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雜感】偏執到可愛的黑暗英雄-蝙蝠俠與哥布林殺手

2020/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看哥布林殺手的時候突然覺得,如果有Cross的話,哥布林殺手本人和蝙蝠俠可能會很談得來,因為他們的人生還真多共通點。
  • 目睹親人被相對微不足道的罪惡奪走生命(哥布林、搶匪)
  • 發誓要剷除罪惡
  • 除了怪物的敵人外基本不下殺手(雖然哥殺目前大多只碰過怪物)
  • 和像忍者的人拜師學習戰鬥
  • 沒什麼表情,基本看不出情緒
  • 自己沒有什麼超能力,但很會利用頭腦結合科學方式戰鬥、辦案
  • 常常預想到一些極端狀況準備有點過頭的手段
  • 救了一個年輕人當學徒跟班(女神官、羅賓)
當然,哥殺不像蝙蝠俠有錢得要命,脫了面罩也不是個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雖然也很多迷妹)。基本上這兩部的世界觀和故事也是天差地遠的,但我還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喜歡這兩個主角相似的設定和描寫。其中吸引我的,在於兩人都並非作品中最厲害最能打的那一個,哥布林殺手的世界中有實質意義上無敵的勇者、蝙蝠俠則有他萬能如神的朋友超人;但是他們卻仍然能深受周遭的夥伴們信賴,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一直不停地在思考,進而解決了最核心問題,幫助那些比自己要厲害的夥伴。(雖然在哥殺的場合多半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湊巧幫助了勇者們)
被粉絲們奉為最偉大偵探的蝙蝠俠就不說了,很多時候他思考的不只是如何打倒敵人,還包括怎麼打倒自己的同伴(百看不厭的超人被氪星石迷昏)。而回過來說哥布林殺手,在很多篇章的描寫中,哥殺都會反覆體認到師傅邊對他施以斯巴達教育邊鞭策他就是一個凡人,他不像那些天賦異稟的種族或是天才有各種長處,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努力不斷思考不斷前進。也許蝙蝠俠在各自身懷超能力的正義聯盟中也會偶而這麼想吧(然後邊準備怎麼處理隊友的工具)。
雖然不像他們總是生死交關,但我有時候也會在他們身上看到同感無力的自己,與那些有才能又肯努力的強者們相比,我是如此地平庸與軟弱。可是我還是想像他們一樣,可以在關鍵時刻顯得可靠並對自己的行動充滿信心與果敢。這樣的話我也只能像他們一樣,不斷前進了吧,而想前進,就只能不斷地思考,對周遭發生的事、對自己能做到什麼事。
與神一般的角色相比更接近讀者的平凡人設定是我覺得這兩個角色有其魅力的原因之一,但我想這兩個故事最吸引我的核心,仍是在於它們同樣在描寫一個弱者,他痛失最珍惜的事物後,還能許下不再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重演的誓言。
此生我將窮盡一切追捕罪犯。
哥布林都該殺。
路邊強盜、哥布林,都是最低階、最常見的罪惡,解決這些雜魚與打倒那些大魔王相比都並不困難,但正是因為最低階與最常見,每一分一秒可能都有類似的罪惡醞釀而生,對英雄而言就幾乎沒有剿滅的一天;但他們還是日復一日,懷抱著覺悟往這個沒有盡頭的誓言前進。
他們為了這個誓言,付出一切,投入到與死亡相伴的戰鬥中,偏執如狂到令人害怕的地步;可是這樣的他們,最終還是在一點一滴與他人的相遇中,重新建立起與世界的連結取回自己的人生。所以在看到他們抵抗著尼采所說的「對抗怪物的同時自身也變成怪物」、或者和那些心地善良的同伴們發展出新的關係時,做為一名讀者,總是像看到一名深受創傷的朋友慢慢走出傷痛般的感動。
所以我會認為這兩者相似的原因,也許就可以歸因於這個相似的誓言,而在我以前看過超級英雄是這樣煉成的:蝙蝠俠崛起與進擊的宅文化這本書裡,作者就認為這個誓言是讓蝙蝠俠這個連載初期充滿致敬和怪誕的角色變得豐滿有深度,觸動全世界讀者的最重要原因。
撇除世界觀與情節發展,在這個沒有盡頭的誓言下,誕生出了這兩位深具特色,從復仇而生、身懷黑暗、但在與人們接觸的過程中逐漸變得柔軟,有了更多想守護的事物,因此反而在讀者眼中顯得偏執到可愛的黑暗英雄。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