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_2020/02/03

2020/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週影片:《On The Sly 凱西離家日記》。卷福評選:這真是我看過最好的 monologue road movie !】
《卷福版~凱西第二週----公路電影》
凱西的離家方式,就是公路電影的一種。因為小凱西還不到開車的年紀,所以她決定在路途中跳下車,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包含他熟悉的父母),就是她的公路之旅. 心驚動魄。
【公路電影的故事模式】主角在經歷生活上的挫折後,選擇自我放逐的生活方式,之後在一連串的事件後,慢慢地開始學會成長和改變。公路電影的結局在一般傳統上有幾個選擇: 1、主角達成了所希望的「勝利」,返回他們原來出發的地方,變得更聰明睿 2、主角在最後的旅程找到一個新的家園。 3、主角持續不斷的旅程。 4、主角因為他的旅程而無法回家,要麼選擇死亡或被殺。 5、主角在影片結束後進行一段沒有任何意義的短途旅行。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Q3OPBMk.html
看片子的過程中,學生們剛開始不能理解,為什麼凱西那~摩~生~氣~覺得自己被忽視。在正常的鏡頭映照下,就是一幅很幸福啊,很美滿啊的景象。 漸漸的,跟著小凱西去經歷那一切之後,學生們都紛紛地看到這段追尋的美。 他們的疑惑很多: “卷福,她都沒吃飯怎麼辦啊?如果是我我才不要留下來,因為吃得不好。” “卷福,她要在哪裡洗澡啊?她兩天沒洗了,很髒誒~” “卷福,她為什麼要提著那桶子啊。都快死了,還要顧小魚~”
剛開始的疑問都是丟給我〈或藉由說給我聽,其實是說給他們自己聽〉,透過與我的互動,他們開始去釐清自己曾經擔心的事,種種事,種種念頭。然後他們與螢幕產生對話, “凱西,你這樣會跌倒啦。” “凱西,你幹嘛還要蓋一間小屋?回你們家去睡就好了啊!” “凱西,你這樣怎麼釣得到魚啦?”
可愛嗎?喔,我可不是這樣看的。我們不賣萌的,我們是很有心機的要讓孩子 入戲。入戲?你或許會問,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頭腦有一組神經元,這組神經元是透由模仿來學習。當我們接觸到良善的,我們就學習良善,當我們遇到邪惡的,就學習邪惡。(不是誰說過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讓他們以模擬的心情,進入電影的情境,再讓他們反思自身。這是一個腦內革命大工程!
第二個議題是,良善或邪惡都是二元的對立,而人的選擇困難通常不在這。不是早成心累的主因。也就是說,如果你知道那是錯的,你根本不會做。
人的選擇困難在哪?當我們心累的時候,為什麼無法結束那個累。還要被綑綁?脫離不了?一定有什麼我們無法做決定的心結。説心結不確切,心結仍然是頭腦的機制打結。我們被困在頭腦迴路的循環當中,太固定了,一個念頭接著下一個念頭,無止無盡的演連續劇,然後我們告訴自己,我們沒有選擇。
我們還會說服自己,沒有選擇,也很好,這就是我們必須的,但是,如果我們有辦法去解開心結,難道不好?
公路電影就是陪大家探索,心累的自己,有沒有 第二種面對生命的可能性。 大人累,小孩難道不累?大人覺得小孩沒有想那麼多,沒有求生能力,到處都是危險,他們是小屁孩,需要我們保護。我卻要老實的告訴你,依我跟他們相處的經驗告訴我,他們的機智和內心的成熟度永遠足夠他們去面對人世間 那些你為他們擔心的那一切。
不過你們一定不相信我說的。你說你沒看到他們是這樣的,我要偷偷告訴你,他們平常在你面前假裝幼稚,那是因為他知道你看不起他,所以他不告訴你。有一天,當你終於真心的尊敬他,並尊重他為個體,她會告訴你很多你想像不到的事!
不過你要答應我,聽了之後,你不能像抓到把柄般的處罰他。
因為會讓你永遠失去她對你的信任。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