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詩集|《日光綿羊》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光綿羊》 / 蔡翔任

 太陽夕陽綿羊
 月亮銀河玫瑰
 全部落下了水
 通通回家洗澡
(生日快樂歌改編)
不要問我為什麼是日光、為什麼是綿羊,
就如我在夏姆創作課的生日快樂歌改編—順著腦袋像溜滑梯般的估溜出來。
你說,明信說(好像很熟),裡面有些很接近真理的東西。
而我看見了,有禪有佛有真理,有奧秘。
原來哲學和詩的座位並不遠,如同異卵雙胞胎。
我一度想要一口嚥下,卻忘了我不是黑洞,吞不下宇宙。
況且在身心靈都在移動的路途上,不適合兀地憋氣潛水
太容易溺斃了,就算我是通勤專家。
癡緩地啃食,若有似無真理的詩句,長短不一,厚薄皆有,
記憶吐司的烙印鑿刻在腦內的皺褶。
留下與留不下的全都化成縷煙,抿嘴吞落,肺葉滲出陣陣清香。
是真理的呼喚,喊道:「你是人,人是宇宙,宇宙是你。」
分享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清晨的光就像在幫我熱一杯牛奶》/輯二 語詞的說話聲
清晨的光就像在幫我熱一杯牛奶
那般飽和了起來,事物喝著時間
慢慢暖了而變白。

那是世界的胎光,一層
薄薄的愛,從擁擠的日子
和人群的深處透了出來。

或者,我根本就只是個日長夢多的人。

學會習慣任何長度的一天
還有空的,滿的
庸俗的,荒謬的。

像結出空白的水果那樣荒謬而神奇。

在我和事物之間充滿著那樣的虛像,這樣
日子,有時候,空白得碰不到
前後的日子。前後的我

之間有信天翁完整地飛過。

為我啣來第一片清晨的光
人生總需要這些日長夢多的小鏡片
哪怕夢慢慢褪色,哪怕

光線再怎麼細小,我都還要
從中擠出更小的筆芯
畫畫花草,畫畫生活。

畫畫回憶和眼淚
畫畫煩惱和智慧
畫畫你。
我不敢,也自認無能評論詩集,大概就是這樣了。
歡迎借閱,以靠近,我們與真理的距離。
書 源|夏姆Sham贈(高雄三餘書店購入)
推薦人|任明信
#萬卷書計畫 #00005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