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日在結冰的湖面上行走:讀現代詩自述(5月13日新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東華大學讀中文系時,我曾選修了不少現代文學的課程,那幾年間,也閱讀了大量的作品,並嘗試著書寫。書寫雖是斷斷續續的,但閱讀方面,所幸一直持續至今。
唯現代詩,我在研究所之後閱讀越趨減少,也數度懷疑自己浪費了過多的時間於其間。一方面是當時決定研究古典文學,希望自己能更為投入,彌補大學時分散掉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是從現代詩中獲得的感受,多半是個人體會,並沒有什麼機會與人交流,就算有,我也只是浮光掠影地吸收,不成體系。因此其後好些年不太讀現代詩,尤其是年輕一輩的詩人。
前幾年有機會政大開課,我首先開設的不是古典詩,而是現代散文。散文是我一直在碰觸的,當時我發現國文通識比較缺乏現代文學的課程,與其開授組數最多的「古典詩選讀」,以為不如開現代散文,也自認有足夠的知識量開課。
教散文課其中一個困擾是:我想跟學生多分享一些文章,規定學生先行閱讀,課堂上講述一些重點及部分文句。但在評鑑的時候不免會有學生反應,希望能好好讀幾篇散文即可,或是批評我挑了太多文章,讀起來有負擔,也教不完。其實要精讀幾篇散文,在備課上反而比較單純,但如此一來,很可能淪為「高四國文」;而且只讀了幾篇散文,以通識課來說,同學可能沒捕到「魚」(讀得少),也不知道怎麼「撒網」(如何讀),許多值得閱讀與認識的散文及散文家,都付之闕如。
相形之下,教現代詩應該更容易掌握篇幅與時間,於是我試著在課程中加入一些現代詩,也請修過課的優秀同學幫我朗讀錄音,在課堂上呈現的效果,比散文來得好,而且,這又重燃我讀詩的熱情。
2016年年初,我找了幾個朋友(包含過去的學生)一同讀詩,再次被詩打動、洗滌。這篇的標題引用了任明信的〈光天化日〉,即是其中一例。當時是怡庭分享的,朋友間的交流,也讓我更為充分地品讀到這首詩的力量,以及每一位詮釋者能溶入什麼樣的生命經驗、帶來什麼樣的風景,那大半不是我獨自閱讀時所能想及的。在此我想談結段:
有的人挖心
需要麻醉
有的人可以徒手
你不要羨慕他們
要活下來
當那個可以
把心再放回去的人
陳宛詩 手寫,Instagram:wanshihchen
它帶給我的延伸思考是:有一些了不起的人,他們擁有超乎尋常的自制力,甚至能夠對自己殘忍、對他人無情。我是注定當不成這樣的人了,但我希望能如同詩人說的:「你不要羨慕他們/要活下來/當那個可以/把心再放回去的人。」雖然不如那些傑出的人,我們必須透過自我麻醉的方式,才能夠掏心,但更重要的是能夠把心再放回身體裡,仍舊擁有柔軟的、豐富的感情,當一個「有心之人」。希望我自己能夠如此,也期盼我能傳達這樣的理念。
在寫這篇文章之時,我把標題命為「終日在結冰的湖面上行走」,我的意思並非著落於讀詩之上,而是組織讀詩會、教詩,或是經營詩.聲.字粉專。過程就不再詳談,總而言之,我感覺自己仍然是收穫豐盈的。
像是讀詩會,我曾分享原本就喜愛的一首詩尹麗川〈阿美〉,經過了當時與幾位朋友的交流之後,對於詩作,我個人的理解更深了,後來在課堂上解析這首詩,都比讀詩會時要深入、細緻得多。
吳宛馨 手寫
阿美,唯有你的現在
才能比喻你的童年
我們必須學會在淚水裡兌一點烈酒
而不是在酒裡摻雜眼淚
就如同〈阿美〉所說的,我必須學會在「淚水裡兌一點烈酒」,在昔日的失敗與挫折之中,找到奮發、昂揚的精神,而非沉湎於挫折之中。能夠透過不同的機緣分享文學作品的「閃光之海」,也不得不感到欣喜,與些許的成就感。
最後,也要感謝在路途上出現甚或相互鼓勵、扶攜的有緣人,因為你們,才使得一切的分享有了意義。
    1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不到終點,才是夢想的路—《走在夢想的路上》旅程結束了,但並沒有獲得心裡期待的救贖。我懂那個感受。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像被消除記憶一般變回原本的樣子。所有看過聽過感受過的都可能默默改變了什麼,無論變好或變壞。如同作者說的:「旅行的重點之一,在於返回之後,如何面對生活,那才是真正的蛻化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2-16
    不是在江戶,就是在前往江戶的路上:我讀《參勤交代:江戶幕府的統治關鍵》 德川承平時期,每年踏上江戶參勤之旅,與完成交代回到領國居住的大名,約佔各半。對必須履行義務的大名來說,除非因病難以長途跋涉,或國內發生天災等特殊事由,不然參勤交代都是每隔一段時間,不得不再度動身的旅行。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0-08-09
    行走在鋼索上的特技專家 - 文字堆砌心得這一段時間連續寫下來,在極有限的程度中打擾身邊的幾位好友,沒有利用自己既有的社交網路作任何的廣而告之,也沒有認真積極的去各個社群團體裡面自薦做球。 除了希望這樣「連續」的事情本身可以讓值得被回味的2020年多一件得以被追溯的媒介外,更有一份是期許能磨練到自己的心性。看看能堅持到什麼程度,與用什麼樣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6-18
    能行走在上面的藝術品 - 葡式石塊路 Calçada Portuguesa葡式石塊路 (Calçada portuguesa)是葡萄牙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及國家標記。葡式石塊路首次出現在1842年,是由一群犯人在里斯本的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所鋪出來的黑白石灰岩塊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8-21
    報社編輯〜在版面上耕耘的創作者(在文字上行走的人生)        人生有時候是充滿著意料之外,預知的求職,第三個登場的職業是編輯,這是個意料之外的選擇,在退伍後的幾天四處遊走參加演講活動,偶然間在一家報社櫃台看到履歷表,雖然不知道它們是否有徵人......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18-12-18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99. 現在你們有兩個選項可走大中等人因為優娜的廣播,出房門快步走到救生艇所在的樓層時,是大約十分鐘之後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1-28
    【閱讀史上的今天】9月23日 「這裡的危險之物只有詩」:聶魯達逝世1973年9月11日,智利發生軍事政變,走入獨裁體制。12天後的9月23日,1971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聶魯達去世。有人說他是心碎而死。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