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建議-1. 波動選股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求較高的報酬是我們的願望,而天下不會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有人送給你選股,你也不能保證常常收到。但若是我們學會找到自己的方法,配合自己喜歡的操作模式,時間久了,不但會賺錢 更會賺到心理的成就感,下面會介紹願意花較多時間研究的一些選股方法。

1. 波段成長股 高波動法人買賣股

  • 這類型的股票通常都需要花時間去找標的,我自己的尋找方法會用Pchome選股或是台灣股市資訊網來做篩選。
  • 波段成長部分要看的是每月的營收是否有出現一定幅度的年成長,但我也會避開太過於誇張的類型 譬如年成長超過100%的,通常不是營建股就是原料或是其他不熟的公司。在我看來年成長若能穩定平均成長超過10%-50%幾個月,就是個公司業績進步的跡象。
  • 但其中一個很大的重點是,當這些成長月份的每季財報出來之後才是關鍵,因為有些公司會為了削價競爭,或是選擇毛利較低的產品做為主力,就算當季營收成長30%,實際上財報部分的成長可能低於30%甚至只能持平或是些微增長,那這對我來說就不是個適當的標的
  • 最好的狀況就是找到這支標的時,過去幾個月就已經開始成長,並在最近的一季財報有反映出營收增長讓毛利及實際EPS有明顯上升
台灣股市資訊網
玩股網
  • 舉上面兩圖來說,橋威是我在約去年中發現的標的,那時股價還約30初,其中過去3.4.5.6月已經看到年成長30%上下的幅度,持續追蹤後第二季財報開出來後,發現EPS及營業利益率有大幅的成長,充分反映出營收年增的表現。
    所以當下買進後便持續抱著,觀察每月成長及第三第四季都有持續增長,股價表現也有近一倍的增加。
  • 再來當時輔助我買進及持續分批投入的理由,是法人及大戶持續買超,或許在很多熱門股,此檔法人買賣張數不多,但只要持續買進都是有他們的理由,而我們只要看準財報,並且有先鋒開路破風,我們只要跟在後面及可!
玩股網

財報細項輔助

在財報與法人的買賣下條件下,照理來說是可以非常大的自信心去做買賣,更進階時我還會再配上一些財報狗網站的公司體質數據來確認這家公司是否真的是一家還不錯的公司,類似像營業現金流對淨利比,或是自由現金流之類的,來檢視體質。
而這些檢查的方式也是自己讀了像雷浩斯或是財報狗所出的財報檢視書籍所了解到的財報概念。

實際狀況

在講了這麼多之後,在我看來決定是否能賺錢的終究還是心理狀況,因為一支股票才報再好,其實還是很容易受到短期大盤的拖累或是整體氣氛的狀態,進而影響股價上漲或下跌,有時過分財報會噴出,有時過度恐慌會亂殺,而國民投資人在裡面時,很容易會把有自信上漲的股票作脫手,自以為過陣子漲回來時能夠買進,但多半我們都會看著股價上去,然後怨嘆自己為何當初要賣出。
在我看來,個股的話就算我們再有信心也不能過分重壓,或是說長期重壓,原因是當真的大盤下跌,或是有心人刻意操縱股價要讓投資人放出籌碼時,無理的下殺就是一個方法,而國民若持有超過40%的資金甚至50%時,很容易會因為心理狀態無法接受而賣出股票。
這樣的解決方法是,當我們看好一支股票時,可以先放約5-10%的資金,然後持續追蹤財報是否符合預期,就算再怎看好一支股票,我認為20%已經是極限了。
當然總資金多寡影響持股也是差很多,譬如一百萬的做分配時會相對好處理,但今天資金可能只有10或是30萬時,可能買進一張就已經30%或20%,這時候就是持有個一張就好,不要太考慮加碼的部分,因為一加碼可能就是超過50%,不小心真的碰到不可預期的地雷時,損失的就會沒辦法承受。
市場上有很多股票是很不錯的,沒有必要將全部或是大部分資金放在一支股票上,因為真的有太多我們無法預期的事情,還有無法預期的自己
資金量體不大時,更是要多嘗試幾支自己選的股票,或是自己檢查過的股票,來測試自己的心裡跟技術是否有達到一定的水準。
盲目的重壓,失去了風險控管,也失去了更多的學習機會
    股海補給士
    股海補給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