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幸運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名攝影師,是一個總是穿梭於都市與都市間,妄想拍下城市間所有美好時刻的傢伙。
「你那幾張照片能賺幾個破錢?」
「你要攝影師喔?那你要加油喔!」
「我覺得你照片挺好看的,但要靠這個賺錢……」
「現在那麼多攝影師,你還要去做喔?以後別找我借錢喔!」
父親、前女友、兄弟、朋友,幾乎身旁的所有人都對我的職業抱著疑問與不認同。
「你養的活自己嗎?」
「你又不紅,照片有人看嗎?」
「就算很多人看,你又能賺到多少錢?」
這是最常被人調侃的問題,也是最現實、殘酷的問題。
對,我確實賺的錢不多,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少。
並且其中有大部分的錢都為了拿去買更多攝影器材,而花的一乾二淨了。
但我從來不曾後悔,因為我只不過是單純喜歡攝影而已。
當我不斷的嘗試拍照,卻照不出一張好照片時,我會因此而十分懊惱。
反之,當我不小心照出一張十分滿意、喜歡的照片時,我也會因此而十分高興,甚至有些瘋癲。
而這都是我在接觸攝影之前,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我從來沒有因為一件事情的失敗而感到痛心、懊悔,除了攝影。
我也從來沒有因為一件事情的成功而感到無比興喜、感動,除了攝影。
所以,我便認定了攝影是我此生必須得做的事情了。
盡管它並沒有辦法帶給我多大的財富,也沒有辦法讓我過上多好的物質生活。
但至少我會覺得每天扛著攝影機和相機的日子十分幸福。
甚至它可以說是我還存活著的意義,至少我是如此認為的。
「真的嗎?」
我輕笑,反問著自己腦海中的想法。
而手上的動作沒有停過,默默的將腳邊的腳架和攝影機收拾進背袋裡頭。。
已經一個月了,我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拍出半張滿意的照片了。
這樣的情況從不久前開始,到現今已經出現了好幾次了。
甚至我就算拍出了好的照片,我某天如果看的不順眼,我也會在有意識的情況下將它刪除。
自從堅持攝影也已經過了10個年頭了吧?
雖然我總是對著自己說:「你是熱愛攝影的!」
但經過了這麼多的歲月,我的信念雖然仍堅持著,但卻多了些煩惱。
看了無數的美景、拍了無數張漂亮的照片、拍攝了無數隻風景片,然而我卻越來越無法滿意。
那逐漸難以忍受的痛苦就像一根永遠無法拔除的小刺般,緊緊的札在我的心頭上,並隨著時間漸漸的越扎越深一般。
如同慢性死亡般,將我對攝影的熱情緩緩的消磨殆盡。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在面對攝影時臉上不再帶有笑容了呢?
如今也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我,扛著攝影器材到處走也稍微有些吃力了呢!
我的臉上掛著淡淡的笑容,拖著有些沉重的步伐,朝附近的火車站前行。
「或許,也是時候該放下攝影了嗎?」
我的內心裏頭本應裝滿的「攝影」,已經越來越小,逐漸被「年紀」、「成績」、「金錢」、「自卑」,這些毫無意義的東西佔據了。
明明曾發過誓,直至再也不能拍攝照片為止,都會不斷的紀錄這世界一切的美好。
那般的年少輕狂,在如今自己的耳中,也只是如同兒戲一般,毫無參考的價值了。
「哈……哈啊!……」
進了車站,只不過是走進了地下道,而後重新爬階梯上月台這樣簡單的動作,但我卻喘的像是剛跑完長跑馬拉松的選手一般。
「真沒用……」
輕聲喝斥了氣喘如牛的自己,我將肩上的攝影器材放在腳邊,蹲在了月台前的黃線前窩囊的不斷喘氣。
經過了數分,我才好不容易從難以呼吸的狀態回復過來。
「看來真的要好好考慮找別的工……」
就在我終於要好好的面對殘酷的現實,並抬頭觀望火車要來了沒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了,一幅讓我張大嘴巴差點忘記拍照的風景。
「喀擦!」
我連忙拍下,並且多次確認相機有確實的拍下照片。
照片中,迎面而來的夕陽將她的身影映照的像是閃閃發光一般,與背景的車站和軌道完美的融為了一體。
這張照片我在拍的瞬間,就知道了它必須得存在,而我的義務就是讓它被更多的人看見。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您可以讓我使用這張照片嗎?」
我連忙小跑到照片中的女性身旁,詢問她的意願。
「什麼?」
她摘下了耳機,重新問了一遍。
「我想使用這張照片去參加比賽,想詢問您是否介意我拍您!」
我激動的將手中的相機畫面遞給她看。
「哇!這是我嗎?你拍的真好!我不介意!沒關係,你想用就用。」
她看了相片後,先是吃驚的驚嘆出聲,隨後便十分大度的同意了我的請求。
「真的十分感謝您!」
我連忙低頭道謝,激動的連眼淚都差點飆了出來。
「不會啦!如果洗出來的話,可以給我一張嗎?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這是我的聯絡方式。」
她將手中的手機遞給剛抬起頭的我,我接過手機,用自己的手機記下了上頭的聯絡方式。
「照片洗出來後,我一定會寄給您的!」
我的內心仍然十分激動,上次遇到這麼激動的情況是多久以前了呢?
雖然我早已記不得了,但我只知道是很久很久以前了。
之後我與她一起搭上了火車,聊了一陣子後,就在不同的車站各自下車了。
隨後,我走在返回租屋處的街道上,火熱的夕陽早已下墜,取而代之的是皎潔的下弦月。
我朝著下弦月的西方前行,內心仍充滿著無限的感動。
「太好了……」
我輕語,腦海中都是那張相片的後續處理,以及從中所獲取到的無限感動。
就在我快要放棄攝影時,竟然又剛好出現讓我無法放棄的事情。
這一切的一切,都實在是太過幸運了。
「今天真是我的幸運日啊!……」
我呢喃,臉上掛著的笑容,也不再是對現實無可奈何的苦笑了。
「再繼續努力一下吧!」
我如此激勵自己,即使不知道何時會放棄,也要在放棄前多留下些自己曾經努力過的痕跡。
或許,這除了是我所能做的小小反抗之外,也是對自己夢想的一個交代吧?
只要我仍能自稱攝影師,就會繼續熱愛攝影。
這是我在不斷的懷疑自我、扼殺自我後,重新再次得到的答案。
不管這樣的答案是否孩子氣、不現實,甚至是錯誤的。
它也是我唯一所能認同的答案,只要我仍能拍攝。
「我回來了。」
我打開了租屋處的房門後,對著沒有半個人,卻貼滿了我滿意的照片的房間說道。
(底下是圖片作者)
(https://www.pixiv.net/artworks/8454298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90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六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故事:「合格的大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故事:「日夜交替之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告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故事:「取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故事:「奇怪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故事:「孤獨的引路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幸運、邊緣人、失望 |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 一夜之間,小斯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校長、老師和同學,無人不知她的存在。在學校裡,遇到校長,校長熱切的問她學習情況;上課時,老師可以不看名單便叫她起來回答問題;班裡的大小事務,同學總找她幫忙。她一邊口口聲聲嫌麻煩,可心理卻在暗喜。她想,現實中平庸得無人問津的自己,在夢境中竟然可以受到關注。 可夢醒之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德國的幸運小物今天就讓凱派和大家介紹更多:在德國有什麼東西象徵好運,帶在身上能招來幸福與運氣的幸運物!
    Thumbnail
    avatar
    每天德意一點
    2021-07-26
    【小故事】命運     人陸陸續續進了會場,門口擺著華麗的結婚照,套著像是高級畫專用的框,相中新郎高出新娘許多,雙手輕扣在新娘腹前,環抱著新娘,看著幸福洋溢。
    Thumbnail
    avatar
    Peace
    2021-07-15
    用故事行銷來看台彩的商業策略 - 為什麼我不是幸運兒每到農曆春節,新聞就會開始大肆報導民眾刮中大獎與樂透金額創新高,而方法也相當奏效,每年都會看見台彩新推出的商品供不應求,連平常不曾參與其中的人也很樂意參與,除了人們的大腦機制中會刻意讓你幻想成為萬中選一的人,最核心的關鍵在於每次的得獎故事,都會讓你覺得你會是下一位幸運兒。 「強風吹起兩千元,撿起買彩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2-12
    生活中的小幸運美好事物,璀璨耀眼 生活中常常有種邂逅 不經意地聽到一首歌 翻開下一頁看見句子 轉角後遇見美麗風景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10-25
    「分手後的第二十天」—我的小不幸運與小幸運發現這陣子,我總以為失戀很重要,因為失戀,我的星球天崩地裂,就此毀滅。我在破碎的星球裡,一個人哭了很久,後來每天帶著傷痕行走,但其實除了我自己以外,在這個宇宙,別人的眼裡,我的失戀一點也沒那麼重要。意外的覺得,我的失戀是一件別人不太care的小事,這樣也不壞。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8
    小三也會扶正?關於《七日的王妃》的小故事<p>韓國古裝劇在製作上愈來愈精緻,對細節的講究無論服裝、道具,還是臨演場景、古禮複製都到位,這才是看古裝劇最享受的部分──真的帶你回到那個時空。《七日的王妃》主題雖是以愛情為主,但歷史成分、精細度一樣未少。</p>
    Thumbnail
    avatar
    Wendy @ 溫蒂穿著紅白拖
    201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