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眼神裡的訊息我懂

2020/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生中,朋友當然是永遠的,但是因為階段性的關係,有些朋友會因為種種的原因而漸行漸遠,不是不在乎了,也不是厭倦或討厭了,是因為生活的重疊性少了,相關性少了,聯絡便也少了。
十來歲時,朋友以同學或同校的居多,有著相同的環境的我們,在學校聊,放學了到家還要繼續聊,講不完的笑話,說不完的糗事,有人說過類似的話:『倘若出糗是衣服上的裝飾,那麼我的一定是最華麗的、充滿許多亮片的一件!』
二十來歲時,朋友是同事居多,與曖昧、暗戀的、在朋友間與情人間揮發的酵素,往這兒走,她便是永遠的朋友,往那兒走,或許是一段情緣,可以延續多久是不知道的。會這樣說,因為一路走來,看到許多。A與B從朋友變成情人,最後連朋友都做不成;C與D從朋友變成情人,再從情人變成朋友;E與F穩定的從朋友、情人、成為夫妻。當然有更多的可能,或許是...朋友、情人、夫妻、然後離婚了;這中間還不包括誰本來是誰的男友,後來變誰誰的老公等等。
無論如何,在二十來歲的年紀,跟十來歲的朋友的交集變少了。剛開始時會驚訝,會感嘆,『啊!我好久沒跟誰誰誰聯絡了,他不知道最近好不好,打個電話問候一下。』但是次數是遞減的,可能是一個月一次,變成三個月一次,一年一次等等。在一起相聚時年少記憶一湧而上,那些我們一起度過的歲月啊!分開後各自為了各自的未來奮鬥,次數繼續遞減。『這份愛與友情未曾改變,但相聚的次數持續減少中。』
三十來歲了,同事與朋友的界線更不清楚了,大部分的朋友便是同事,當初的朋友有的已婚,有的仍在等待與尋覓。未婚跟已婚的話題不同,單身的與關係持續中的話題不同,志向不同的話題不同,人變得成熟了,新朋友除了工作上會認識的,其他的變少了。再回頭看十幾二十歲的朋友,聯絡的更少了。
四十來歲了,朋友與情人,夫妻與朋友的關係開始重疊了,另一半也是最要好的朋友,談心說笑,同看日昇日落,這樣的幸福得來不易,更需要愛與珍惜;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福的,有的婚姻開始生變,開始互相厭倦,在四十來歲已不年輕的年紀,兩人從另一半變成因為責任而聯繫的朋友,然後發現自己還是寂寞的,需要一個伴侶;她離開他,各自或許在自己的的生活周遭默默觀察與尋覓。她看見了或許是她想要了解的,可能可以是她的伴侶;他們簡單的寒暄,就是很久不見的那種話語;更多的是,她的眼神說出了她心中的訊息,他收到了,感受到了,他懂。
五十來歲了,有的人連玩遊戲都變得錙銖必較,『時間有限啊!我才不要跟不會玩的人玩呢?』此時還回首看看年輕時的朋友,都失去聯絡了,大家的生活背景是有差異的,有的成為沒用的人、有的在市場、有的是大老闆;有一天賺不到一千元的、有日進斗金的,各行各業的等等。這時候的人,對生活與人生有了相當的體驗,眼神傳達的訊息不只是求愛了。看著年輕人,有令他欣羨的青春;看著孩子,有他喜愛的天真;看著雙親卻變成『恨鐵不成剛』的當年的爸媽,角色互換了,因為害怕父母的老邁與退化,所以不停的督促爸媽注意身體的健康。
每個人的眼神裡的訊息我還沒有完全讀懂,我繼續細細品味;而親愛的我的朋友們,我永遠為大家祝福,如果不再有機會見面,也請記得我們曾經一起分享的時光,『記憶』是上帝給的眾多禮物之一,有些時候,我做夢想起都會笑,我希望你也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威
    平威
    音樂人的生活,寫歌、寫作、寫文... 創作 歡迎朋友們,與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 Open-minded, open-hearted, welcome people into my life. Experiencing and believing that sharing is g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