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痛苦與榮耀】【愛爾蘭人】【獅子王】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痛苦與榮耀】2019
導演: 佩卓阿莫多瓦 Pedro Almodovar
這部阿莫多瓦半自傳的電影,其實只有兩個段落⋯⋯天真無邪的童年,和充滿病痛的初老,兩者交錯,竟也夫子自道的把阿莫多瓦一路以來的創作歷程走過一遍。
阿莫多瓦這位西班牙名導的地位自不待言,阿莫多瓦在自己的書《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寫道:「望著車窗外,你自認將是最後一次看到的景致在你眼中模糊了起來。但是你錯了,因為回憶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總是有相當的份量……」回首過去,親情、愛情與慾望,1960年他的家人是怎麼從家鄉移民到西班牙小鎮,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 飾)在狹窄的房子點亮他對未來的希望;1980年他在馬德里與初戀相遇與分開,寫作成為失戀痛苦的排解,意外為他開啟電影的世界….劇中代表阿莫多瓦的男主角 — 導演馬洛(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演,他也以本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體會到:「你的眼光已經不一樣了,電影還是同一部。」
與過去和解,和現在共處,對未來共度,一個導演一生只拍一部電影,阿莫多瓦用「痛苦與榮耀」告訴世人,最能代表他自己的不是「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不是「慾望法則」,不是「悄悄告訴他」,不是「我的母親」等等,而是這部「痛苦與榮耀」。
「人生就停在上帝希望的結局吧!」看完「痛苦與榮耀」,在與過去的痛苦和解的溫暖感受之餘,不免也暗湧一股悲傷,實在是太像阿莫多瓦寫給自己的墓誌鉻了!
【愛爾蘭人】2019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就像當年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殺無赦】致敬西部片類型,卻又解構了西部片類型,甚至終結了西部片類型;如今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導演的【愛爾蘭人】,表面是馬丁史柯西斯最擅長的黑幫電影類型,骨子裡這闕史詩卻是首無聲輓歌,時空橫跨半個世紀的美國歷史,黑幫的權鬥起落,其實是一場複雜莫測的人性角力,盡現江湖道義下的黑暗乃至平凡的人性,繁華落盡,終結了黑幫電影類型,放在史柯西斯的作品脈絡裡,絕對是舉足輕重的一部電影。
說是「電影」,在定義上,卻又沒那麼吻合,我是在電視上看完這部馬丁史柯西斯的作品,除了北美、英國有短期戲院放映的計畫之外,【愛爾蘭人】只會在Netflix上播放,過去看進電影院看這部三個半小時的電影經驗已經過去,如今在家裡電視上就可以先睹為快,讓整個看【愛爾蘭人】的經驗很不一樣,看電影已經不再是線性的動作,在家裡,看一看就能暫停,精彩處回放思考,三不五時上個洗手間喝杯水,按下數不清的暫停鍵,我才看完這部【愛爾蘭人】,但這不是影集啊!一方面我覺得這樣的觀看方式很像馬丁史柯西斯的自我解構,但另一方面,也少了一氣呵成的痛快酣暢。
但這仍無損於【愛爾蘭人】的藝術價值,除了讓75歲的勞勃狄尼洛、79歲的艾爾帕西諾回春畫面讓我出戲外,其它完全美好到你知道你在懷念那個過往的美好電影年代,幕前幕後步入遲暮之年的大佬們,交出了一部「Cinema」等級的好電影。
PS:之前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在十月時接受了【帝國雜誌Empire】的採訪,被問到關於漫威電影的問題,他回答說:「我試著看了其中幾部,但它們不適合我,比起我一生所了解和熱愛的那些電影,它們在我看來似乎更接近主題公園,到最後,我覺得它們不是電影(cinema)。」引發一連串關於cinema、flim、movie誰是誰非的正反辯證。
【獅子王】2019
一整個就是完完全全複製貼上1994年動畫版的電影。
擬真的動畫技術,帶來的卻是很不真實的感受,明明是動物頻道或國家地理頻道的電影,硬要做綜藝大熱門的效果,比之前【美女與野獸】、【阿拉丁】大明星的CosPlay更加讓人坐立難安。
這種所謂的「神還原」重拍,除了讓當年是小孩現在已經為人父母的人,帶著小孩去電影院重溫情懷外,完全沒有任何藝術價值,如果你把電影當成藝術來對待,除了商業目的外,應該要包含一些創作者自己的觀點或野心。不過沒有人會和錢過不去,迪士尼的重拍計畫跟漫威的超級英雄一樣,無止無盡的將會是未來(至少是這十年)的電影潮流。
誰會在大白天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2019年版的【獅子王】做到了,一整個有夠87的,簡直就是拍來毀三觀的。看完你就知道1994年的動畫版【獅子王】有多偉大,當年沒那麼多特效跟錢,就可以做到一部到25年後重看依舊沒有過時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