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教我成為更好的人:學會如何正確地傳遞愛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看到臉書「兔吉拉」麻麻發文:我的世界最吵的小山豬,今天很突然的離開了,我的心情也不自覺得低落,為小山豬的離世神傷。回想起自己養第一隻寵物兔黑輪,當時還不懂得怎麼照顧兔子,也沒有充分的瞭解兔子的習性,黑輪個性膽小,地域性強,常會攻擊人,也因此不得人疼,送養黑輪時我反而鬆了口氣,想說「終於擺脫這個小麻煩」,午夜夢迴時卻常夢見黑輪來抱怨自己送養後的遭遇。
鑽石2歲|Photo Credit:Writer
有句格言說:只要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現身。這一次,學生沒準備好,老師還是來了。五十八歲那年,瑟伯走進了我的生活,我很快就發現自己在「努力做個好人」的道路上還有很多事要學。在眾多真理之中,瑟伯讓我明白: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就算生活看起來毫無希望也一樣。或許美好的事物正在路上,就快要到了。(頁195)
出於心裡的懊悔與不捨,我追蹤與關注「兔吉拉」和「愛兔協會」的訊息,一點一滴累積飼養兔子的正確知識,因為看見「麻麻」對拖鞋的愛與互動,讓我想再重拾對兔子的愛,鑽石因此來到我的身邊。
鑽石2歲吃零食|Photo Credit:Writer
莎莉不是黛絲或克里斯多夫的替代品。牠不是一隻嚴謹、熱情又聰明的邊境牧羊犬,也不像克里斯多夫是個偉大的佛教禪師,更不像莫莉一樣是個充滿智慧的導師。但是,自從莎莉來到我們家那刻起,我對牠的愛就跟我對莫莉、黛絲和克里斯多夫的愛一樣多。這是那些美麗的靈魂在死去時留下來的禮物。牠們讓我們的心變更寬廣,有更多能力去愛。多虧了那些在莎莉之前出現、來到我生命中的動物,我才能用我對莫莉的愛、對黛絲的愛、對克里斯多夫的愛,以及對莎莉本身的愛來愛這隻古怪、傻氣、貼心、愛笑、獨特又美好的狗。(頁157)
莎莉是作者莎伊第二隻邊境牧羊犬,在前一隻牧羊犬黛絲過世後,莎伊想要再擁有一隻像黛絲一樣聰明的狗兒,剛開始在家隨處大小便的莎莉,為莎伊帶來許多困擾與不便,但是漸漸地她被莎莉獨特的魅力所吸引,也願意遷就於莎莉的性格,調適自己對莎莉的看法。
莎伊與莎莉的相處,讓我聯想自己與鑽石的互動。鑽石已經是快五歲的老妹,牠很愛漂亮,老是舔著自己的白毛,就算出來跑跑,也維持一貫的優雅。鑽石其實是想要貼近人、讓人摸摸,卻總是裝兇、把人嚇跑,但只要在牠感到自在的環境,主動伸手摸牠,牠就會舒服地攤平、任你搓揉,甚至會忍不住努努嘴巴,好像在說「舒服,繼續!」
莎莉不是黛絲或克里斯多夫的替代品。牠不是一隻嚴謹、熱情又聰明的邊境牧羊犬,也不像克里斯多夫是個偉大的佛教禪師,更不像莫莉一樣是個充滿智慧的導師。但是,自從莎莉來到我們家那刻起,我對牠的愛就跟我對莫莉、黛絲和克里斯多夫的愛一樣多。這是那些美麗的靈魂在死去時留下來的禮物。牠們讓我們的心變更寬廣,有更多能力去愛。多虧了那些在莎莉之前出現、來到我生命中的動物,我才能用我對莫莉的愛、對黛絲的愛、對克里斯多夫的愛,以及對莎莉本身的愛來愛這隻古怪、傻氣、貼心、愛笑、獨特又美好的狗。(頁157)
鑽石:我正妹,我傲嬌|Photo Credit:Writer
我時常反思自己是為了彌補對黑輪的愧疚,而飼養鑽石,後來我發現鑽石並非黑輪的替代品。我對鑽石的愛是獨一無二的。自從看到麻麻的駝駝離世,我便開始擔心、害怕有天鑽石也會離開我。某天我發現鑽石無由來地拒絕飲食,緊張地帶去動物醫院檢查,在候診間裡鑽石瑟瑟地發抖,我的鑽石從來就是霸氣外露的「大姐頭」,何曾看到她如此柔弱的一面,我不由地心生愛憐,柔聲勸說「沒事,我們很快就回家了,妳再忍一忍。」
鑽石現在已恢復進食,且快樂自在地享受每天,摸摸、跑跑和零食都沒有少,因為我對鑽石的重視與照顧,也影響家人對牠的關注與疼愛,過往黑輪在我和家人身上的遺憾,已漸漸地由鑽石撫平,和鑽石的相處讓我們明白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也讓我們學會如何正確地傳遞愛給對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