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 春節過後,我在辦公室應該要戴口罩嗎?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1/28 陶瓷媧團隊接獲一名署名 TC 的讀者來信:
我是一名小公司的小主管。我想知道,春節過後,我在辦公室時應該要戴口罩嗎?
陶瓷媧接獲來信後,決定請陶雞公作答如下:
TC 你好:
你這問題不容易答,但陶瓷媧既然拜託我作答,我試試就是了。
首先,提供你一段我收到的德國冠狀病毒研究者Rolf Higenfeld 教授與上海的youtuber的對話:
聽這位專家的說法,到目前為止。這次病毒毒性不如SARS強,所以大家不需要太過緊張。
至於,過年後,到辦公室上班,需不需要帶口罩,我老雞公是這樣想的:
第一,防止病毒傳播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逞強。所以,如果已經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就主動請假休息,不要到辦公室傳染給別人。
第二,但是,很多傳染病都是有潛伏期的,所以可能病毒已經在你身上潛伏複製了,只是你並不知道,這時候,你到辦公室上班,可能就會在無意間,將病毒傳染給別人。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有戴口罩,應該可以降低你在呼吸之間傳播給同事的病毒量。
第三,如果,是你的同事在潛伏期去上班,這時候,你有戴口罩,應該可以降低你從同事身上收到的病毒量。
第四,如果,你和你的同事都在潛伏期去上班,彼此會如何互相影響,老雞公我就沒法想了。但是,據說,大多病毒怕高溫,所以,你也許可以想法調高辦公室的室內溫度。
第五,口罩有很多種,但防護性越好的,戴起來也越悶。在吸氣量受到限制的情況下,如果你的工作性質很燒腦的話,戴著口罩可能會限制你和下屬的工作成效。這或許是你應該要考慮解決的問題。
第六,在這種防疫時期,口罩有可能只是一種『dress code』。既然大家其實都可能帶著(呼吸道)病毒而不自知,就戴上口罩,表示『我知道你不想得病,而我也不想』。
第七,可以考慮加入 疾管家 Page.line.me/vqv2007o
會在自己辦公室戴活性碳口罩的老雞公 作答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