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 被謊言包裝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真夏方程式》
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真夏方程式》,由福山雅治飾演物理學系副教授湯川學,又被稱為偵探伽利略,在東野圭吾的系列小說中是我非常喜歡的角色。
故事講述的是在一個名叫玻璃浦的地方,因為其美麗的海洋景觀而聞名,如今面臨著海底礦產的開發和環境保護的衝突與協商,湯川被邀請參加開發說明會,來到綠岩莊這個民宿。恭平是民宿老闆的親戚,暑假來到玻璃浦度假,和湯川的邂逅,讓他對這位物理學教授感到有興趣。
突然發現的屍體,看起來像是意外,卻似乎與16年前的某件命案有關聯,湯川為了防止某人的人生被扭曲,也逐漸揭開這起事件的真相和其背後的深層的秘密。
當事件真相被湯川揭開後,他也察覺到恭平被伯父設計在作案手法當中,儘管恭平年紀還小,可能不懂伯父要他蓋住煙囪的用意,但他終有一天會去思考,也會去疑惑當初為何伯父要叫他這樣做,然後他遲早會瞭解自己究竟做了什麼,也許這樣的衝擊會扭曲他的人生。
不過湯川其實很不喜歡小孩子,甚至是會起疹子的程度,但他卻讓恭平與他接近,還教他理科實驗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對於同樣身為理科生的我來說,我很喜歡湯川說的一句,不清楚的事情還是要靠自己思考弄懂,自己思考尋求到答案的喜悅是非常強烈的。的確,在遇到問題時總是會有一堆自己也不清楚的地方,但不論如何,靠著自己思考來得到解答,那樣的快樂正是我在理科當中感受到的。
而事件的全部真相,這裡就不多敘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觀看電影或小說,我想多描述的是具有秘密的綠岩莊成員。湯川說這一家三人都有秘密,電影看到後面也會清楚知道是什麼秘密,不過對著家人埋藏秘密的確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為了深愛的對方,即使自己深陷痛苦的深淵,只要秘密沒有被揭露,或許看似和平的日子就會一直持續下去,這是我認為川畑一家所遇到的情況。
女兒川畑成實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十分重視海洋保育,作法甚至有點激進,但她這麼熱愛並且關懷玻璃浦的海洋,除了被這裡的生態美景感動之外,也有自己堅持努力也要等待的對象,她守著這片海洋,同時也守著自己的秘密。當最後秘密被湯川揭發時,我想對成實來說也是一種重新出發的機會。
對事情全盤瞭解後,決定自己應該要走的路
這句話是湯川對成實和恭平說過的,是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核心,人生的抉擇常常是有如一個接一個的難題般出現在眼前,該怎麼決定不一定有標準答案,但能做決定的其實都是自己,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對事情有了很全面的認知與理解後,由自己去決定路要怎麼走。
這部電影給我的氣氛不算太過懸疑,有很多氛圍都是我看日本電影會有的節奏感,久久沒看日本作品,這次看完真的覺得非常棒,雖然真夏方程式的故事我已經讀過小說知道結局,但電影給我的感覺又和小說的有不同的感受,非常推薦由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他也有另一部電影版以及日劇作品,值得觀賞!
42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天才的破案之道Welcome Daehakro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線上節目K-STAGE,7月~11月每個月最後一周星期五都會推出一部作品供線上免費觀看。此企劃第一部作品便是韓國原創音樂劇【最後一案】,劇情描述知名作家「柯南.道爾」與他筆下的創作人物「夏洛克.福爾摩斯」兩人作為夥伴一同破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有人在嗎
2021-09-22
漫談:《神鬼戰略》天才也無法力挽狂瀾的歷史性一戰!西元前三世紀,古羅馬與古迦太基激烈的第二次布匿戰爭中,最亮眼的物理天才阿基米德為其家鄉西納庫斯設計中戰士們聞風喪膽的可怕武器,卻因為政治的因素而被強迫面對原本親近的羅馬所派出的羅馬之劍馬塞勒斯,岩明均大膽的採取了歷史紀錄中僅有兩行的小人物作為主角,藉此視角去看待整場戰役,推薦此僅一篇卻精采好看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10-13
【高知識犯罪研究】EP 04 御宅讀書會:心魔法庭、破案天才伽利略、壞道擁有奇幻能力而主導陪審團到走火入魔的法官、隨時在寫公式喜歡跟女警察夥伴拌嘴的物理副教授、喜歡吵架當調情(?)的心理醫師與警官,宅宅的連動企劃─御宅讀書會推薦一部漫畫、一部影集、一部小說,一起從黑暗深沉的犯罪案件到心靈成長(?),享受寫實的犯罪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10-10
影評▕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找回失落的權利鑰匙,打開性別壓迫的牢籠對於鮮少接觸外在社會的enola,性別不是框架,而是蘊含多元的光譜。因此,即使被賦予各式期待,有些符合傳統,有些挑戰傳統,但真正能夠決定那些適合自己的,還是只有enola,不是社會,不是哥哥,也不是母親。以此來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點出性別標籤不過是後天養成出的牢籠,而非根植於基因的自然思維。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9-25
【影評】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最刺痛的人生之愛 我以小觀眾的血淋淋真心推薦:今夏的最佳消暑選擇---東野圭吾。 囤積了多年朋友們對東野圭吾的大力支持之灌輸,我在今晚再度體驗到了日本人的創作能量爆發力,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 「愛」是最難解的謎團,親情是永不衰墜的創作來源。 電影的魅力跟使命是,創造跟紀錄令人難忘的畫面配上音樂的化學效應,但這是在有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6-21
日劇【ST紅與白的搜查檔案 ST赤と白の捜査ファイ ST破案天團 2013SP-2014電視劇-2015電影】這裡肯定存在著只有你才能完成的工作 (藤原龍也 岡田將生 志田未來 蘆名星 窪田正孝 田中哲司 )●日劇【ST紅與白的搜查檔案ST 赤と白の捜査ファイ ST破案天團 2013SP-2014電視劇-2015電影】這裡肯定存在著只有你才能完成的工作 (藤原龍也 岡田將生 志田未來 蘆名星 窪田正孝 田中哲司 ) ◎我也好想有一隻GAKI喔!畫滿人體器官顯露的小人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