算要為孩子將來的教育費及成長所需而必須存下的成長基金呢!」說到這裡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其實也是很不應該的。
還記不記得小時候,都會跟父母親伸手要零用錢的年代。那時候哥哥姐姐多拿了10塊錢也是要計較的。卻不知道自己的學費是別人家的孩子的好多倍,有了一個孩子會是什麼樣的責任跟一輩子的壓力呢?說到這裡的時候,心裡的思緒飄到千萬里之外。
是這樣子的!孩子在小的時候,都會是雙方家人的掌上寶,也都是朋友眼中的小可愛,這時候的下巴真是可以抬到45度角那麼高的。但這一切僅只到上小學之前。在那之後,來討債的小鬼可就不客氣了。
要開始諄諄教悔的年代,伴隨著付也付不完的生活雜支而來。如果有幸嫁了個還有點小錢的老公那就還是不錯,如果嫁了個跟結婚前的自己差不多的上班族,那就很錯!而且自己也清楚的很,並沒有那麼多有錢的男人可以嫁!
把所有生活的重擔全放在老公一個人身上好像也不對!那麼如果自己再去工作的話,小孩怎麼辦?若有個好心的老媽或是慈悲的婆婆願意為自己帶小孩那就還好,可是若是因為這樣而增加老人家的負擔;或是在此之後,小孩如果跟自己沒有那麼親近的話,那就又很不好了!
當然別說是一定要負的房貸了!就算再便宜的房貸,短期10到20年之間是沒法好好過活的了。於是在剛有小孩的前2、3年開心的日子過去之後,就沒有什麼好說的。關於朋友,那就當然沒有什麼好聯絡的了;所以這就是小夫妻們一定會面對的未來了吧!在伴隨著結婚跟有孩子這樣的事之後,所接著而來的卻實在讓人開心不起來。
說到這裡,好像花了7500大元買金鎖片的自己,忽然就可以被原諒了!不是前一陣子有一篇網路文章說,養個孩子到大學至少要將近千萬嗎?那我這幾千大元算的了什麼呢?還是用信用卡付的帳呢!
那麼到底是那些人那麼沒事幹要養個孩子來麻煩自己呢?真的還有人是為了要養兒防老嗎?千萬別吧!不是那樣的年代了!養孩子會不會真的只因為在前面那幾年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天一天長大的滿足感?我想我自己不會是有那種勇氣的人。尤其想到在未來幾十年裡,要為一股龐大的責任感壓到喘不過氣來,那便使我嚇的退避三舍。
經常會聽到一些上了年紀的上一代在督促著自己的下一代結婚之後要趕快生孩子。相信我,這樣的事絕對時有所聞!但是在說到這樣的事的時候,真的只能把生孩子就只當做某一件單純的事嗎?好像不是這樣吧!
伴隨著這件快樂的事後面而來的也都是快樂的事嗎?我常跟我的朋友說:若沒有把握將自己照顧好,就不要試著去照顧另一個人。雖然所指的是談戀愛這件事,但說到責任,好像有跟養孩子的道理差不多。
我不覺得我身邊有那些人是很有條件來養個孩子的。要不是時間不夠多,就是錢不夠多,要不就是愛不夠多。
這樣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多辛苦呢?為什麼真還有人把養孩子就真的只是當成多一張嘴吃飯而已的一件事?我不懂!
所以,如果現在想要有個孩子的話,能不能先停下來想一想。孩子真的是好可愛的。我相信生命的最初都是甜美的。相信孩子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希望。但是在為另一個人決定不可知的未來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都能再客觀一些呢?
我們是不是都真的能為孩子提供所有所需的一切不匱乏;而在孩子大了之後又能完全的放手讓他們自己飛?我不知道!希望有人能知道。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自在的活著!你一定也這麼希望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中年大叔。文案控、影像控、音樂控、強迫症。在廣告、公關、數位、行銷、活動、品牌圈茍延殘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