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畫畫一二事

2019/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間過得好快,這是我2010年2月寫的。(印象很深刻,隔年開始有老花眼。) 現在回看有趣的是,裡頭我竟然還能細數一些往事與過程;現在沒辦法了,有兩個可能;開始有老人痴呆,或是我真得走過過去,開始不等於過去….
====
講到畫畫這件事,我不是天生好手,也不曾拜師學藝過。唯一與【專業】擦身而過是國一升國二時被調到美術班;但腦中被升學程式設定好的我倉惶逃回原來班級。(當時年幼,不太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高中以前就這樣渡過。
大學以後更是與畫畫越離越遠,看到白紙會有種害怕,遺忘生疏的手感,越來越不知如何用線條表達出想法。
成為上班族以後,感覺自己與畫畫之間,簡直快變兩條平行線。
但不知為何心中老有個想法說:『你…是會畫畫的。』也因為這樣,盡管對畫畫越來越生疏與退縮,但到書店,還是會不自覺會逛起美術材料區的水彩啊,蠟筆啊,跟色筆等等。
更有趣的是,我都買了呦,就擺在抽屜放著安心,心想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再畫。日復一日的上班生活,總是疲累無力,腦中想放空,今天說明天,這禮拜說下禮拜,今年說明年。
這之間,我買了兩次櫻花水彩。大約1994年。那之後又買過一次。擱著。
時光輾轉來到2005年的聖誕節前夕,不明原因重拾畫筆畫了起來;好好的櫻花水彩,過了10年,都乾掉一半。心底有種鼓勵的聲音, 『你會畫的,就畫畫看,沒什麼的。』第一次,只能說是克服心底某種很久沒摸的害怕。但就是不斷鼓勵自己, 『哎呀, 畫得真好〜線條還是如己所願地表達出來,真好。』
天曉得,重拾畫筆後的第一幅畫,四, 五年後的現在來看,簡直是可怖根本沒辦法見人。
去年一些因素,讓我無心也無力,於是又中斷了一整年沒畫,心裏一直惦記著,也催促著,【好不容易才恢復的東西,說什麼也不要再斷掉。】
陌生感,有時會阻斷一些事情。
今年開春到現在,干擾的事仍在,我對自己說: 『不要找理由了,正因為有干擾的事,你更要轉移注意力。繼續畫,如果可以,天天畫。』
這些聲音是要鞭策我成為畫家嗎?倒不是!!~ 只是,我決定要試著去彰顯我已知的事,就這樣。
曾聽過一位婦人得了重症,她的病情是靠不停畫裴勇俊而得到緩解。呵呵,是滴,裴勇俊功德無量渡化很多人。更重要是,人在世上有一技一藝,能陪伴他渡過很多高低時光,,裏頭有神聖的學習與安靜的時光。當我在畫畫時,生活中一些細微的感受會來拜訪,讓我有反省的機會。蠻奇怪的。
過去看到美麗的事物,常會有種欲望想把他們畫下來;我對色彩一直有種敏感度,或許已經少人相信,我曾長期負責做彩粧產品。
2019加註:順便一提,應徵工作時並沒有吹噓自己有什麼色感度,就因緣接手這樣的工作。大學畢業時,盲人摸象找到的工作是醫藥原料。老天自動幫我媒合牽線,當時我還不認識自己的天性具有摸到這些就有感的傾向,三十幾年後回看有點起雞皮疙瘩。
未來呢,我尚未為自己的畫風定調,現在仍處於品質不穩的練習階段。因緣具足時或許需要拜師學藝,吸取一些技巧。觀察到現在最IN的插畫風是幾筆簡單抽象線條成立的圖案或符號式人物。有時也會想,有了相機以後,倒底畫畫能表達些什麼?
但不管,反正我畫我愛畫的,小時候畫紙娃娃的延續。
我對人物比較有興趣,那種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當如是的自然風,比較沒有太大的想法。不過或許會改變吧!!~
你的一技一藝是什麼?不要去輕忽與低估。好好去發展,而且是以自然的方式,不帶任何強迫性。
    妙妙貓
    妙妙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