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愛爾蘭人 】人生是單趟的旅程

2020/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爾蘭人》是一部2019年美國史詩式犯罪電影,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和監製,史蒂芬·澤里安編劇,改編自查爾斯·布朗特的2004年回憶錄《我聽說你漆房子I Heard You Paint Houses》。主演為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和祖·派西。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卡司名聲極為響亮卻上不了大螢幕的電影,是一部斥資1.59億美金卻只在美國小規模上映的電影,這放在過去絕對不合理,但現在是數位串流的時代,一股無形的巨大力量就在雲端之上。
這是一部以黑幫為主題的電影,加上艾爾·帕西諾和勞勃·狄尼洛主演,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法蘭西斯·柯波拉的教父,在一些事件的描述和處理也有幾分神似之處,但愛爾蘭人並不是純粹的黑幫電影。
它比較像是透過幾位江湖人物來講述人生的電影,鬥爭和槍殺的場面不算少,暴力直白的程度頗有早期電影的硬派氣息,但這都不是本片的重心。一開始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這部片可以拍這麼長,看完後終於明白,要好好講述一整段人生,三小時還算快了。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對這個故事非常有野心,他想打造的世界巨大且細緻,光演員數量就非常的驚人,故事編排和鋪陳也很引人入勝,觀眾很容易被電影的氛圍吸引進去。
說來有點怪,但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聯想到知名的遊戲GTA,雖然我只玩過3代和4代,但看著勞勃·狄尼洛執行各種任務,不斷開車和變換交通工具,真的給我很強烈的GTA既視感,不知道R星有沒有考慮出個愛爾蘭人的DLC?
《愛爾蘭人》最令我敬佩的地方是,它把年紀還原的特效做到出神入化,甚至是影史目前玩得最精湛的電影,不是單純的年輕與老年的對比,而是階段性的老化,人物會隨著劇情而一點一滴變老,而年紀的變化也會影響到這些人物在劇中的心境轉變。
可以說這是一部很宏偉的史詩電影,前三分之二的劇情高潮迭起,檯面上檯面下都風起雲湧,但到了尾聲,又將這些人物的晚年呈現出來,當年的意氣風發馬上成了過眼雲煙,對歲數漸長的我來說,簡直是無情的警鐘,不禁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有走完的一天。
電影呈現出來的人際關係非常複雜,牽涉到政治、商業、家庭多個層面,每個人物都活在巨大的人際關係網裡面,劇中也呈現出美國社會的運作概況,在《愛爾蘭人》的世界裡,美國就像是個野生叢林,一個左手拿文件右手拿槍的亂世江湖。
最後真正讓人感嘆的,不是爭奪權位的勝負,而是人生中那些稍縱即逝的親情相處,以及無法回頭的錯誤抉擇,那份懊悔隔著螢幕都能把人逼出淚來。
電影片長是很驚人的3小時40分鐘,但非常值得一口氣看完,《愛爾蘭人》推薦給大家。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