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婚姻框架下的相愛相殺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婚姻的理想狀態
2019年的電影《婚姻故事》獲得金球獎六項提名,最後由飾演女方辯護律師的蘿拉‧鄧恩獲得最佳電影女配角。而整部電影只是白描一對夫妻藉由法律程序進行的痛苦離婚過程。
就離婚的怨偶來說,這兩人關係並不差,以離婚的速度來說,也不算拖很久。但是這拉扯及撕裂的痛苦過程,卻一樣難受。不過就像經驗老道,離了三次婚的律師Barber說的:「都會過去的。」
在婚姻中,外遇的人很少想著離婚,被背叛的人卻很難不想離婚。男主角查理在法庭上強調婚外情只有一次,指責老婆妮可不應該偷看郵件,私下指責妮可不與他同床。在傳統婚姻裡,男人在情慾有絕對優勢:老婆不夠美不能滿足我的情慾、老婆只注意孩子而忽略丈夫……」。很少有女人敢大聲說,因為先生都不碰我、不能滿足我的情慾,所以我外遇有多麼合理……
直到現在,女人在情慾上的主動仍然多留在閨房,而不適合大聲疾呼。我們都習慣了男人外遇的理直氣壯。其實,有時候男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外遇。外遇理由很多是後來的欲加之詞。多數時候不過是一種想脫離婚姻制度的壓力,私下進行的逃避行動罷了。
現代女性因為教育程度的提升、能力的提升,越來越不能適應傳統婚姻的包袱。因為難以回應社會框架對已婚女性的期待:以家庭為重,將自我縮到最小的隱形規則。比如把小孩給另外一半照顧,出國旅行或工作出差一周,這理由對男人十分合理,對女人來說,可能要背負被長輩辱罵自私或懶惰的罪名。
上一輩的女人,會覺得縮小自我是理所當然。現在的女性很難接受在婚姻中逐漸消失的自我,往往在撞得頭破血流之後,對婚姻失望離去,如同本劇想繼續演藝生涯的女主角妮可。更嚴重者,如《真愛旅程》凱特溫斯雷演的女主角April,最後以自己的生命作為抗議的代價。
鐵達尼號裡的傑克與蘿絲,多年後上演的真愛旅程,讓人心慌又心痛
男性當然也有婚姻的性別困境。傳統社會並不期待男人用時間經營家庭。男性只要付出金錢養家,如果能偶爾切個水果、參加小孩的運動會,就足以被稱許為好父親了。付出過多時間在家庭的男人,可能還會被白眼,懷疑是個不夠有guts的男人。
離婚除了財產,最糾結的是小孩。如同幫妮可辯護的女律師諾拉所說:「好爸爸是這30年才有的觀念,在此之前,我們習慣爸爸就是沉默、缺席、自私,而媽媽就必須完美,因為我們是猶太基督教,聖母瑪麗亞處女生子的完美,讓我們習慣如此,人們只能接受完美的母親。」
有孩子的女人有同一個名字,統稱「母親」。社會裡大家對母親都有許多共同的想像,而當母親的角色大於一切之後,父親就在家庭裡那完美的隱形,一切都合情合理了。當社會歌頌母愛的偉大,將母親這個角色推上神壇後,母職365天的辛苦,最後濃縮在1天吃吃喝喝的母親節裡了。
戀愛的短暫刺激總是帶來美好的回憶,對比之下,婚姻是又臭又長怎麼都說不完的鬼故事,一如《鐵達尼號》與《真愛旅程》。對女人來說,婚姻的意義是甚麼呢?眼看著逐年升高的離婚率與逐年低落的生育率,我想這或許是另一種沉默的回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45內容數
天生愛看故事的人。 小說、電影、電視劇都是我的愛。 如果說追劇看戲是浪費時間,那就讓這些浪費的時間活出它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