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不過因為最近也是政府忙著結案的最後關頭。我們目前還深陷文化部、北市文化局,還有當然,外交部的結案報告忙碌潮。因此現在才有時間慢慢分享第二波 選手的自訪。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來個自我介紹吧
我們是來自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碩士班的學生,李艷琳(Vice Lee)和陳恩暄 (寬寬)。這篇寫於終審創意營之後,是選手自訪,也是第一次入圍坎城終審的一個感想總結。
李艷琳 (Vice Lee)廣告設計/互動設計背景
陳恩暄(寬寬)美術系背景
為什麼會來參加這次比賽?
Vice:
目前我們都是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碩班學生。有修劉邦耀老師的「實驗影像創作」課程,才有這個契機來參加 Young Lions,參賽是我們的期中考。我也是參賽選手裡少數的陸生,認真覺得這次的 brief 很有趣,是要告訴世界,台灣在 SDGs 上取得的成就,也藉此機會知道了什麼是 SDGs,和它的相關資訊。媒體傳達最重要的是傳達,台灣想要被世界看到,我們,也想要被世界看到。 再加上大學有廣告背景,坎城對廣告人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因為 Deadline 正好和學校的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的時間撞期,時間超級緊張,糾結要不要退選這節課。
小魚老師截稿前一直 po 文說現在距離 12/3 上傳截止日還有很多個 48 小時,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於是這支影片就在最後為數不多的一個 24 小時內誕生了,在最後關頭蹦出了這個 idea,一個人完成了劇本拍攝剪輯。但到報名的時候,才發現一定要兩個人一組。所以就誕生了我們現在這個團隊,拉了別組的外援寬寬來湊人頭幫忙,上傳影片前有跟她一直說我的想法,我們又住得比較近,也是工作室常駐的夜遊神。
為什麼會選擇同性婚姻的議題?
其實一開始就將範圍縮小在人權議題上面,在國際提倡人權平等的今日,性別平等議題也被世界所關注著。尤其是今年,2019 年 5 月 24 日,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生效,這使得台灣成為亞洲歷史上的第一。作為一個陸生,我覺得台灣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包容,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立場和看法,但是我尊重並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也正因為台灣對於多元化社會的包容性,推動了同性婚姻平權, 積極地解決不平等。
後來去參加了小魚主辦的台灣創意週,很多創意人都提到了人權議題,這就更堅定了我想做這個議題的想法。在台北的這幾年,從遊行到投票,親眼見證了同性婚姻法案的通過。至少在同性婚姻平權上,台灣真的走在世界的前端,有些事是我在大陸想都不敢想的。
所以也有了影片的 slogan:
因為「她 / 他」在台灣,所以一切才成為可能。Because “she” / “he” lives in Taiwan, everything is possible.
影片背後的故事是怎麼來的?
曾聽過一個導演說他和他的丈夫幾年前在國外結婚,但是他的父母至今都不接受,也沒來他的婚禮,這件事是他一生的遺憾。對同志來說,真正難的不是結婚。而是關心他的人,家人、長輩們的認同。台灣很驕傲的完成了第一個挑戰,就是通過了婚姻平權法案。因為法律只是最低標準,這只是一個開始。現在將要迎接第二個挑戰,就是挑戰長輩們的傳統觀念。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完成這第二個挑戰,台灣將會成為真正意義上,包容性的社會。
亞洲社會的父母,還是有很多傳統思想的,雖然台灣現在的社會變得開放包容了,同性可以結婚了,但是長輩們的思想沒那麼容易被改變,這點從投票的結果也不難看出。如何讓這個議題不只是在我們同溫層被討論,滲透到長輩們中,是我們要思考的。
以我自身和身邊朋友的經歷來說,在上學的時候長輩不讓你早戀,可是畢業踏入社會之後,突然問你怎麼還沒有男朋友,然後開始催你找對象催妳結婚。對於傳統觀念的長輩來說,孩子好像變成他們的附屬品,和孩子缺少深層的溝通。
催婚這個詞不知不覺已經是我這個年齡段被討論的話題。所以影片中的故事、劇本以及對白,都來自我和我朋友的經歷,總結而設計的。
當我們在 google 搜索欄輸入同性戀、催婚,這樣的關鍵詞時。搜尋結果大都是為了應付家裡的催婚壓力,強迫同性戀進入異性戀婚姻,導致兩個家庭的悲劇,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
設想未來的某一天,父母看待同性婚姻如同看待異性婚姻那樣平常。雖然不必再面對出櫃或形式婚姻壓力,但你可能也會感覺如異性戀一般,面對被催婚或找對象的那種壓力,而產生不耐煩的情緒。這或許是因為台灣真正實現了同性婚姻平權,並向平等與人權邁進了一大步。
聊一下執行方面
導演是我,攝影是我,文案是我,剪片也是我。
這個 idea 真的是快要截稿,我快放棄前冒出來的,就是這麼突然蹦出來的。
因為涉及到執行時間的問題,我想用有限的時間去做一支簡短、直接有力,並有戲劇性反轉的影片。快速又清楚的告訴世界,台灣在 SDGs 上已經取得的成就。並且希望藉由此片成為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溝通橋樑。
「她/他」的兩個小故事
「她/他」在中文裡有著一樣的發音,當你看影片前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或許會以為後面的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女生/男生身上的,想讓觀者誤以為父母是在催一個異性戀小孩結婚。但在鏡頭慢慢拉遠之後,會有種恍然大悟反轉的感受。這個「她/他」也可能是給你發訊息的媽媽/爸爸。
特別簡單的拍攝手法,演員也是臨時找的。決定要拍的那天下午,快速的找來研究所的同學幫忙當演員,很感謝他們願意幫忙。女生的拍攝場地選在了學校附近的咖啡店外,唯一的花銷可能是點了幾杯喝的。男生的故事則是在我們研究所的工作室。因為是一鏡到底,在運鏡上非常考驗我的臂力和下盤的穩定性。還有發訊息即時的配合程度,也很感謝幫忙充當發訊息的幕後「爸爸媽媽」,我的碩班同學們。
如何讓父母在簡短的聊天對話裡也有性格和特點,這是我的功課之一,所以在劇本設計上有花功夫去設計。包括露出一半的長輩圖;握手機的手的畫面,不要讓人一下看出是女生的手,這些都有經過設計。
參賽感想:
寬寬:
數個夜晚,Vice 把我抓在身邊,問了無數次的好不好行不行,就這樣一路到天明。
首先給大家看一個影片:
沒什麼,這是我原本的坑,填了這個坑後,被 Vice 推下另一個坑。
我的隊友是個非常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那種人,我其實在這次的合作中,大部分的時間是扮演著吉祥物或是各種打雜的工作。
入圍後的兩天真的是快速成長的 48 小時,這樣的競賽需要高強的努力與不妥協的心,入圍的其他組影片也非常的好,深深覺得台灣人並沒有想像中的軟爛反而充滿希望。
因此在這樣激烈競爭下可以入圍,身為插花的我實在是深感榮幸,雖然聽見消息的當下我正在研討會收拾的疲憊身軀中,實在有種中了發票但超不想兌換的感覺,但到了現場看到每組隊伍強大的實力,也因而眼界開了一些。
謝謝隊友拖我下水,謝謝舉辦這次比賽的人們,大家辛苦了,明年見。
Vice:
因為最後是一個人完成的,所以超級沒自信,對入圍終審也不抱什麼希望,第一次參加坎城,今年還這麼多組報名,心想怎麼可能入圍。但是我真的喜歡這個 idea,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幫忙觀看分享影片,至少能讓我 pdf 的 results 不那麼難看。老師說,要對自己有點信心,說他很喜歡這個劇本,覺得很有機會。
得知入圍終審的那刻,我剛結束研討會論文的發表,好幾天沒睡了,準備回去好好睡一覺。結果激動的就像對發票中到超級大獎一樣,反復核對了好幾遍,發現是我沒錯。然後就冒出一堆我等等要幹嘛,明天要幹嘛,今晚又不用睡了的問號和感歎號。
然後超級開心自己能入圍,因為我看了眼我的點擊率才 600 多,也沒有媒體報導,不符合自動入圍的標準,更不是部選名單。國際評委能選我的影片入終審並表達對我影片的喜愛,真的很開心,也給了我一次 48 小時快速成長的機會。感謝大家的幫忙,更要謝謝寬,在提交完自己影片後,肯借我她的個資報名,在最後關頭幫我整理PPT,才能讓終審的 48 小時順利度過。
給未來參賽者的建議
這裡是知識點,圈起來,明年參加也要考!!!
一定要仔細的看報名簡章,看懂 brief,審題很重要。至少你一定要知道參賽要求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也不是三個人。
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放棄,說不定就中了。在執行前,不要怕別人的質疑,如果你有個 big idea,那就請把它執行出來吧。只有執行出來,你才有談資,不然它永遠只是你腦袋裡的想法。
如果你是在最後沒幾天的時候才決定要參賽的人,一定要對時間有所規劃。不要想一個太大,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執行的想法。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創造最大的成效,是要去思考的。
入圍終審之後,才是真正的開始,因為最終目的是贏得去坎城的機會。入圍的其他組別都相當厲害。
英語能力很重要!終審的創意營,全程都要用英語,包括你要聽懂評委的建議以及新的 brief。小提示是,一定要錄音,當下沒聽到的可以回去反復聽。評委有特別提到提案的重要性,因為 pr 和 digital 組在坎城都是需要提案的。能脫稿當然是最好,和評委有所互動就更好。這次前三名的組別,我覺得他們的英語提案能力都非常好。也讓我學習到了,原來還能這麼玩!
以上,再次謝謝各位。謝謝小魚主辦這次競賽,讓我們有機會見到這麼多有創意的年輕人,學習到很多經驗。我們明年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8會員
120內容數
所有關於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以及全球總決賽歷屆相關資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