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0/08/16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蕉皮可以吃啊,吃完會烙賽而已。

我的學生漢神是很有創意的小先生。我尊稱他為先生,因為他泉湧的文思會出現在他的翻譯當中。所以他偶而亂亂來的小詩,也會成為我們接龍的練習。這些教室裡的會心一笑,都是小朋友微妙的邏輯,我不會制止,反而是讚佩~
昨天我們吃香蕉,邊吃有人邊說,「啊!香蕉皮可以吃嗎?」 漢神先生白眼道:「什麼問題啊!吼喲!香蕉皮可以吃啊,吃完會烙賽而已。」然後他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了: 「釘子可以吃啊,吃完會胃穿孔而已! 電線可以吃啊,吃完大便會有一條線而已。」 哈哈哈。 我笑了,我說,「是啊,Andy可以吃啊,牙齒要比較用力而已(Andy是肌肉結實的小紳士)。」 漢神先生接力: 「Mars可以吃啊,要被抓去關而已。 Timmy可以吃啊,要吐比較多骨頭而已。」
就這樣吱吱咯咯的玩下去。後來我們的結論是,人應該不好吃,還是吃別的好了
〈常常有人問我,孩子的創意怎麼培養?〉
創意無法培養,不要給予限制,就是在培養。
我會聽到有師長在剛剛那段烙賽對話旁邊碎碎念說,「怎麼可以這樣允許他們亂說話?」 喔。我想,這就是我欣賞孩子的地方吧?
孩子活在處處有限制,處處不成文的規定,被捆在一個框架中綁手綁腳,孩子同時也被給予有限的字詞選擇,在這狀況下,再要求孩子在參加任何比賽的時候,發揮師長們想要看到的光彩迷人驚奇ideas,兩件事是多麼的悖離呀!讀過教育心理學,腦科學的人都能告訴你,目前的教育體制給予孩子的大多是知識囤積,沒有把開放的空間和創造力素材交給他們去探索呀~
期待吧!等我們家漢神小先生後續的翻譯喔。會放上來的呢~
我喜歡他亂笑的樣子,然後他看到會嫌棄說不夠俊。(噓~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