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想學會的課題叫放下 — 奇蹟車站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都知道,2020年很難熬。於是,進電影院「逃避現實」就成了我們這年多以來生活的重要元素。最初看到《奇蹟車站》的故事介紹和海報都以為是一個很單純的一老一幼兩隻狗的治癒故事,但沒想到最後出來還是哭得蠻慘的。
我們都在找那個「對的人」
沙也加是個普通的小女孩,在學校被欺凌,父母也忙於工作,相對也較少注意她。也許因為如此讓沙也加成了一個頗為獨立堅強的孩子。某日在寵物店門外,遇上因血統問題而被拋棄的露露,一見如故,最後決定帶了露露回家。然後某日她和露露散步的時候,發現了那個被遺棄的空地….
也許對沙也加來說,她要面對的,最大的問題不是甚麼東西,而是孤獨。在學校被排擠、父母忙於工作而不能全心全力照顧(照顧露露也因為家中不能養狗而要把牠放在舅舅家安置),遇上露露,讓沙也加擺脫了憂傷,讓他的生命再度添上色彩。
我們每天總在找尋那個對的人,但有時候,那個「對的人」總在咫尺之間。遇上,也是一種運氣。
在最差的時候遇上最好的對方,是一種極大的運氣。
最想放下但偏偏放不下的無能為力
沙也加去了學校研習,誰知道就是見露露的最後一面。回家以後發現露露消失,沙也加也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她一直以為大家把露露帶走收起,生活變得空洞。在這段時間沙也加繼續幻想露露仍然存在,做和牠一起的事情…後來一次機緣下,遇上在家附近的Jazz Bar老店主布瀨先生,因為都有毛孩和放不下的事情,同病相憐而成了一對跨越年級的好朋友。但日子過去,沙也加發現連布瀨先生都要離開的時候,沙也加也真的無能為力。
但,沙也加和布瀨先生都是一樣。
沙也加忘不了因為課外研習而看不到露露的最後一面,布瀨先生則是因為一次意外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兒子,面對自己親人的離開,沙也加會幻想和露露一起散步,布瀨先生身懷病痛,整天從醫院偷走跑回自己的bar繼續營業,沙也加一句說穿了,布瀨先生為的不是甚麼,而是等一個人。
讓沙也加和布瀨先生連在一起的那條線,名為執著。
老實說電影給我的感覺很討厭,討厭的不是她不好看,而是我很討厭為甚麼命運要對沙也加那樣殘忍,要這樣欺負她。但仔細一想,我們也不正是在走過這些經歷嗎?
或許我不是討厭,而是害怕 — 害怕珍重的事物會一點一滴、無聲無息的離開。我們承認對於這樣是無能為力,但我們應該要做些甚麼去讓自己釋懷,這才是《奇蹟車站》給我們的其中一道習題。
外婆跟外公的那條小支線也讓我眼淚漣漣。
由思念編織出來的路軌
電影還有一個隱藏主角,就是整套電影裡面不斷出現的路軌。
沙也加和布瀨先生一起去海邊、沙也加帶露露散步時必定經過的那個路口,還有露露帶沙也加發現到的那個被廢置的空地的那條沒有延續下去的路軌。路軌可以讓列車帶我們到未知的地方,在最後也讓沙也加和布瀨先生、兒子光一郎和露露用思念道別。有人會覺得這樣很老土,但當你有心愛的人要踏上這班列車離開而你又留不下的時候,自然就會難過得說不出話來。這段看到大家都在車站對面和自己珍愛的人道別,要強忍淚水實在是太難了。
露露離去後,沙也加經常在這裡幻想和露露一起散步,幻想拉著繩子,多麼渴望露露從沒有離開。
沒有眼淚的沙也加
很特別的是,我們的女主角沙也加在面對露露和布瀨先生甚至婆婆離去的時候,雖然難過,但一滴眼淚都沒有流下來。沙也加在整個故事裡面因為背景使然而變得非常堅強,甚至堅強得有點難以置信。
但沙也加的生存之道大概就是如此,自己珍愛的事物小小的,慢慢的離她而去,但卻讓她學懂了,我們的人生只會越來越多這樣的情境。
也許上天對沙也加很殘忍,但祂還是很關顧這個小女孩 — 生離死別這門震撼教育,絕對是可以讓人一夜長大的。
這些年來我們都像沙也加般不斷面對生離死別,好好愛惜珍愛自己的人,好好面對自己的情感,大概是我們最不想學會,但結果被逼儘快學會的課題。
沙也加一滴眼淚都沒有,叫我這個大哥哥(我不會承認自己是叔叔!)多麼汗顏,這樣堅強的孩子,實在很想給她一個擁抱,因為她值得被關愛。
P.S.1 - 有村架純的獨白,是沙也加十年後的自己,心境大概也算是釋懷了。(有追看日影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有村架純本身就是一顆大彩蛋,知道的話,PM我,但沒獎XD)
P.S.2 電影拍攝的光線和氛圍都相當大家熟悉的日式風格,對我來說幾乎很多張劇照都可用來當wallpaper了。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