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者崛起:新舊交替不暇,難掩大局黯淡無光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著不安跟期待,和朋友約好去西門町看下午場,迎接這個全世界最迷人的次文化IP,劃下九部曲最終章。
  畢竟,第七部只有致敬懷舊,第八部劇情的分歧點太多,導致混亂又評價兩極。造成的新舊粉絲內戰甚至僅次於絕地跟西斯組織的對決……嗯,真的很沒信心。
  成功迴避大多數暴雷訊息的情況下,我終於開始看了……然後非常非常的出戲。
黑暗面的芮真的很帥
內容有雷:
  開頭完全沒有交代,只能從後來知道那個是『西斯尋路儀』可以定位銀河系中沒有被探勘劃入星圖的『未知領域』。原來六部曲去世的西斯大帝,也就是前舊共和國參議院長、銀河帝國皇帝、西斯教團的黑暗宗師(跟新粉絲介紹:他身兼多職)-西斯大帝躲在那裏。
  基本上缺點可以歸類為以下幾點:
一、 大量引用傳奇設定,但是卻沒有預先鋪陳解釋:像是最開始的原力治療、隔空取物的原力抓舉、白卜庭大帝使用的原力榨取等等……這些不曾出現在舊星戰電影的原作設定,應該要第七部開始鋪陳介紹才對吧?
  哈囉?有人還記得魁剛金指導安納金天行者嗎?人家可是有介紹設定入門、解釋原力欸?米老鼠的意思,是要求觀眾邊看電影邊上網查詢?
二、劇情充滿致敬懷舊橋段過多,安排甚至推翻舊作:致敬的部分我應該不需多說,至於原本塑造的反派史諾克被暗殺、路克用盡原力去世,在黑暗面及光明面宗師都相繼離場後,你猜猜米老鼠派了什麼?嗯,派了六部曲被賜死的白卜庭大帝回來……
然後施放龐大閃電特效後,再度被賜死……
  更別說那個閃電好像沒有太大效果===只是讓太空船當機一下子,然後白卜庭就被兩把天行者用過的光劍秒殺了。
是說,電影版的白卜庭已經被弱化很嚴重,你知道原作設定他能力有多強?也是凌駕於成為絕地宗師的路克之上,用原力召喚出風暴摧毀星球(根本不用死星或戰艦)開啟蟲洞穿梭銀河系都沒有問題。
  我想天行者父子應該內心滿滿是幹話。像是黑武士達斯維達:「我才是預言中平衡原力的天選之人,我屠殺了絕地聖殿、參與66密令,最後還親手殺掉白卜庭大帝……什麼等等?他又復活了?還暗中操縱我的外孫?還秘密組織一支最終軍團?我擔任帝國大臣快二十年,怎麼會不知道?」
路克.天行者大師:「等等!我才是當代的絕地宗師,為什麼我要龜縮在初代的絕地聖殿島十幾年?我才是最適合跟白卜庭對戰的人吧?又不是當年剛出師的絕地武士……」
  對,米老鼠就是要找剛出師的絕地武士,因為她是新主角。不管實力強弱跟西斯大帝差距如何,顯然出資方不在乎。
凱羅忍又稱班.索羅:「嘿外公舅舅,我辦到了!平衡了原力。雖然我殺了我爸,但是我做出選擇,回歸光明面了!」
天行者父子聽完,應該只會有一種反應:
梗圖
最後要批評的,就是凱羅忍(被洗白之前)一直搜查追著芮不放的劇情安排……他要求芮加入後共治銀河系、推翻西斯大帝的決心,真的比起他外公邀請舅舅加入還要強烈!結果打鬥到一半感應到母親去世,這才被芮用光劍刺穿……然後還活著?就算用原力治療術,被高熱量電漿刺穿沒有大礙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凱羅忍大概是少數被光劍所傷卻不死的人。
  芮的身世被揭露讓我當時聯想到:所以凱羅忍,班.索羅,沙漠星球的奴隸後代,在追尋著那卜星參議員之後、西斯大帝的孫女。原來是窮小子追求富家千金攜手統治銀河系的故事??
  雖然星戰電影以往就被批評過邏輯問題,但是在觀看當下真的很少會立刻發現到(除非你邊看邊想,這樣會分散注意力),可是這一次……已經嚴重影響到觀影體驗了。
  不論是根本不會原力的韓索羅竟然可以出現在生者面前,還是白卜庭:「I am your grandfather!」(從天行者家族內戰變成白卜庭家族內戰)還是芮決定拋棄白卜庭的姓氏去冠名天行者===(所以你父母死了都不用紀念嗎?那卜星政商名流很好調查吧?你不回他們老家看看嗎?)這些啊……以星戰宇宙來說,說是層次最低、了無新意、賣弄情懷賣到反效果的作品也不為過。
唯一能讓人感動的,除了蘭多卡瑞辛終於要回了他的千年鷹號,可以好好吐槽韓在天之靈。大概就是莉亞公主去世時跟班聯繫那一霎那,據說是用剩餘畫面剪輯的,難怪覺得不自然。
  米老鼠應該找俠盜一號的導演來才對,那是目前唯一評價比較正面、有回歸星戰氣氛、劇情通順無礙的作品。
星戰宇宙很美好,但是這次作品不好。
推薦超粒方的影評,原力二元體有解釋:
呂文想
呂文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