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詞還是先有曲

2020/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愛問的問題,都可以的,誰先來不知道;有的時候,一段旋律在心中響起,曲就先出來的,有的時候有些話想說,詞就先出來了;有的時候詞是現成的,剩下的是曲,有時曲是現成的,剩下的是詞;有的是和弦先出來。但是,只有和弦還不能稱作歌;我之前唸書時,同學很興奮的告訴我他寫了一首歌,然後他彈給我聽,我說:『這是和弦,你的旋律在哪裡?』
“This is my song. Can you hear it? The melody is inside.” 我真無法理解他的明白,我對他笑笑。一套和弦可以編出上百種旋律耶!我說聽到了也沒有,說沒聽到也不是。(註三)
一首歌的生成,詞曲不一定是同時的,編曲與發表也不一定是同時的;我有一首歌,『殘緣』,詞寫好了,幾年內嘗試編了幾次,我都不滿意,從詞到發表花了大約有八年的時間,換而言之,有了想法就寫下來,哪天,或許有了緣分與感覺,就生了(註一)。
而一首歌的生成也不是一開始便一定會固定的,打個比方吧,Happy Birthday To You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如下:節選至維基百科
『《祝你生日快樂》的旋律是由兩位美國的希爾姊妹,帕蒂·希爾米爾德麗德·珍·希爾於1893年在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學校任教的時候寫成的。這首歌的歌詞本來是用於課堂問候,題為《祝大家早安》(Good Morning to All[1]。希爾家族將這首歌放在《幼稚園的歌曲故事》一書中。人們還不完全清楚到底是誰寫了《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詞。』(註二) 所以,改詞、改旋律是有可能的。
總結:哪一種先都ok,有機會完成的便是了;而歌也不一定要有詞,古典音樂沒有詞的;歌也不一定要有主旋律,饒舌是不用旋律的;現在是個百花爭鳴,可以無限發表創作的時代,有機會,大家都可以寫寫自己喜歡的東西;有機會,或許就會有發表與呈現,到時候,歡迎您與我分享,我願意做您的聽眾,聽聽或看看您的創作。
註一:人們說,每個作品都是自己的孩子,仔細想想,胎死腹中的也有一些。。。
註二: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5%9D%E4%BD%A0%E7%94%9F%E6%97%A5%E5%BF%AB%E4%B9%90
註三:和弦是一種組成,不算歌的範圍,主旋律與(或)詞才可以登記著作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威
平威
音樂人的生活,寫歌、寫作、寫文... 創作 歡迎朋友們,與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 Open-minded, open-hearted, welcome people into my life. Experiencing and believing that sharing is g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