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生命中的同伴動物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從湖內搬來高雄市,也就是上高中前,家裡養過很多動物:豬、羊、雞、鴨、兔、鳥、魚、蛙、龜、蠶、狗…等,在鄉下養動物好像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記得高中某一堂課,老師讓我們看了《返家十萬里》,當小小女主角看到野雁孵出來那一刻的感動,讓我想到童年時,家裡的小雞孵出來黃澄澄的可愛模樣,大人用著黃色燈泡讓小傢伙們可以暖暖的、快快的長大,而我一定會把牠們放在我的手心上,然後擺到眼前很小心的撫摸著。
至於狗,除了不復記憶的「小白」之外,其他陸陸續續和我們家結緣的流浪狗,一律都叫「Lucky」,你也知道,鄉下小孩明明就沒受過英文教育,就偏愛學都市人把自家的狗狗取英文名,而家裡剛好有一臺幸福牌收音機,我們知道上面寫的Lucky就是幸運、幸福的意思,所以就以此命名,殊不知取名真的很重要,這麼一叫之後,狗兒總是養沒多久就真的「辣ㄎㄧˋ」,最悲慘的莫過於有次放學回家才知道某一任的Lucky可能是在隔壁工廠的車底乘涼睡覺,被不知情的車主給輾斃,牠是一隻大黃狗,我最喜歡大型犬了,平常下課沒事就幫牠捉蝨母,給牠肚皮搔癢癢時,牠會舒服的四腳朝天。
為此我傷心了好一陣子,我寧可牠跟其他的Lucky一樣只是辣ㄎㄧˋ,而不是慘死輪下。後來我把注意力放在校狗「黑美人」身上,也記得所有Lucky中,我們曾經邂逅過一隻流浪名犬,牠應該是喜樂蒂(中小型)牧羊犬,電影《靈犬萊西》中的可麗犬(中大型)跟牠很像,別問我一個鄉下小學生為何會認得出狗的品種,我小時候有一本很小、很薄的狗狗圖鑑,因為喜歡,所以會去研究、記憶,也使得從小就能比同儕鑑識出品種。
上高中後,因為新家還沒落成,所以住在媽媽美髮店的員工宿舍裡,一直到高三才搬進新家。某日搭阿姨的車時,見馬路中央有隻幼貓徬徨無助,走路搖搖晃晃的不知該何去何從,我們覺得這樣真是太危險了,牠很容易會一命嗚呼,於是我下去把牠抱到路旁,當我們正擔心著萬一牠又走到馬路上,那可怎麼辦?阿姨突然說:「我們也算跟牠有緣,不然養牠吧。」我從小就喜歡動物,當然不會反對。二姊說要叫牠「Baby」,阿姨說要叫「喵喵」,我說「Wish」,最後她們決定叫「Angel」。
我們很開心家裡有新成員,不過爸媽的反應可大了!尤其牠第一晚一直喵喵叫個不停,牠看起來可能不到兩個月大,而我也沒有養貓的經驗,連怎麼抱這個軟綿綿的小東西都不曉得,後來媽跟我們商量把Angel放在店裡養,這似乎是比較好的因應方式,畢竟一個高三生是應該把心力放在課業上。才四天,放學回家我就聽到噩耗,Angel真的去當Angel了,原因不明。唉,取名還是要小心。
大學聯考落榜那一年,我堅持不去補習班上課,要在家自習。高中時的我,對於教育體制相當不滿,整個人非常的憤世嫉俗,大概是從小學開始看到有在老師家補習的同學,每次考試成績都會很好,然後才知道那些題目在補習時已經提前出過,所以那種憤怒的情緒積累到高中時一次爆發,也跟自己說:我這輩子絕對都不要補習。那是我唯一可以使用的無聲抗議,對於這變態式的補習現象所作的對抗,所以大學轉學考我還是沒有補習。
87.12.20 Angel入住牛家庄-87.12.23

惡鬼

就在我受到落榜嚴重打擊的那個月,二姊在上班的地方帶回來一隻小花貓,年紀看起來跟那時的Angel差不多,那是她老闆朋友家的母貓所生的小貓。對於大部分的長輩來說,貓是種陰森的動物,二姊堅持要養,於是有了一場很大的家庭革命。我因為對Angel的死耿耿於懷,所以卯足全力照顧「寶貝」,養貓的書百百款,我想到一個不花錢又都能參考的方式,就是常常往金石堂跑。我儼然已經忘記自己是個重考生,那一年,看育貓書比看教科書還認真投入。
也因為朝夕相處一整年,寶貝雖然是二姊帶回來的,但可以說是我帶大的,所以跟我較親,加上她兇猛無比,全家只有我敢抱她,但她對枕邊人也沒有在客氣的,我真的深深懷疑我養的不是一隻貓,而是一隻有侏儒症的孟加拉虎。因為個性剽悍,故我稱她是「惡鬼投胎」
88.8.30牛寶貝入住牛家庄-103.5.22,牛爸喚她「迷迷(臺語微微仔笑的那個迷)」。我從不把兩人關係視為母女,因為我們是麻吉。

笨鬼

一年後,二姊的男友買了一隻波斯貓送她,爸媽無可奈何的只能接受家裡又多了一隻貓。「奶油」是個幾乎不出聲的貓咪,而她的聲音跟宏亮的寶貝相較下奇小無比,兩貓個性南轅北轍。吃飯時,奶油絕對禮讓大姊,挨揍時也不還手。因為憨厚,故我稱她是「笨鬼投胎」
兩年後,二姊偷偷的讓奶油和一隻金吉拉生了四個小孩。牛媽已經放棄抗議,反正家裡的沙發已經被抓爛到不行。

貪吃鬼

第一胎名「蝴蝶」,只因二姊喜歡蝴蝶,但很玄的是,我發現她脖子背後真的有一個如蝴蝶的圖騰。但她身子不似蝴蝶般柔軟,每每抱她總是僵硬得猶如一隻全身滿是肌肉的烏骨雞,她花色也相近。蝴蝶自幼就超會吃,吸奶搶第一,也是最後一個離席,故我稱她是「貪吃鬼投胎」
牛蝴蝶(91.5.8-107.7.18)

膽小鬼

第二胎名「ne ko」,日文「貓」的意思,ne ko又名黑仔仔。天生吃不胖,即便結紮後還是維持著少女的輕盈身形。和蝴蝶感情如膠似漆,但個性神經兮兮,動不動就飛天遁地,有著奧運選手的身手,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上天花板,或是鑽進你完全來不及抓她的床底最角落,故我稱她是「膽小鬼投胎」
牛ne ko(91.5.8-104.11.6或7,睡夢中離開,無法判斷正確日期)

色鬼

第三胎名「pan da」,日文「貓熊」的意思,pan da又名補補,因為他金大補。五花叢裡一點綠,加上花色不似兩位姊姊般不討長輩歡喜,所以成為天之驕子,這讓在家中地位不保的大姊頭牛寶貝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偏偏每次打架還是不敵毛蓬肉鬆的查甫郎。也因為他是男生,很倒楣的被我稱他是「色鬼投胎」
牛pan da(91.5.8-105.12.28)

開心鬼

第四胎名「ku mo」,因為我二姊把原是日文「熊」ku ma的發音唸成ku mo(雲的意思),於是將錯就錯。ku mo又名小奶油,因為花色跟媽媽相同。小弟和小妹的順序,親自接生的二姊不是很確定,連身為阿姨的寶貝也一度傻傻以為小奶油是她的骨肉而將她叼走。她總是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悠然自得,看起來就像個模範生,不像兩位姊姊會搞小團體,也不像小弟用打架來彰顯自己的勢力,尤其結紮後完全放任自己幸福肥,故我不得不稱她是「開心鬼投胎」
牛ku mo(91.5.8-105.4.19)
有一次和媽在家裡樓下巧遇一隻乳牛小貓一直在媽腳邊跳啊跳的,活潑得很討人歡喜,那一週內我有意無意的尋找他的蹤影,遇見了幾次後更加喜愛,有一天看到他在一臺機車下面睡覺時,我終於忍不住一把將他抱起直接跟我上樓去。將他梳洗餵食後,我立刻在MSN暱稱打上尋找認養人的訊息,因為我知道家裡是不可能允許再多一位毛成員的,但他親人的個性是被收養的絕佳條件。
94.7.28「飛」入住牛家庄-94.8.10被認養
爸媽認為我只是假藉認養之名,行養他之實,不可否認我一直對黑白貓有莫名的喜愛,這個被我取名為「飛」的小可愛,面對大哥哥和大姊姊們完全不畏懼,並總試圖想跟他們玩,而且彷彿知道家裡大人對於他的出現感到不悅,所以很認份的一直待在我房間,但我還是只能很無奈的、盡快的為他找到主人。終於當時在成大讀研究所的大姊,在他們的BBS上面PO上訊息後,相處兩週已經有感情的我,只能將他交付給一位成大學生。
一個屋簷下貓比人多的盛況時期
94年11月22號那晚,我如往常的拿玩具跟這六位毛孩子邊玩邊讓他們運動。入睡不久,二姊非常著急的進我房間說奶油口吐白沫在抽搐著,我們兩人騎著車在冷冬的大半夜裡找不到一間有24小時看診的動物醫院,不死心的回頭再去按我們平常看診的回生動物醫院的門鈴,終於開了之後,吳醫師將我們包裹著貓提籃以防奶油太冷的大毛巾掀開,抓起已經僵硬的奶油跟我們說她已經斷氣了,他當時的太太李瑾倫(插畫家)在一旁看我們不敢置信的哭起來也壓抑著自己的情緒。毫無徵兆,也讓我們毫無頭緒,幾個小時前我明明還在跟她玩,她看起來一切正常,吳醫師說如果要查原因可以做解剖,但我們哪捨得就為了找原因讓她又受折磨,只能就醫師的猜測可能是不小心誤食人類的藥丸所導致。
奶油走後,我常想起她眼睛盯著我轉,期盼我幫她開二姊的房門好讓她進去的模樣;也好希望在家裡她常出現的角落可以再看到她的身影。她是一隻好乖好乖的貓咪,乖到每次想到她才陪我們5年就去當貓天使,就覺得心好疼。
89.8月底,牛奶油入住牛家庄-94.11.23
面對寵物離世的因應方式,我覺得和面對失戀有點像,有的人因為失去的感覺太痛了,所以不敢再養;有的人則會再養新寵物來轉移傷心。我屬於前者,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這輩子都不會再有毛孩來和我一起生活,都很感謝生命中的這些同伴動物曾經與我一起圓滿彼此的緣
註:因為本姓劉,故平日以諧音「牛」稱呼自家為牛家庄。
此文為2012年所寫,2018年家裡最後一隻貓咪的靈魂也離開了身體,從此六貓在天堂相聚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4K會員
189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