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來好好寫故事|婚姻故事 觀影心得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讓愛延續,我想只需要一句「你還好嗎?」
人生如戲,而戲卻不一定能真實表達人生,畢竟戲劇需要有張力才可以吸引人的眼球,刺激人的官感。
但是這次我看完–《婚姻故事》我只能說這部戲的導演諾亞波拜克,我想向他致敬,因為他拍出了一部真實的電影

故事大綱

妮柯原本是一位電視(影)劇演員,為了舞台劇導演–查理而放棄了她的演藝事業,成為查理劇團的女主角。另一方面在這段婚姻裡犧牲奉獻的妮柯,發現自己漸漸的找不到在這段婚姻裡面的價值,於是她決定提出離婚。
原本兩個人希望好聚好散,但是在律師的介入下,從好聚好散變成了惡言相向,讓原本相愛的兩個人變成相互憎恨....特別是劇中一段查理在諮詢律師後的一句話讓在螢幕前的我心頭一震
「等待離婚這件事結束之前,你會恨死我,因為我代表你的黑暗面」

觀看心得

=婚姻裡就一定有人要卑微(犧牲)=

所以你想要住在紐約就是協議,而妮柯要回到洛杉磯就是討論?
這句台詞讓我心驚膽跳,在婚姻裡或是人與人相處裡,總是有人會表現出強勢的一方,也許我們換個說法叫做有主見
但是反觀比較隨和一方的意見我們是不是常常就這樣忽略掉?
而這些被忽略的意見累積後就會成為:「你一點都不了解我,你從來都不重視我的意見...」
當戲裡妮柯對著律師聲淚俱下說出她在這段婚姻裡面的委屈時,一開始妮柯的每一句話前面還常常會主動提到查理,例如:這部戲是查理導的戲、查理不是個爛人...等,你會感受到妮柯在這段關係裡的卑微。
但漸漸的在律師的引導之下,她說出了明明是因為自己演員的身分強化了查理的事業,但這這段關係裡妮柯並未得到對應的尊重反而漸漸失去了自我。沒關係她願意在這段關係裡面犧牲,但沒想到的是,最後連挑選傢俱這樣的小事,她都沒辦法表達意見。
直到一部戲約終於讓她在再一次感受到人生裡的成就感,卻沒想到這部戲卻得不到查理的認同......除了片酬外!!

=當愛情被加上了日期及條文=

依法你必須在30天內回覆傳票
這句話就是醜陋的開端,當初兩人說的好聚好散,從律師口中說出這句話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接下來面對的就是就是贍養費、監護權的法條之爭,在訴訟的過程就就算是一件日常,例如:微醺的妮柯在樓梯上滑了一下,都可以讓對方律師解讀為「一個會酗酒的母親」。又或者是一個偉大的劇場導演,在對方律師口中則是一個「經營著搖搖欲墜劇場的文青垃圾」
這些攻擊性名詞、詞句都是為了協助讓眼前的法官能夠的引用對自己有利的條文來判定自己獲勝,並透過法條來取得當初雙方一起擁有的某些東西,例如:動產、不動產及....孩子
當婚姻走到法庭,爭的就是利益

=爭吵時管不住的詞彙庫=

每天早上醒來都希望妳死掉,如果兒子可以不受影響,我真希望妳的癌症死掉然後出門被車撞死–查理
這段就像我的標題,吵架的時候總是有太多關不住的字彙會從雙方的口中說出,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時間無法倒回,這些可怕的字彙都立馬成為為雙方難以抹滅的回憶。
所以各位還記得自己是否曾經在盛怒下曾經說過:「早知道會如此,當初我就...」又或者「你就像你媽(爸)一樣...」
每每我聽到這句話我都會思考說出這句話的人是在否定對方還是自己的選擇?
而眼前這個人曾經與你編織過美好的回憶這點你記得嗎?

結論

婚姻是兩個人的故事開端,結局怎麼寫就端看兩個人如何溝通及尊重
「他什麼都會,他自己補襪子,自己做晚餐,自己燙衣服....查理坦然接受我的各種情緒,不會跟著我失控,也不會讓我難為情....」這部戲的最後在他們的孩子亨利朗讀當初妮柯在婚姻諮商時寫下查理的好來作為結尾的過場。
我不得不說導演實在很厲害,前一幕雙方正吵的不可開交,下一幕則是細數對方的好
婚姻的建立就是雙方的連結,當婚姻故事裡有了別人的意見,常常就會忘記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而當雙方的故事從喜劇變成悲劇時,才會想起當時一起演出喜劇的快樂,但只可惜那些都已經是回憶了,而演員也不再是熟悉的那個人!
婚姻故事裡不會只有一個人,記得聆聽及尊重每個角色的聲音

媒體

預告片

Netflix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我的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