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魚花洛|過往雲煙0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花洛,十五到十七歲。

  茶館裡,人們低聲交談,坐在窗邊面對眾人的蒙面女子撥弄著琴弦,她就是大家談論的對象。一年前突然出現的琴師,從不與人交談,就算詢問茶館老闆她也不願多說,有次有人試圖跟蹤她,失敗了。
  隔日起,她消失將近一個月,才又出現在茶館。
  「各位俠士們,小女子只是一位喜愛彈琴的女子,還請在座貴客高抬貴手,可否別再探聽?羽琴……再此謝過。」
  她第一次開口也是第一次提起自己的稱呼。那日她只彈奏一曲便匆匆離去,而從那日起便也沒有人在探究「羽琴是何人」。
  陰雨綿綿,茶館人並不是很多,她依舊毫無缺席的來到茶館。
  低垂眼眸,頭飾羽毛微微晃動,琴弦輕顫,與灰暗雨天不同,今日琴譜輕快的跳躍著,茶館內的氣氛沒有那麼凝重。
  「妳……還真能撐啊……」
  不請自來的男人坐上羽琴對面的木椅,沒給對方任何眼神,店小二瞧見,匆忙上前勸說:「靨花少俠,羽琴姑娘不喜說話,要不,看在下……」
  店小二還都沒說完,他一句話也沒說,便離開茶館。始終,羽琴都沒有抬頭。
  命運喜愛捉弄人,越不想遇到的,它便越容易出現。
  ╳
  抱著琴走在往琴鋪的路上,昨日夜裡調整的時候弦出了些問題,自己瞎搞可不是好辦法,看來今日得晚點才能動身去茶館。
  「王叔……」
  跨過門檻,早在店內的男子聞聲瞧來,禮貌微笑,將原先的話繼續說完,「我這琴出了些問題,您能幫我瞧瞧嗎?」
  自然的不再將任何眼神分給男子,我認出他就是昨日在茶館搭話的人。
  王老闆接過琴,細唸著那些專業用詞,隨後與我說三日後來拿琴──這是比遇見客人還要糟的消息。
  「我可以多加些銀兩,可以加快嗎?」
  「魚姑娘,不是我不想快,妳這琴是天天在用,早就磨損不堪,我建議妳還是快換張更好的琴會比較實際,妳修這琴的錢都可以買上品琴了!」
  王老闆把話說完,直接將琴抱入工作房,我也只能嘆氣,還是得跑茶館一趟,在想辦法弄張琴,十年的感情,可不是說換就換的。
  「姑娘!等等!」
  是昨日那人。
  「有何貴事?」
  我擺出冷臉,已經習慣各種搭訕,但是在茶館就已經戴面紗,私下在戴面紗很容易被發現,只能用冷臉逼退那些人。
  「姑娘,妳不介意的話,拿我的琴去用吧。」
  與昨日借酒澆愁不同,已經恢復成翩翩公子的男人──我只想離他百步之外,絲毫不領情,轉身就走,沒想到才跨出琴鋪,他又追上。
  「我只是瞧見妳好像很需要琴──」
  他追在我身側,老老實實的抱著琴解釋。
  我則轉入小道,踏起輕功翻越死巷,沒有停下腳步,反而加快奔向茶館,只因我聽見他說出「羽琴姑娘」,那是我人生初次思考殺人滅口。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豔陽高照的天空被烏雲蒙上,傾盆大雨落下,心情跟著落下。抱著琴站在屋簷下,好不容易從以前的琴友借來琴,結果才走出巷子就遇上大雨。
  正愁來不及回茶館時,一把純紅的傘透過大手遞到面前,我抬頭,他笑著說:「魚姑娘,真巧。」,雨水沿著傘緣留下,一煞那,我忘了呼吸。
  他說要給他俠侶送傘,碰巧看見我,便把傘給了我,他說完就匆匆離去。
  收回那異樣的情感,不該動心,對方有伴。打開傘,走上與他相反的方向。
  不知為何,從那天起,他必然每日到茶館報到,有時獨自、有時有伴,短短一個月我便把一些資訊都聽得差不多。
  靨花,某門派的弟子,不弱,至少比我強上不少,不太會說話,跟俠侶的感情不知是好是壞,不是壞人。
  某日,我正準備動身回家拿琴前往酒館,恰巧在街上瞧見靨花的俠侶,她身邊站著的並非靨花,而是我認識的某男俠士,原先沒有太在意,誰知經過時聽見一句「你總算回來了,我等你好久。」
  諷刺的,她腰間垂掛著靨花所贈的翡翠玉珮。
  隔了幾日,我著私服在靨花可能會去的地方,逛了幾處才尋到他,將傘與幾瓶傷藥交給他,說傷藥謝禮,請他務必要收下。
  「魚姑娘,妳還會製藥?」
  「小瞧我?我會的事可多。」
  我不懂我是怎麼了,同情他?像似的經驗讓內心忍不住注意他──動心、動情,自嘲,原來我還是無法徹底無情。
  從那日起,我們偶爾聚在茶館聊天,我用藥換他江湖故事,小至同門趣事、大至斬殺惡人,他說他不懂兩人感情之事,更多時候,似乎只有自己在意。
  「她說那些友人很重要。」
  「那是她不懂珍惜。」
  不用幾日,聽聞那女子與當日相伴之人成了俠侶,靨花沒有與我多談,彷彿早已看清結果,他說他不在意,也不懂她很久、很久了。
俯仰之間與他的相處時間逐漸增加,與他去瞧遍四季風景、品嘗糕點小吃、遊遍名間慶典,但從不在他面前彈琴,不曾提起「羽琴」之事,他不問就好。
  一夕一朝,我對他的感情不減反增,可,是否我不說,他就不會離去?
  我太傻。江湖路上,沒有誰可以與誰相伴到老。
  刀劍碰撞聲,竹林裡數十蒙面人追逐我倆人,蒙面人們喊道:「靨花,受死!」,沒有武器與功夫不高的我成了負擔,他將我推開,邁出步伐我順勢施展輕功。
  「走!」
  我沒有搞懂他們為何找上靨花,沒有回頭,得回鎮上尋求幫助,凌亂的呼吸使肺沉疼,可卻無法停下步伐,不能落淚,他還在呢。
  他還在──
  他──
  風吹過竹葉的聲響有些哀愁,泥濘夾雜血跡,而在那只有一人躺在地上。
  原處只剩孤寂的背影橫躺在地上,我領著相助俠士卻還是太遲,跪坐在他身旁,俠士們鬧哄哄的談論著,腦中混亂的我聽不清想不透,下意識的伸出手撫摸逐漸慘白的臉龐。
  「花洛……」
  「別說話。」學過簡單醫術的我,欺騙自己他還有救,雙手試圖替傷口止血。
  「哭什麼呢,幸好妳沒事……」
  他舉起的手顫抖著,靨花想在最後替她擦去臉龐的淚水,辦不到。沒有說出自己埋藏的心意,更沒有叫她替自己活下去,只想叫花洛──
  「忘了我。」說出口後,他闔上眼。如果要說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能多陪她再走一段路了吧,輕笑。
  心絞痛隨著一聲悶哼,「噗──」我伸出手摀住嘴,無法阻止鮮血從指縫流出,低頭瞧見滿手鮮紅的液體,原來,我也會氣急攻心啊。
  「為什麼──蒼天!到底為什麼──把他還給我啊啊啊──」
  不顧樣子有多嚇人,滿嘴鮮血的我朝天嘶吼,回應的只有雷聲轟轟作響,雨水落下打在臉上,像是提醒我,命已定不可逆。
  「我魚花洛生來從無做過惡事,為何總是一次次奪走我重要的事物!」
  「啊啊啊啊啊────」
  趴在靨花逐漸冰冷的胸膛上,潸然淚下,忘記自己究竟持續多久,也忘了雨下多久,更忘記那些人的多次勸說。
  直到發洩夠了,獨自一人將靨花扶回村里,他暫居的家。
  請人替他擦拭乾淨更換新衣物,棺木闔上的畫面被放慢被拉長,兩人間的回憶一一浮現,就在闔上的同時全數封入棺內。遺願我答應你一定會實現,但是靨花,請容許我最初也是最後的任性,替你報仇後在讓我真正的忘記你──
  可否、可否在那之前,再讓我繼續記得你?
  「入土──!」
  淚滑過臉龐,滴落。
「魚姑娘,我走了。」
    武滄大陸上人人修練只為度劫成仙,而令狐卿玉只想吃飽睡好過一生。 穿越後她莫名其妙撿到神器,還是只想穿暖吃飽睡一生。 前世的算計,重生的緣分,在武滄大陸上她能走多遠? 意外巧遇奇女子,從未感受過溫暖的他暗自決定護她一生。 但有句話說得好,人不做死不會死,這下他的追妻路可坎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魚花洛|過往雲煙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魚花洛|過往雲煙0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櫻桃樹終於開花了你吃過櫻桃,但你看過櫻桃樹開花嗎?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4-04
    2024030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紅海危機」的危與機~「國旅」熱退燒後談續觀光股貨櫃航運面臨的處境就是冰火二重天 多少財經媒體及作者,開始跟著本蛙談『繞道』與『塞港』,諸位了解誰在主導航運議題了吧。 經濟學認為價格是由「供需關係」透過[市場機制」決定,疫情期間的『世紀行情』導因於『塞港』,疫情造成港口本身運作癱瘓,所以引發後續一連串效應。 『繞道』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3
    關於「花時間的合作」-我的創業小日記D92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92天 今天開始整理那時大會上所拿到的資料 了解廠商與產品背景、填寫後續合作表單 處理完一個段落竟然也將近要2小時了!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10
    《暴衝女神與幻境之詩》三★候補計劃,始於花癡漆黑的牢房中,紫水晶般的眼眸在閃熠。         眼睛的主人是蓄著一頭極簡銀髮、露出光潔額頭的俊美黑膚男子。 「泰倫斯」是他記憶中的名字,其餘一概空白。 他就是那名傷了數名騎士、試圖闖出同溫城空中之牆的死刑犯。 修長的泰倫斯張開四肢,仰躺在簡陋的芒草上。隔著薄薄一層草屑,石板床傳出的溫度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3-09-15
    【美國牛棚】美國CPI將超預期回落?摩根大通:很可能低於一致預期本週四,美國將公佈其12月CPI數據。市場對此數據的一致預期是,同比增速為6.5%,核心CPI同比增長5.7%,總體通脹環比下降0.1%。如果最終數據符合市場預期,這將是去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連續負增長,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次。
    Thumbnail
    avatar
    盯股牛
    2023-01-11
    《花's up!》每座小鎮都有家收集煩惱的店|富里無名理髮店(原文刊載於花蓮縣文化局出版『奇萊有誌 VOL.8』)有那麼些地方,我們一年造訪幾次,卻沒意識那裡發生的事多麼令人擔心。 在那些地方的我們,神智清醒任人擺布,讓最鋒利尖銳的刀刃近身,很不合理。通常,當有人拿刀靠近我們的氣管、動脈或腦這些最脆弱部位,我們是會反抗的,但我們卻甘願甚至事前預約去那裡,坐上椅子,頸部以上不動,任憑刀刃揮舞,抗拒自我防衛的本能,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2-10-26
    愛檞克專欄:聯準會於年底結束升息 美元觸頂回落 可適度佈局非美市場 Smart2022.08數據一:3通膨指數改善 利率政策改善指日可待 >從圖一看出,從歷史9次降息循環看來,都和通膨和經濟放緩相關 >從歷史上看來,美國從未在3大通膨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個人消費價格支出指數(PCE)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見頂回落後不轉向降息(即使超及通膨的70年代亦是如此) 李想專欄:
    Thumbnail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