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也聊,欸工作的意義:你要有一種我在說謊但又不是騙的思維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嗎?」
:「什麼意義?」
:「比方說是在賣很好的東西給別人啊」
:「什麼東西?我的工作是在騙人的欸」
聽到這毫不猶豫的回答,電話那頭我不禁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
「對噎!你是做廣告的」騙人這是很好的東西,不正是你賴以維生的專業嗎?
於是我們爭論了一陣彼此的工作騙人指數,我踩住廣告即是包裝,層層包裝層層謊言,產品好不好?總得都說好的一面吧,騙人指數100%!他反駁銷售話術才說謊勒,若不多誇讚“你真的很適合這件”,客人如何買單?騙人指數和我絕對相當!
「欸!我才不是這樣不真誠的店員!」下意識想反駁什麼,卻又梗在喉沒說上來。
「每個工作都是在騙人的啦,就是要賺錢啊」你果斷地道出職場上的必要生存法則。
是的,我是盡可能不去說那些謊話,避開美或醜,用“比較適合”的方式去說服客人,比較適合並不一定好看,也不一定真的適合,不過就是跟其他的商品比較起來適合你罷了。這樣的說法,我自認為沒說謊,因此良心過得去,也從沒覺得自己是不真誠的銷售人員,也能斬釘截鐵的肯定你、鼓勵你,買下它吧!真的!比較適合你!但好不好看?我沒說。
大學第一份打工是在西餐擔任外場服務生,菜歸菜但送餐的速度或點餐結帳SOP都還行,就是在與客人溝通時不諳世故全顯現在我身上。某次的聖誕套餐菜單明明搭配的是羅宋湯,內場嫌煮兩種湯麻煩就是沒煮羅宋湯,上餐時客人詢問,我只誠實地答「廚房今天只有玉米濃湯內~」,沒想到引來客訴和同事各種責罵,難道你不會改變說法「不好意思,羅宋湯賣完了,因為我們食材都是當天直接配送,配料明天才會到,所以改成另一套套餐的玉米濃湯」即使根本沒這回事?
那時我才知道太誠實是沒辦法工作的。然而當時選擇忽略這個疑惑,就這樣一步步社會化,認清偶爾撒點小謊叫做圓融世故,瞞天大謊只是為五斗米折腰。
曾對自己許下我不會是一個那麼壞的大人。不過是沒那麼壞而已。
    艾瑪岍岍
    艾瑪岍岍
    最一開始是高中沒有了聯絡簿,買了手帳記下作業及考試日程,為了填補筆記本的空白再補上每日與同學好笑對話,班上任何荒謬事蹟都記在其中,幽默到同學固定幾天要跟上,到處傳閱。後來連自己的心情也忍不住寫進,大學後依然荒謬日常,但多了一絲黛玉,不再傳閱,直到寫字成為一種必須,打字亦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