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分析1 - 萬變不離其宗 EPS

2020/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析公司寫文章會寫太久,空檔來整理複習我學過的財報分析觀念。
說到分析公司財報,最最最基本的就是每股盈餘(EPS)拉!EPS簡單來說就是衡量個股獲利狀況。舉例來說,A公司股本10億,年賺了20億,B公司股本100億,年賺10億的公司,哪家比較會賺呢?答案是A公司。
也許有人會說:B公司賺100億不是比較多嗎?持有這種答案的人都忽略了比例原則。
EPS=10*稅後盈餘/股本
可以簡單理解為『每股』賺多少錢。
上述例子,A公司EPS算出來為20元,B公司EPS算出來為10元,由此可見A公司實際上是『比較會』賺錢的!
那EPS為何會非常重要呢?先講結論:高股利高股價。EPS持續成長的公司,代表公司賺越多錢,公司會願意發更多的股利回饋股東。另一方面,市場也會給予比較高的期待,進而提升股價。口說無憑,來看一下寶雅近年的表現:
看得出來是一種正相關的趨勢!

萬變不離其宗EPS

EPS重要的地方在於,他是一間公司盈利最基本的根據。在不了解EPS之前就進入股市的時候,我單純看市面上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以及自己亂看的技術分析方法,胡亂猜測股價走勢,有漲就開心有跌就暈,投資的效益大打折扣,跟我想要的投資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我想要的投資是為我創造時間和獲利,我的投資組合持續為我打造第二甚至第三份收入。了解EPS等於是了解公司經營的『根』,由EPS延伸出來可以分析公司股價以及股利合理程度,經過一輪分析後,對於當前股價有比較客觀且扎實的看法,面對波動也比較淡定了。
下篇文章讓我們來用EPS評估股價合理與否吧!
布萊恩
布萊恩
從創業家轉為打工仔,目前努力朝財富自由作家前進!本專欄提及之股票純屬範例,非投資建議,請自行判斷風險,盈虧自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