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學會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光陰的故事》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評價:
記得這部電影是在大學的電影通識課上看的,看完其實一頭霧水
跟旁邊的朋友聊
「蛤?結束了,這到底在演什麼?妳看得懂嗎?」
「我其實也看不太懂。」搖著頭,好似原來不是只有自己看不懂而笑了笑。
但現在回過頭看,好像慢慢看懂什麼了。
.
《光陰的故事》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開山之作。
電影由四位導演以合作的形式執導,四個篇章組成。四個不同人生階段的故事。
現在習慣了商業大片,特效滿滿、時間交錯、翻來覆去的劇情等元素。
回過頭看以前年代的電影,會發現以前的想法和內容跟現在相比,不老套反而更特別了點。
像是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我的兒子是天才》、《魯冰花》等,都是回顧時可以參考的,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去回味的經典。
推薦指數:⭐️⭐️⭐️⭐️ 4.0/5.0
💡『學會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四個故事分別是〈小龍頭〉小學、〈指望〉高中、〈跳蛙〉大學、〈報上名來〉社會,目前最有共鳴的應該會是〈報上名來〉,因為裡面故事主角因不小心被鎖在門外,只能找其他辦法來進門,這情況就像是我在研究所租屋處發生過的,還不止一次。
〈小龍頭〉
應該是故事結束最莫名其妙的,很多橋段其實都不知所以,但現在想想其實也滿合理的,那天真幻想的階段早已離我們久遠,現在無法在那麼單純的在那作夢,以前小學上課前,還會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魔神英雄傳,想著,咦,我們學校會不會也有機器人基地,動不動就遇到怪獸就移來移去,飛出機器人之類的,好啦,沒這樣啦。
〈指望〉
主要是講述女孩在高中的青春生活,但最吸引人的應該是女孩的朋友小華,多次以只要我怎樣,之後就能夠怎樣,女孩小芳說,其實你現在就可以做了。
象徵著只要這種消極態度誘導出下一步的動作,可能就會有著小華接下的困境,
「覺得只要學會騎單車,以後去哪裡都可以。」
而當小華學會後。 「原本以為只要學會騎單車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但我現在學會了,反而不知道該去哪裡了?」
〈指望〉
來到大學生活,主人翁在故事中有提到想要辦一場聯誼會,跟外國人比賽游泳輸贏,最後誤打誤撞贏的,但也是在計畫之外,人生依舊迷茫著。想轉系卻不知道要轉什麼,目標模糊不清,好似畫面和標題一樣,像青蛙一樣,無法安靜待著而跳下水後,但依舊找不到自己確定的目標。
〈報上名來〉
來到社會生活,這一篇覺得是最簡單好懂得、輕鬆的,人與人、社會職場、夫妻相處都各有點到,整體詼諧輕鬆,作為整部電影最後一篇,可能也為苦悶的現實生活做一番點綴,好像也不錯。
可能是大家正在經歷著的階段或是即將要接觸的,雖然應該不會像故事中那樣被鎖在門外,好啦,我有。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奇妙,跟前面幾篇搭在一起看,像是到處跟著家人去其他朋友、鄰居、親戚家串門子的〈小龍頭〉相比,在〈報上名來〉中的鄰居感覺都只要是人,都拒之千里外,人跟人之間的疏離感越來越重,但最後是大家和樂融融大和解,作為電影的收尾,心情感覺都好起來了。
#光陰的故事 #Inourtime #陶德辰 #楊德昌  #柯一正 #張毅 #張艾嘉 #石安妮 #李立群 #李國修 #羅大佑 #集錦式 #小龍頭 #指望 #跳蛙 #報上名來 #台灣 #Taiwan #時代 #電影 #影評 #電影影評 #電影心得 #movie #MovieLoi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vie Loile
Movie Loile
喜歡影像。如電影、影集,導演將想要傳達的想法透過鏡頭集結成影片,我想用心感受裏頭的想法,沉浸在裡面,而我想藉由文字,將感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