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者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少到紐西蘭旅遊的人並非純粹旅遊,乃是來尋找夢中的家園,十一月底來自捷克的Thomas與美國的Brian都是尋夢者。
捷克客人
Thomas是我Airbnb第一個客人,特別令人難忘。那是三年前的事了。
這次預約時,他說他又來紐西蘭了,且要再來尼爾森。
上次他沒開車,堅持走路去尼爾森。那天細雨霏霏,我正要去尼爾森,提議載他一程,他說他喜歡走路,後來還是上車了。這次他只說飛機十二點到達,大約下午兩點Check in。
我告訴他我要去登山,可能晚點兒回家,鑰匙放信箱,請他自行Check in。
當我回家時,正看見一個中等身材的男子背著簡單的背包走近信箱拿鑰匙,是Thomas。我們一起走進家門。下午二點。
我說:爬山使我累得想把自己攤平,他說他從機場走來也很累,需要休息,
我口渴,抓了兩隻橘子準備切了吃,問他:「你要一個嗎?」「好」,這次他很爽朗。記得上次請他吃晚餐,他不斷地推辭,但還是接受了。
他沒有準備食物,你吃東西時,怎能不邀請他呢?
跟上次一下,他沒有準備食物。他說他將去超市買東西。
可是下起濛濛細雨了。他一直待在客廳沙發上放鬆,不出門。
我只想把剩菜做成蔬菜湯,這怎能請人吃呢?
我跟他說:「我很累,不想做飯,只想隨便吃,不好意思請客人吃呢。」
他居然說:「我甚麼都能吃!」
番薯胚芽米飯和蔬菜魚湯。湯中還藏著不少魚刺。他只吃一碗飯、一碗湯就縮手了。
我告訴他:「我不再提供早餐了,因為很難滿足不同客人的需求。不過,如果你不嫌棄,你可以吃我買給自己吃的麵包或麥片。你也可以吃水果。」
他還是說:「我甚麼都可以吃。」
第二天上午,他用牛奶泡麥片加堅果當早餐。吃香蕉。
他搭巴士去尼爾森,終日在外,午餐、晚餐自行解決了。我猜昨夜的魚刺嚇壞他了。
他客氣節制,只是他不為自己準備任何食物。也許就算不吃也無妨吧。
在家時,他坐在客廳沙發靠窗平常我坐的位子上,「看電視嗎?」我問。我有看電視新聞的習慣。
「不!」他說。於是我們坐在沙發說話。我記得他是工程師,他到基督城學英文。
「又來學英文嗎?」我問他。
「是啊!我希望提升我的英文能力。」
「工作需要嗎?」
他說:「也是。不過,最主要的是我思考是否要移民紐西蘭?我已經不是二三十歲的人,可以不行再回捷克找工作。那將是最後的決定呢?」
「為什麼想來紐西蘭呢?」
他說:「這是我第六次來紐西蘭了。每一次從紐西蘭回捷克,都讓我非常難過,在捷克,我感覺自己像異鄉人;而從捷克來紐西蘭,反倒像回家一樣開懷。」
「怎麼會這樣呢?」
他說:「你知道我到過許多國家,許多捷克人從未出國,他們卻可以信口批評美國人如何……、澳洲人……,他們評論自己不知道的事,我真不知如何跟他們對話呢。」
「捷克是一個民主國家,政治還上軌道吧!」
「政府官員愚蠢極了!」他說。
我說:「政府大多如此吧,也不知為何我們最好的選擇就是如此。恐怕紐西蘭也不例外吧!前些日子紐西蘭有市長和市議員選舉,投票率不到一半,鄰居和朋友們都認為這些人只謀求自己的利益,並未認真替百姓做事。」
他說:「我喜歡紐西蘭純淨美麗的自然,喜歡紐西蘭人對陌生人的友善信任。一次我去買咖啡,要付錢才發現忘了帶皮夾,只能用手機APP付錢,但是咖啡店無法這麼做。他們居然讓我帶咖啡回去說:『下次來再付吧!』這是大城市基督城呢!這在捷克絕不可能發生。他們不會給你咖啡的。還有常常可見馬路邊擺著簡單的攤位,陳設一袋袋水果和錢盒,請人自行付錢取貨。在捷克,水果和錢盒都會消失啊。絕不可能有人那麼做的。」
我說:「我在河畔散步時,發現一戶人家高大的櫻桃樹罩著一張巨大的網,制止小鳥偷吃甜美的櫻桃。主人正在後院,我問他:『何處買這網子呢?』那人問我:『你要嗎?要多長多寬?我馬上剪給你』。他竟然給我一張大網,免費。陸陸續續又給我許多網子。最近我打算為葡萄和黑莓等蓋網,問他,他又去幫我找了好幾張大大小小的網。我要付錢,他卻不收呢。對他而言,我只是一個路人呢。居然對我這麼好。」
他立刻接著說:「這在捷克是不可能發生的。對了,他們還會把自己院子的水果、不再需要的家具等放在路邊,請喜歡的人自己拿走呢。」「這在捷克是不可能發生的」已經變成他的口頭禪了。
我說:「對,他們很樂意給予,即使對方是陌生人。他們並不期待回報,甚至也不在意送給了誰。不過,我不可能只是接受,我也送給他自己院子的蔬果,還有耶誕節快到了,可以送一份禮物給他。你也會把咖啡的錢歸還吧!我相信。」
他說:「當然囉。這都只是生活中很細小的事,卻讓人深深感動,深深愛上紐西蘭。人心真奇妙。還有,不知為何紐西蘭這塊土地上孕育出這樣良善可愛的人?」
「這是值得研究的問題。」我說。
然後我告訴他,我有腳踏車,他可以騎出去逛逛,比走路輕鬆些,也可以到更遠的地方。他說好,次日卻說他寧可走路,在住家附近孤兒河畔、Saxton Field運動場、步道逛,然後走去Stoke 超市,去玫瑰花園。
「你酷愛走路喔。」我說。
「我曾經租車,環遊南島皇后鎮、米佛峽谷等,卻在我要還車前五分鐘擦撞了,賠了不少錢。在捷克,我也傾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這讓我感覺舒服些。你知道嗎?我訂了巴士從基督城到但尼丁,票價不到10塊紐幣。有時你會遇到奇妙的特價。不過,基督城還有好些地方我尚未好好探索,也許留在基督城。我喜歡基督城。」
「你還要走路去機場嗎?我可以載你去,不過,由你決定喔。」我說。
「背包雖不重,但揹著走路總是辛苦。所以好啊!」他說。那時仍然晴朗。
午後他離開時,微雨。車上他笑著轉頭對我說:「這是一個對的決定,否則在雨中走路,可不太方便啊!上次來時,尼爾森也下著雨,我記得在Central New Zealand 山上照的相片像一片濃墨,煙霧迷濛。」
美國客人
來自美國的Brian 入住前一天才預約,說明他開車旅遊,只是路過尼爾森,大約晚上七點來到。
我以為他從Picton來,告訴他大約需要兩個小時車程,且山路曲折。他說他從基督城來,留下手機電話。
入門時,他劈頭就說:「我很想來紐西蘭找個工作,移民紐西蘭。我的兒子已上大學,只有我一人。紐西蘭是我渴望居住的國家。」
「紐西蘭甚麼最吸引你呢?」
「紐西蘭人對陌生人友善熱情,其次,自然環境優美。」他說。
我問他明天何時離去?
他說明日一早八點以前,他要去Abel Tasman 國家公園健行。然後驅車往Picton搭渡輪去威靈頓。行程緊湊。
我拿Abel Tasman 國家公園簡介與Water Taxi相關資料給他參考。
他說時間不多,他要去尼爾森走走,吃晚餐,可能晚點回來。
我們正說話時,來自北島Tauranga客人Phil 走出房門,他們寒暄起來,但 Brian馬上說:「我得出門去尼爾森了。」
夜裡十點我上床前,Brian仍未回來。我為他在門口留一盞燈。
次日早晨八點十分我運動回來,遠遠可見前院路邊他的車子已消失。
思索與學習
1.文化素養:Thomas 和 Brian都能領略紐西蘭民情與自然之美,都想移居紐西蘭,但發現的過程與內容或許有差異吧。Thomas是慢遊、漫賞,Brian如過客般快捷。Thomas不斷地返回紐西蘭,一住數月,以公共運輸和雙腳去認識土地,跟英文教師、商家店員、Airbnb 主人等從容對話,慢慢地欣賞一處公園、一座小山的美,當時氣候所形成的意境氛圍,感受細微的心靈感動,更一再地與故國捷克對照,彷彿詩人般感性多情。Brian行程匆匆,節奏明快,竭盡所能地跟尼爾森這座小城、國家公園晤面,有些山水如飛而過,有些人只能在短暫的交談中切入重心。Thomas是無所為而為地倘佯流連的純粹審美;Brian以一特定目標為準則,不為其他人與事打斷既定的計畫,規劃與達成似乎是很重要的。連決定是否移民,Thomas都是慢慢地反覆思量,Brian則似乎在開口之時就想那麼做了。
2. 性格決定互動:Brian真如他所言,只是路過,他沒有進入廚房喝一杯水,或打開冰箱存放任何食物,只希望自己的頭有枕可偎,得一宵安睡,養足精神,明日再度出征。Thomas則把我的家當作自家,自己打開冰箱、櫃子,張羅早餐;安坐沙發,滑手機,看訊息,或與我不停地說話,舒服自在。Brian讓主人感覺輕鬆,因為似有若無;Thomas對我帶來些微影響,使生活略略走調,但感覺如遇老友般溫馨。他那一份自在灑脫,令人激賞。
我不知這是文化差異,或者只是個人生命情調使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