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打工奇遇記】累死人不償命的超商店員(2)下班後的監視器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個動作,下班後都要好好檢討一下。我只是個工讀生......放過我好嗎?
下班後看監視器檢討,很應該給加班費吧?
超商店員到底要同時做哪些事?這份工作到底好不好做?
前幾次上班,就可以從各方面意識到超商店員不好當,一下收銀結帳、一下要去補飲料(冷凍跟冷藏兩大類),還要記得固定檢查每一櫃的溫度(例如放御飯糰那一櫃,溫度要保持在4度左右)、下班前仔細挑報廢、冬天還要加上補關東煮的料、以及就算再怎麼忙碌,只要聽到門鈴聲響,也要狂喊「歡迎光臨、晚安您好」......。
因為日間部的關係,我的班幾乎都是排晚班,也就是下午5、6點(有點忘記確切幾點了),上到晚上11點,六日就比較可能排日班。所以之後要分享的經驗,主要是以晚班來當作基礎。

多功的人,總會心累

就從收銀來說,其實這個區塊就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說結帳,你要大聲喊出來收客人多少錢,找他多少錢。還有很奇怪的一點,明明其他間超商機台都會自動幫忙算錢,但店長堅持我們自己心算。(算錯錢是有比較厲害?)
除了收銀,同時還得要處理各種繳費帳單、來領包裹的、來寄宅配的、來點咖啡飲料的、買菸的......。不斷重複這些事之後,你還得需要處理這些事情的「補貨」動作,牛奶、冰塊沒了無法做咖啡,所以要補;菸沒了要補,就連空白發票,你也要補的恰恰好。(預留一點紙量就要更換,否則你不知道下一個客人買的東西清單是否不夠印。)
都已經這麼忙了(還沒寫出站收銀台要做的所有事),這時候遇到認識的同學邊點咖啡少冰少糖一邊在跟你哈拉,你根本沒時間理他(還想狠狠扁他),他就因此生悶氣,後來在學校遇到你時也裝沒看見,阿是不知道我很忙嗎?(真的有這種人,不要不相信。)

看監視器之前,請先付我加班費好嗎?

但是做了這麼多事,我更想抱怨的是,這間店長每次都在我們下班時,叫我們進去小辦公室,然後邊盯著監視器,邊檢討我們各種動作。
「這裡收銀為什麼不一起拿錢然後按這個,再把抽屜關起來?你看你這邊還要再按一次客群才能再開。」
「收銀時,要喊收您一千元,找您五百三十。不要只是喊歡迎光臨,現在有什麼活動,你就要輪流喊。」
ㄟ這位同學,阿你是有付我加班費嗎?為什麼我們每次都已經很晚下班了,還要凹我們半小時在那邊念東念西,那時候我工作經驗不多,每次回家都在想,為什麼我動作這麼慢,為什麼做事沒有效率。但我現在回頭想想,那時候可以在這樣的時間做那麼多事,其實真的很棒了。
所以在這裡我要做個小結尾,很多時候,只要我們有付出努力,並在可預期的時間裡感覺到一點成長,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了,不要因為一個莫名的指責(甚至他根本還不付你加班費跟心理諮商費),就因此而沮喪,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因為在離開這扇門之前跟之後,他絕對不是一個值得你放在心上的人。這句話,也是後來在職場上遇到人很好的主管告訴我的,我想這個觀念,肯定一生受用。

吳鳥
吳鳥
影評網站:http://tkupt36.pixnet.net/blog 繪畫圖文粉絲頁: 合作邀請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