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書短評 ‧ No. 2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雪佛

記憶也像雪佛,終究要崩塌,滅毀,消融於無跡,我卻用我的文字,不知靡費地為它妝點纓絡,為它打造佛龕,為它起建院寺。到最後,雪佛不見了,只剩下文字,文字取代雪佛,成了記憶本身。我留不住雪佛,能夠掌握的只有自己的文字。
《雪佛》的封面設計讓我原先忽略了他,研究所蒐集與童年記憶相關文本,對《大風吹》一書有印象,兒時遊戲、升學主義和青春紀事,在《雪佛》中又再次提及,這次文字更加細膩,畫面則是更加強烈。
失序、無序,幾個看來故作放浪形骸的男女學生在會場上毫無忌憚地聊著天,衣架報廢了的揚琴任人敲擊彈撥,黏了一牆的衛生棉寫著夢囈般的字眼,全都指向性與威權政治、精液、淫水、陽具、乳房,或蔣中正、蔣經國、毛澤東、鄧小平等名字的造句。
我忍不住停下來一遍又一遍欣賞這段文字,不斷地回想在自己的學生時代,是否也是如此的衝撞與不安。
《雪佛》好適合一再閱讀,輯一的內容非常飽滿,輯二篇數少,主題性不夠明確,稍嫌可惜!喜歡王盛弘老師的讀者,可以閱讀老師所編選的《九歌106年散文選》,我喜歡輯五的文章及沈信宏老師的〈玫瑰之夜〉,也因此成為沈老師的忠實讀者。

血與土

什麼!現代還有奴隸存在?去年由美國佛洛伊德事件,我連結到非洲黑奴如何被引進美國,回看奴隸的歷史,《如何豢養一隻奴隸》了解羅馬奴隸史,奴隸的身分意義、工作內容和生活樣貌一一被揭露,《甜與權力》主力雖探討糖的歷史,但是糖的生產都與殖民者侵略、剝削有關。
第三章《錫從哪裡來?》提及礦工中有些是聯合國解救的前兒童兵,政府承諾照顧他們,從沒有兌現,他們為了生存,只能來到礦山尋求溫飽,他們被騙簽下賣身契,在成堆的債務中以勞役償還,婦女和女孩除了清潔礦石和煮飯,還必須兼職──性服務,才能養活自己與家庭。
141頁剝蝦婦女的訪談,她細數承包商的「殘暴」,除了壓榨工資與工時,還會暴力相待,為什麼不離開呢?「我能怎麼辦呢?我的孩子們需要食物。」她口氣充滿著無奈,我隔著文字似乎也能聞到她嘴裡酸腐的味道,那股酸腐味是生活與工作所帶來的壓力,是健康與心理失衡的警訊。
228頁敘述一名稚齡女孩,模仿母親頂著石頭,穿越坑坑疤疤的泥地,女孩當這是家家酒,現實是哪天脫離不了貧窮的她,仍舊會像她母親這般被奴役,奴役剝奪人的自由意志、行動和財富,有錢有權的永遠是老闆、軍人和商人,他們的衣食無缺是用這些貧民的性命換得。
若與《甜與權力》相比,《血與土》的文章順序與結構不夠嚴謹,讀著會有些眼花撩亂,結論也不時在各章節重複,作者應在梳理文字,讓內容更加縝密、環環相扣。擺脫被奴役的命運不僅需要堅定的意志,更需要足夠的智慧,《反智》很適合被資訊轟炸和被蒙蔽真相的人們,作為判讀媒體的訓練依據。

殘暴之巔

在多遙遠的深淵或蒼穹,燃燒著妳雙眼的火焰?她靠著什麼樣的翅膀膽敢飛翔?什麼樣的手敢攫住火焰?──威廉‧布雷克
詹偉雄先生編輯的Meters系列,讓我從《輝耀之山》便成為忠實讀者,每次細列出新書,一定先插隊閱讀。系列中的《攀向自由》是我養成快速閱讀習慣後印象中最難「攀附」的一本書──閱讀時就像垂掛在懸壁上,隨時都會被天候與地形擊倒的感覺,「就差一點了!」不斷再現,讓我內心撓癢。
攀附世界高山不僅是挑戰自我極限,更是為追求一生所愛,我很能明白那種被所愛事物「召喚」的感覺──明知險些不小心,便是萬劫不復,然而仍舊敵不過內心渴望,勇往向前。書中的登山家們選擇突破自然與挑戰自我,使身為山岳文學閱讀者也一再被召喚,召喚著旁觀他們偉大的攀登之姿與精神。
自《攀向自由》認識波蘭女登山家汪達.盧凱維茲,她在當代一群男登山家們中鶴立雞群,她對登山的熱忱與執著不亞於男性,然而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使她在眾人眼裡是桀驁不馴,甚至難搞的「事業夥伴」。《殘暴之巔》交代了沒細說的汪達性命之終結,她生前負傷,拒絕下撤,堅持登頂,最終死在她的最愛懷裡。
除非你冒著失去生命的風險,否則無法體會到生命的完整滋味。攀登的危險令我著迷,因為這些風險在簡單事物中釋放出喜悅,例如風的感覺、太陽晒著岩石的香氣、緊張突然放鬆,或者裝在杯中的熱茶。我第一天攀爬完畢時,就知道那超越了我過去體會過的一切。這座山成為我內在的力量。我躲不掉爬山的熱情,雖然這也可能通往死亡之路。──汪達.盧凱維茲
義大利登山家法斯可‧馬萊妮曾這麼描繪過K2峰,「預言感、魔幻,再加上一抹淡淡的幻想。它是一個短名,卻同時具備純淨和蠻橫,內裡充滿一種召喚,威脅著要切斷它蒼涼的音節連結。」透過女登山家的視角,重新窺視K2峰的險峻,與臺灣登山小隊《神在的地方》作為對照,唯有攀登、看見,才能感受其中的驚心動魄。
另外推薦聯合文學雜誌2019年7月號雜誌〈山在那裡〉,有吳明益老師談文學之山,劉宸君老師分享〈山行紀事〉,詹偉雄老師的「登山」專訪,還有〈山野書單〉,喜歡自然與山岳文學的讀者,可以下載與訂閱@kono_magazine,即可連本月福爾摩斯專輯都收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