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我自己的持股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正常狀況來說 公司要申請上市 應該都要有一定的賺錢能力 通過政府審核之後 才能到市場上發行股票 集資募款
大部分的公司也都可以賺的到錢,發的出股利,所以你要相信存股領股利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分散投資,長期持有,要賠錢是很少見的。
又要拿出常態分布圖囉:
買入公司股票會遇到幾種情形呢?依照我的例子我覺得可以分成幾類:
1.綠色區塊部分:
大部分持股都在這個範圍內。
綠色偏負大概是兩三年內剛剛買入的股票,帳面可能虧損10%內,但是5%股利領了一兩次,所以總和來說可能賺可能賠,但是差異不大。領了股利賠了股價之類的。比如領了幾年股利但是股價買在180現在160的晶華,
綠色偏正,屬於長期持有,股價帳面正負10%之內,持續都有領股利,比如中華電信。
2.黃色部分的越來越好或是越來越壞:
越來越好的定義就是隨著持有時間變長,股價上升或是股利上升。像大台北瓦斯/興農/玉山/華南這種,股價持續上升帳面漲幅到20%以上然後持續有領股利的。
越來越壞對我來說就是,隨著時間下降,股價下降然後股利也下降,比如正新,統一實。這些股票我的觀察是股利領的幅度剛好差不多等於股價跌的幅度,所以長期持有下來沒賺沒賠,標準的賺了股利賠了股價。
3.紅色部分是長期持有之後大賺或是大賠:
我大賠的股票就是四維航。我從2011年持有至2019年,股價從30-40元買進之後一路下跌到10元以下 ,然後都發不出股利,很慘。最後7-8元之間停損賣光。賠了20-30萬元可能有。
大賺的部分,我覺得帳面賺超過一倍應該就可以歸類成大賺了吧?所以我有50元買進現在百元以上的大統益和廣隆,這些帳面增值幅度拿來抵銷四維航的負債應該是綽綽有餘。
只要持有的股票夠多,就可以從中觀察出一些分布的狀況。
我以前是對於股票都不處理的,不管他們的績效如何。直到最近長期持有之後我現一些股票長期表現不佳,有些股票越來越好,也因為這樣長期的觀察,我才覺得應該要好好整頓下長期績效不好的公司股票。
所以我最近的心得是,目前打算處理長期持有然後績效不好的正新/統一實,避免他們從從左邊黃色區塊掉入左邊紅色區塊。之前四維航看起來就是太晚處理而掉入左邊紅色區塊內。
只要買的股票夠多,就越容易變成常態分佈。我只要觀察長期績效差的股票就可以了,其他交給常態分布去正負平衡就可以了。
一定會有人覺得奇怪,如果這樣買一堆,那就去買0056或是0050就好了啊!為什麼要這麼累?
我是覺得人有自己的選股原則和想法,你覺得怪的東西你買了就會無法長期持有。
我是不喜歡0050/0056那種無腦買股的方法,所以我喜歡依照我的邏輯自組ETF。
你如果覺得交給經理人去選,那就買0050/0056也是一個選擇。
有的人會說,騙人啊,那我手中持股為什麼都是賠錢居多,根本不是常態分佈??
大家看一下以下的狀況:
圖中的紅色星星,對於綠色來說是常態分佈,對欄和紅色來說是不正常的狀態。
你拿著紅色星星對著存股的紅色線型說,不是說好的存股長期投資不會賠錢嗎?為什麼我手中股票長期投資都是賠錢的呢?
其實你應該拿著紅色星星對買低賣高的綠色線型說,原來長期持有賠錢,是買低賣高的常態分佈啊!
當你的持股,大部分都賠錢,那你就要思考你的股票組成,其實並不是存股的常態分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2會員
387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