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微小說」 相片館的計時工讀生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相當地討厭照相。

儘管如此,我還是做著現在的這份工作,相片館的計時工讀生。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不喜歡照相吧?那實在是相當地麻煩噢。就如同賣便當的人不吃便當、牛肉麵店的老闆絕對不吃牛肉麵一樣,相片館的工讀生,不喜歡照相應該也無可厚非。光是用說的,流程就相當繁複了:準備好相機和膠捲不用說,找到適合拍攝的景物或是人,接著對好焦距,按下快門;然後還得拿到照相館,等待一至兩天的工作時間(其實只有五個小時左右),這樣才能得到相片。如何?相當地麻煩吧?
不過這樣子,工作並沒有結束。應該是說我的工作部份,還沒有開始。我的工作,簡單地說就是把相片中的靈魂送回給相片中的人。以前不是常常這麼說:「相片會攝走人的靈魂」,其實並沒有完全的說錯,在照相的瞬間,看著鏡頭,的確或多或少靈魂會被擷取小小的一部分,然後在底片之中被封閉起來。我的工作便是將這靈魂儘可能送還給主人,藉以延長他們的壽命。
這裡必須要說明一下,關於靈魂的問題。靈魂是一種形而上的能量,隨時隨地都在消耗,當靈魂的能量用完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死亡」。所以將相片裡的靈魂送還給主人,的確是可以延長他們的壽命,這也是相片館的重要使命之一。然而,這個時代或許是正朝著我們所不知道,並且是危險的方向邁進。數位相機、智慧手機的發明,使得大眾漸漸都不需要洗相片,只要在手機或是電腦上觀賞就好了。這當然很方便,但是也使得我--相片館的計時工讀生,沒有辦法將那些不將相片沖洗出來的人的靈魂給送還,換句話說,他們靈魂消耗的速度,會比一般人快上許多,這大概也就是時下很多年輕人自殺、暴斃的原因之一吧。
星期二,下過雨的午後。天氣有點冷,我一連抽了三隻菸。沒辦法,之前因為某些緣故,連續戒菸了三天,為了健康,總是要彌補回來。這次要送還靈魂的對象是一個高中女生,從相片來看還滿可愛的,這大概也是我持之以恆做這份無聊的工作,除了正義感之外的另外一個原因吧。當然有的時候能認識一些平常沒有機會碰到的女孩子,運氣好的話還能一起睡覺。不過更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常常會遇到一些相片與本人差別相當大的,以上以下的都有,相片果然不能相信嘛。
3會員
17內容數
關於電玩遊戲的碎碎念,期待能有同好提供不同看法或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