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言情小說

2020/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為無聊,就和家母討了一本講穿越的言情小說《天配良緣:商君》看,對於劇情的安排其實並沒有太大感觸,可能因為看過滿多本言情,大概懂得了言情(特別是古風)的模式,只是覺得又看完了一個人的故事吧。即使是虛構的。
(因為家母喜好,我從小接觸的言情小說多以中國大陸的為主,還勿見怪。)
記得小學時看瓊瑤《還珠格格》全套小說十幾本,看得非常入迷,心中常常為一句「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到天涯」而痴狂。長大後覺得瓊瑤對愛情的表達方式比較直白熱烈,但也不失文學性,可能我終究不是(我娘親)那個時代的人吧。
後來看桐華系列,再來是淺綠的《錯嫁良緣》、藍色獅的幾本,看到目前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藍色獅的《士為知己》,也許我喜歡裡面子青這個為人清淡寡欲,為報恩願女扮男裝入軍中卻絲毫不輸男子,沉默寡言踏實行動的角色吧。但桐華和淺綠的書寫得也不錯,特別是桐華《長相思》中塑造的相柳這個角色,太搶眼的個人魅力甚至有蓋過男主角璟的嫌疑。
不過我發現最近看的幾本中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幾乎所有的配角都因主角的出現而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主角被塑造得太完美,其他人或多或少都帶著仰慕的眼光看他,我覺得太不真實。雖然這樣會讓讀者變得也更嚮往那個主角,但以我看書的喜好,我更喜歡能忠於彰顯各個角色不同性格、交相輝映的寫作方式。
而講現代的小說,我好像只有在出去吃飯沒書看時向家母拿了《微微一笑很傾城》這本書來翻閱,但並不喜歡。也許是我不喜歡那種常被特意塑造的:相貌英俊迷人、年少多才多金、為人專情如一,最好還當個總裁之類的所謂男神吧。

也許很多少女都曾憧憬過所謂「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浪漫吧。所以言情小說才會盛行如此,但我真心覺得,言情小說會一直盛行不衰,因為美夢實在難成。
現實中我觀察到的現象是,幾乎很少初戀和白頭到老的是同一對象的,光現在青少年交往,「翻桌率」就很高,似乎只是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沒有感覺了分手也挺瀟灑的,感覺就是「談經驗的」。一方面看著小說撐著下巴憧憬,一方面點著ig品評著各種帥哥。
不過我相信也有很多人對感情忠貞不二,愛得認真努力、甚至死去活來,也許幸福了,也許沒有成功。
其實我是沒有資格評論他人的感情的,只是我覺得,感情實在是一件太複雜的事,即使披荊斬棘真的如願在一起了,也不代表就能順順利利白頭偕老。有時候常會看到一些情節:男女主角在深山荒野某小村子中不知道在做什麼,看到一個老爺爺肩上挑著剛砍下來的柴,老奶奶在一旁幫忙扶著,兩人相攜而行的畫面,都會感慨:「其實能這樣平平淡淡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活在這個世代,或者說這個世界,我們有太多事情分不開身、放不下心,但這就是我們無法逃避的日常。如何在波瀾起伏的生活中,將感情經營的平穩,我想也就是我們想求的平淡了吧。
人總是會想要更多的,遠距離時只希望眼前人是心上人,睡覺時祈禱枕邊人是夢中人,等到真的在眼前共枕後,又有了許多不滿足。
有時我會希望如此普及的言情小說能寫的有深度一點,別讓愛那麼膚淺,讓太多人以為一腔深情、不管不顧的付出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得到後就可以過的平凡幸福。但轉念一想,沒有書、沒有老師能真的教會我們如何去愛,除了我們自己,和深愛的人。
為什麼人會有感情?也許是因為,感情,愛,能讓一個人成長、成熟。因為有了感情,我們才能有溫度、像個「人」的存活著。
道理大家都懂,實踐很難,但我們可以努力。有時我覺得,並未思索過這道理的人反而能愛得更長久、也更深,可能他們是自然而然用心去愛及感受吧。
2020諧音愛你愛你,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