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花洛|過往雲煙0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花洛,十四歲到十五歲。

  高舉掃把,邁著腿死命追著死小孩,他們高舉著手上的紅豆糕,那是我費時整整一天才做好的紅豆糕!
  用紅豆豆沙沙包覆著糯米糕,能吃到整顆的紅豆粒,甜而不膩,不黏牙的糯米糕也夠孩子咬上少時間,在村裡一直是很受歡迎的糕點。
  「我說過!只能拿一個!」
  將掃把奮力朝死小孩擲出,一箭……一掃雙雕!
  孩童們摔在地上哀號,手上的紅豆糕飛了出去,路過的男人伸出手將四塊紅豆糕接的正著。而我正一手拎一隻小毛頭,來到他面前道歉。
  「公子,您沒事吧?」
  「沒事,諾,拿好,別再丟了。」
  原本還低著頭認錯的孩童們正想伸出手接,我將他們往後拉,護在身後。眼前這名男人是村裡從沒見過的人,被陌生人所碰過之物,不放心。
  「這紅豆糕與公子有緣,不介意出自於我之手,不妨,品嘗看看?」
  我推了推孩童們的肩膀,他們才發現眼前人是面生之人,該回村裡和大人們告知,卻又依依不捨瞧著男人手上的紅豆糕,我咬著牙在他們耳邊低聲說回去再給他們,高興的歡呼太好了,高舉雙手跑回村裡。
  「姑娘平時都……如此朝氣蓬勃嗎?」
  他從袖口掏出手帕,將紅豆糕收好。
  聽見對方的停頓思考與形容詞,手上的掃帚丟也不是拿也不是,那個珍惜紅豆糕的表情,看似翩翩公子的這人並不好惹──要不然就是單純的傻瓜,。
  「公子說笑了,冒昧詢問,見公子面生,今日來我們村里有何貴事呢?」
  「也不是什麼大事,因家中有些事,才搬來你們鎮……算了,也不是大事,未來也請多關照。」
  「呵呵呵呵……好說、好說,我還有些事,先告辭了。」關照個屁。
  拔腿就跑,眼前這人看就不是好人,回去還得多提醒那群小毛頭們,珍惜生命遠離外人,村裡的長輩都如此叮嚀。
  「姑娘,還未問芳……呵,來日方長。」
  從那天起,不管是去哪裡都可以遇見他,日子久了,甚至還能看見我被他追著跑的畫面,不是我怕他,而是他一直跟著我不走。打也打不過對方,就只能跑,跑不過就躲,偶爾也會有兩人和平相處的時候──
  「有空在那看著,來,拿好,弄掉我找你算帳!」
  「這什麼?」
  一臉妳才打不過我,還是接過竹籠,站到了我身邊,賊頭賊腦的尋找可以偷吃的糕點,我早就習慣,拍掉他的手,「拿好竹籠!」
  「宋大嬸他兒子回村,為了慶祝,找我訂了幾籠水晶糕,我先說,可不許偷吃啊,少一個我可得賠一籠呢。」
  「一籠就一籠,區區小錢。」
  丟了白眼給那財大氣粗的臭傢伙。他叫林墨,林家世世代代皆是商人,他是下一任當家,為了拓展家族業務而暫居我們村。花錢從不手軟,用的東西不是中上品就是上品,家族給他的修練環境也是一等一,打不過他是情有可原的。
  而我,為了補貼家用,只要村裡有需要,都會來找我訂製糕點,偶爾也會做些糕點上街賣。他總是用嫌棄的臉買下我剩下的糕點──
  「嫌,那就別吃我做的糕點,去去去,還我。」
  「誰說我不吃的,我今日就要吃紅豆糕。」
  「好好幫忙就替你做,臭墨,別撒出來啊!手上這些等下都幫我送去宋大嬸那,知道路吧?」
  「使喚我林家……」
  蹬他一眼,他才閉上嘴拿著竹籠出灶房,真不懂一個大男人成天往灶房跑是為什麼,又悶又熱的還老愛往這湊,難不成是想和我談情?開什麼玩笑。
  那日所想之事,我不再提起。
  他只有我在桃花樹下彈琴時,才會安靜下來,有時覺得無聊,他也會在一旁揮劍練武,很相似卻也非似,我刻意避開他的神情,他曾說過我彈琴時很寂寞,怕他察覺到什麼,從不彈奏民間年輕女子流傳的悲情曲。
  「林墨,我叫你別送了。」
  「又怎麼了?哪位大嬸大伯又再閒言閒語了?」
 他提著大包小包地走進我家,我正站在客廳,手上還拿著他請人送來的衣裳,轉過身看見他手上提的東西,阻止不了,也只能口頭勸勸。
  「唉──那你也替林家省省錢。」
  「花洛,妳可想當林家媳婦?」
  他當自家熟練拿茶杯倒茶水,吊兒啷噹翹腳,嫁給他?還不如長跑跳入河中,死命搖頭,將贈禮收好推回到他面前,白了眼,「拿回去給你表妹用吧。」
  「诶诶诶诶,妳收好!這些妳都用得著,我才不浪費錢在那臭丫頭頭上呢,是說,妳家裡還有缺什麼嗎?」
  「嘖。」
  「妳嘖什麼嘖,不問就不問,那今日的謝禮──我想聽妳彈《西麓堂琴統》的長清。」
  「好,你要聽什麼曲我就彈什麼。」
  我將他當成知音,而他將我當作知己。
  那年元宵節,他送了我一盞花燈籠。他說「願言配德。攜手相將。」,我答「不得於飛。使我淪亡。」,他樂像傻子將我抱起轉圈,而我也忘了自己為何答應。
  或許,早在他說出「花洛,有我陪妳。」,我就動了心。
  我還能記得元宵節的煙火,於天上綻放,將他的笑映上一層光,我不自覺的也向他瞇起雙眼笑著。
  時光能停留在這一刻該有多好,我就可不用面對相似的歷史。
  因爹爹所託,我原先沒打算到鎮上,原先也不會撞見兩人有說有笑的逛街。
  「花洛──妳聽我說!」
  我一掌拍在他胸上,將他推飛,邁著腿蹬著尚為熟練的輕功。我扶著桃花樹喘氣,他臉不紅氣不喘站在十步外大聲的跟我解釋。
  「事情不是妳所想的那樣,那是我爹安排的相親……」
  「夠了!我早知你下月底就要搬回城裡,對吧?」
  一年了,下個月底正是他搬來的一年滿期。夢是該醒,是吧?呵,十二歲那年沒哭,現在更不會哭!瞧他有口難言的樣子,是啊,為這貨生氣值得嗎?我深呼吸後緩緩吐氣。
  「你不用安慰我,林墨,你我過客一場,好聚好散,我不須你任何憐憫之情,你走吧,下次見面我們就是陌生人了。」
  他轉過身,一句話也沒說。
  我們再也沒同時出現,就算不期而遇,我單純禮貌點點頭離開,而他卻還是擺著虧欠的臉,就快喘不過氣時,總算迎來離別之日。
  我沒有去送行,就如同那年,我坐在桃花樹下,撥弄著琴,彈奏著長清。
  「情也罷、恨也罷,誰能知只是一面之緣?終,陌路之人。」
  如果,他願意開口帶我走,我會拋下一切與他同去同歸。但,他沒有。
  「祝你幸福。」
    武滄大陸上人人修練只為度劫成仙,而令狐卿玉只想吃飽睡好過一生。 穿越後她莫名其妙撿到神器,還是只想穿暖吃飽睡一生。 前世的算計,重生的緣分,在武滄大陸上她能走多遠? 意外巧遇奇女子,從未感受過溫暖的他暗自決定護她一生。 但有句話說得好,人不做死不會死,這下他的追妻路可坎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魚花洛|過往雲煙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櫻桃樹終於開花了你吃過櫻桃,但你看過櫻桃樹開花嗎?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4-04
    20240304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紅海危機」的危與機~「國旅」熱退燒後談續觀光股貨櫃航運面臨的處境就是冰火二重天 多少財經媒體及作者,開始跟著本蛙談『繞道』與『塞港』,諸位了解誰在主導航運議題了吧。 經濟學認為價格是由「供需關係」透過[市場機制」決定,疫情期間的『世紀行情』導因於『塞港』,疫情造成港口本身運作癱瘓,所以引發後續一連串效應。 『繞道』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3
    關於「花時間的合作」-我的創業小日記D92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92天 今天開始整理那時大會上所拿到的資料 了解廠商與產品背景、填寫後續合作表單 處理完一個段落竟然也將近要2小時了!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10
    《暴衝女神與幻境之詩》三★候補計劃,始於花癡漆黑的牢房中,紫水晶般的眼眸在閃熠。         眼睛的主人是蓄著一頭極簡銀髮、露出光潔額頭的俊美黑膚男子。 「泰倫斯」是他記憶中的名字,其餘一概空白。 他就是那名傷了數名騎士、試圖闖出同溫城空中之牆的死刑犯。 修長的泰倫斯張開四肢,仰躺在簡陋的芒草上。隔著薄薄一層草屑,石板床傳出的溫度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3-09-15
    【美國牛棚】美國CPI將超預期回落?摩根大通:很可能低於一致預期本週四,美國將公佈其12月CPI數據。市場對此數據的一致預期是,同比增速為6.5%,核心CPI同比增長5.7%,總體通脹環比下降0.1%。如果最終數據符合市場預期,這將是去年8月以來首次出現連續負增長,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次。
    Thumbnail
    avatar
    盯股牛
    2023-01-11
    《花's up!》每座小鎮都有家收集煩惱的店|富里無名理髮店(原文刊載於花蓮縣文化局出版『奇萊有誌 VOL.8』)有那麼些地方,我們一年造訪幾次,卻沒意識那裡發生的事多麼令人擔心。 在那些地方的我們,神智清醒任人擺布,讓最鋒利尖銳的刀刃近身,很不合理。通常,當有人拿刀靠近我們的氣管、動脈或腦這些最脆弱部位,我們是會反抗的,但我們卻甘願甚至事前預約去那裡,坐上椅子,頸部以上不動,任憑刀刃揮舞,抗拒自我防衛的本能,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2-10-26
    愛檞克專欄:聯準會於年底結束升息 美元觸頂回落 可適度佈局非美市場 Smart2022.08數據一:3通膨指數改善 利率政策改善指日可待 >從圖一看出,從歷史9次降息循環看來,都和通膨和經濟放緩相關 >從歷史上看來,美國從未在3大通膨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個人消費價格支出指數(PCE)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見頂回落後不轉向降息(即使超及通膨的70年代亦是如此) 李想專欄:
    Thumbnail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