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薙刀社助教手記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寒訓合影。

緣起

「薙刀」是日本古代的一種長柄武器,目前被列為日本的九種武道之一。由於我國中就讀體育班劍道組,練劍道之餘也開始向老師學習薙刀,參與了學校薙刀社團的創辦過程。
記得創社之初,沒有經費購買薙刀,因此曾經以竹竿纏繞厚紙板替代。在老師的持續經營之下,開始購入器材、穩定招生。申請自學通過後,除了回到學校練習劍道、強身健體外,我也協助老師一起帶薙刀社的社課與團練。

在每個細節中不斷自我磨練

薙刀作為武道,練習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有充分實力與他人交手。然而之所以不稱「武術」而是強調「武道」,是因為在精進技術的過程中,經由老師的指導以及不斷的練習與思考,能夠逐漸明白每個動作與細節的意義並內化於心,進而提升自己的精神力。
例如「禮節」是練習薙刀很重要的基礎。由於武道強調「始於禮,終於禮」,進道場時便需先向正面(以我們學校來說,正面是高懸的「武德養神」書法,也是劍道和薙刀的精神象徵)行禮,意味著對道場的尊重。而全員集合時,我們會與老師相對正坐(即跪坐)及行禮,以下是我整理的動作要點及意義:
  1. 正坐步驟:左腳先退一步往下(保護心臟、便於拔刀),此時兩手緊貼腰側(為了能第一時間拿到武器,有時生與死的關鍵就在是否拿到),接著有如被拉著頭髮般挺直身體慢慢跪坐下去
  2. 行禮:左手先、右手後,延伸出去放在地面上,兩手的大拇指與食指呈三角形,過程中注視面前之人(表示尊重,也是確定對方不會趁機攻擊),接著額頭對準三角形往下。若是對師長或前輩行禮,抬頭時先停頓一下,待師長或前輩起來再完全抬起頭,先收回右手再收左手
  3. 正坐的起身方式:兩手緊貼腰側,右腳先起呈高跪姿,腳尖立於地,宛如被拉著頭髮般挺直身體站起
最初在帶領新加入的社員們執行這些步驟時,若是怕太複雜而沒有多加解釋,會感到他們似乎有所疑惑,即使能依樣畫葫蘆,卻也因為不完全明白做這些動作的意義而有形無神;然而第二次教導時慢慢帶入這些觀念,也許學妹一時無法全部吸收,當下卻也能夠理解這些脈絡,在做動作時就能一邊思考,反而比較容易熟練。
進一步想,其實眾所承認的規則在制定時都有原因,了解這些原因,規則(禮節)就不會是約束,反而能讓人有所依循。從分解的步驟練習起,慢慢內化成連續且順暢的習慣,就能讓所有動作及思考回歸到最簡單也最基礎的初衷。

練習與敵人對峙的身體感

由於薙刀是長兵器,刀刃加刀柄共約220 公分長,重600 公克,無法單獨用手臂發力揮動,因此架式是採用側身、將刀貼近身體,藉由身體的力量並配合步伐,帶動刀的斬切。
大多數社員並未練過武道,薙刀又相對較難控制力道,而社團課的堂數有限,無法精雕細琢基本動作,因此與老師討論後決定以「體驗」為主,先不要求動作的精細度,而是讓學妹藉由擊打假人(以鐵製成、外面套上護具的人偶,作為練習之用)慢慢熟悉攻防與距離觀念,再穿起護具相互對打,在實戰中學習。在帶領學妹練習時,我覺得自己學到最多的是視練習情況隨時變換方法、抓不同時機帶入相關觀念。
例如薙刀有「殘心」的概念,意即在完整斬切對手後藉著餘勢退開、且能隨時準備下一波攻擊。然而學妹剛開始練習擊打假人時,卻常常抓不準距離、斬切完便不知所措留在原地,或是後退時刀刃卻下垂朝地,無法隨時防禦。
一開始我以口頭提醒,卻發現學妹一慌張仍容易忘記,因此我站到假人後方同樣拿刀與學妹對峙,讓學妹有確實的距離感,知道步伐要踏出多大步擊打的位置才會剛好;而學妹斬切完後,我便模擬真正的對手作勢以刀逼攻,學妹便會自然地快速後退,且維持刀尖在一定高度防止被我打到,一來一往之間不但有趣,學妹也能確實讓身體記住這些概念,而非只用腦袋理解。
練習次數增多後,老師開始帶入防禦的相關動作,因此我也在學妹練習擊打假人時開始作出防禦,引導學妹連續攻擊其他的空隙,頗有成效。
不過中間也發生一件好笑的插曲:當我在引導某個學妹時,我以刀擋住假人的足部,學妹這時應該要攻擊假人頭部,但她的刀卻不小心落在我頭上……不禁讓我覺得,她們的實戰觀念實在建立得太好了。

擔任助教的心得與學習

擔任助教一年,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能夠跟在老師身邊,協助並參與課程的同時,也能好好觀摩老師如何帶隊以及安排課程。薙刀在臺灣其實並不普及,老師本身是劍道專業,卻願意花時間自行進修薙刀。雖然沒有高段老師隨時指導,但我和老師常常看影片討論動作,或是比較薙刀與劍道所使用的肌群差異、以及如何訓練。也因此,老師不會拘泥於薙刀原有的教法,而是以實戰觀念為主引導學生做出每一個動作。
有幾次早自習的晨練,老師需要訓練劍道隊,因此讓我自己帶學妹練習。在學妹分別做揮刀練習時,我發現自己能夠提點她們的地方有限,最多只能指出姿勢是否正確(如揮刀時刀是否維持在身體中線)、步法及打擊距離的問題等。然而有個學妹在打擊脛(即對手小腿)時始終打不到正確位置,即使我盡己所能調整她的握刀位置、力道、距離等,卻還是無法調整回來。
這時老師進來,仔細看一下學妹的動作後,便請學妹到一旁擺好打擊前的架式,接著讓她將刀柄往前輕推使刀刃自然落地,重複幾次後,再讓學妹依照剛剛的感覺打擊假人,便打擊在正確位置。原來學妹的問題是右手不夠放鬆,導致刀刃揮下的軌跡容易偏離。而老師藉由讓刀刃自然往前落地的動作,能使學妹的手放鬆,揮刀軌跡自然就會正確。
經由觀察老師如何指導學妹,讓我深刻體會到專業真的是由經驗累積而成,無論是對於每個動作的分解及訓練方法、甚至是所有細節執行的意義所在,雖然名義上我是協助老師,但其實我時刻都在學習、了解自己的不足。我覺得這種「師徒制」的學習方法能夠長時間從旁觀摩老師的言行舉止,並能隨時與老師討論,親身獲取的經驗和體悟真的非常寶貴。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