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單|溫柔凝望人生—適合在冬日閱讀的小說

2020/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底投稿了自己的書單,這幾天被網站刊登出來了,當時只是寫下書單主題和列出書名,現在剛好藉這個機會推薦這五本我喜歡的小說!
(說好的神祕禮物毫無音訊,就不說是哪個網站了xD)

宮本輝《月光之東》

注視著手上那張三十六年前買的、最終沒有使用,從系魚川到信濃大町的車票許久之後,我的視線移向車窗外,梭巡著那座橋。
颳著風雪的小鎮裡,浮現出一片枝椏怪異的樹林。
難道雪片也會折射出海市蜃樓?我凝神一看,原來是一排民宅屋頂上積了雪的電線天線。我以手指拂去了車窗上的霧氣。
白茫茫的開場,初戀和遺孀各自為了活著或死去之人追尋米花的下落,清晰迴盪的卻只有一句謎樣的「來找我,到月光之東來找我。」穿梭在不同人稱與視角間,走訪、對話、書信、日記,文字、形式和情節都讓人忍不住一頁頁翻看下去。當米花的過往經歷日益明白,面目與內心卻依然朦朧不清,幸而追尋之人的執著,在這一路上漸漸淡去、傷痕慢慢癒合溫柔。月光之東究竟是什麼,是回憶裡若有似無的挑逗和情愫,曾經太年輕猜不透對方心思,光年般的距離;是流轉在中亞異域的古備前陶杯,杯身上窯變的釉色分布如宇宙中漂浮的弦月;是珠穆朗瑪峰頂同時出現月亮和太陽,沐浴在一片光芒下的瞬間;是在農舍小屋裡度過的那一夜,此前此後都不曾有如此歸屬、睡得如此安心,而窗外月光寂靜。這是本好看得讓我想模仿其小說寫作的作品。

賴香吟《文青之死》

這本書裡的故事,寫得慢,離得遠,與其有我,毋寧無我,與其言愛,多為不愛,是現實人生凌駕靈敏之心;我們得先學會活得夠久,才能等看生命要教給我們什麼。
猶豫許久,以近作「文青之死」定名,乍看之下似無連結,想想又覺可通:九則故事,儘管角色、情節有異,但大抵是內在生命與現實互相牽制或漠視的故事,症狀表現為錯誤的感情,志業的徬徨—多數文青人生正是在這兩者病去了大半。
這是後記裡的文字。賴香吟是我最喜歡的中文作家之一,她的散文和小說裡總有許多句子或段落,讓我必須拿起筆一字一字抄寫下,反覆看、反覆念想。這本的文字特別沉穩寧靜,短短的篇幅裡時間軸可以拉得很長,轟轟烈烈的那些似乎都過去很久了,往事若不如煙也代遠年湮,多年後的如今我們站在這裡,再相遇的時候、生死別離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怎麼回首和告別,尤其故事裡的人有種真實感,彷彿你都可能在大街上、捷運裡與他們擦肩而過。

艾莉絲孟若《太多幸福》

孟若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她的短篇小說場景幾乎都發生在加拿大鄉村小鎮,卻彷彿能就此寫盡人間故事。還記得第一次讀完書中第一篇〈空間〉時,內心無比震盪,寫一位妻子/母親如何面對殺死自家孩子的丈夫、丈夫的獄中書信,簡潔平實的文字和情節裡,曲折、難以言盡的心理狀態,對於自我和生死的辯證,豐富又不落俗套,當下就確定自己非常喜愛她的作品,往後讀下去果然如此。除了以獨到觀點切入描寫的親情、愛情,她還擅長細細描繪許多不常被放大檢視的關係,鄰居、陌生人、孩童時期對某個人的惡意,那些往往轉身就被拋諸腦後的互動和心理活動,卻是她對人性最精準、耐人尋味的捕捉。

石黑一雄《長日將盡》

又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這本從英國爵爺宅邸的老總管視角,寫出一戰後二戰前的英國,公爵主人身處外交核心的理想與現實,以工作為傲的老總管對偉大與尊嚴的反思。很喜歡他採用回憶昔日的手法,也不只一次提到許多事都是後見之明,像在提醒我們,事態明朗後的批判和評論都無須沾沾自喜,若是身在歷史的當刻甚至前沿,我們所能看見並理解的其實最多也就像老總管所能及的,所能做的也僅只是在混亂的時代裡留下正直的身影,不因為傾靠向世界上哪個信仰或陣營而自我定義。
達林頓爵爺並不是壞人。絕對不是壞人。最起碼,他還能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坦承自己犯下的錯誤。爵爺是個勇敢的人。他選擇了一條自己的人生道路,結果卻發現自己誤入歧途,重點是,他至少能說那是他自己的選擇。至於我呢,我甚至連這句話也說不出口。你知道吧,我相信他。我相信爵爺的智慧。服侍他這麼些年,我一直都相信自己在做一件有價值的事。我甚至無法說是我自己犯下了過錯。說真的,我不得不問自己—這樣到底有什麼尊嚴?
閱讀這本書還有個很大的樂趣,是作者將英國紳士言行舉止的細節、自認為該有的風範和執著、讓美國人和鄉下人困惑的英式幽默,都寫得很到位,不時讓人會心一笑。

艾倫萊特曼《愛因斯坦的夢》

萊特曼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他帶著對愛因斯坦理論的理解,寫出了這本文字和意境都極為優美的小說,杜撰了三十個愛因斯坦所做的夢,在每個夢境裡,時間都有不一樣的性質:有的世界時間即圓,每一次握手、每一個吻,都將重演又重演;有的世界時間有三維、與空間一樣是立體的,每一做決定的剎那,世界即一分為三,走向三個不同命運的未來。有的世界因果不定,事件與事件之間,有可能後者在前者之前。有的夢是世界末日的前一年、一天、一秒;有的夢裡沒有時間,只存在意象、而不存在連續的動態。歡迎看看我之前為這本書寫的閱讀書摘和想法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下方的Like,以及追蹤作者:D
也歡迎按讚我的臉書粉專:藝文日常,會有更多電影、書、展覽短評!
為了讓文章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專題都設為免費,
如果願意小額贊助、支持我繼續寫作,真的會非常感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