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理由去相信

2020/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陣子從幾個地方聽到一堆名言,有網飛出資以影史大導-奧森威爾斯為主角的紀錄片:我死了他們才會愛我,(這部片真的很有趣改天想寫感想);還有一句來自目前日本綜藝界最頂尖的主持人-明石家秋刀魚的專訪紀錄片,聽到我馬上眼前模糊的是他的座右銘:「生得於世已萬利」。
這句話是來自當他尚未出名時,因為自己和女友私奔烙跑而窮困潦倒,灰頭土臉回頭找師傅,仍然受到師傅識才的不離不棄時,哭著問:「我未來可以出名受到歡迎嗎?」
師傅說:「人都是光著身子來到世上的,能穿上一件衣服就算勝利了,如果還能再多穿一件尿布,那就是人生大贏家了。」
於是秋刀魚衍伸為:「生得於世已萬利」。我的解讀是任何人不論出身富貴,都是光著身子,但都可以靠著一點一點的天賦與努力,去穿上衣物,不令自己羞恥,功成名就,獲得他人的尊重。
雖然有點害羞,我自己還記得四年前我寫過去當投票所志工的感想,覺得我們都應該學著投票的時候不要去恨。這一次還是有很多人,甚至更多人的選票都帶著恨意吧,但另一方面可能今年有許多人投票更多是因為怕吧,怕同性戀帶來大洪水、怕亡國、怕亡黨、怕台灣變香港。
我也怕,但某方面來說,我更怕的是讓人只靠一張嘴的努力,就穿上了不只尿布,甚至西裝鼻挺的華服,登上高位,就這麼留於歷史,而我還得跟他處於同一個時代。
總有人說左右選戰的往往是中間的經濟選民。就算不讀書、不看新聞也該知道現代經濟與金融就是很複雜,即便是打模擬城市的電玩,投下去的資金也得經過代表以季為單位的好幾個回合,才能發展起來;遑論一個現代國家的總體民生經濟發展。
更別說只簡單看點新聞也該可以感受到,台灣目前的確站在世界經濟轉變的浪頭上,而且是還有決定要怎麼衝這個浪的自由;不像某些國家已沒有任何選擇,一切行為都只是下不了台階的結果。
這當然不全是現任政府的功勞,如果世界局勢都是蔡英文所設計的也太神通廣大,但的確是她的政府接受了專家對局勢的觀察,並決策授權與支持公務員與民間協助者,積極去規劃,才能持續努力讓台灣乘著浪經濟轉型越衝越遠。未來幾年,我相信台灣經濟會變好的機率總是會比變壞還高。
所以我更怕的是當台灣經濟真的變好,卻讓一個我真的很討厭的人如此簡單,就有機會坐享所有人拼命打拼而收穫的果實。將成功歸於己身、將失敗扔於前朝。這還是先不論他會不會把整個果園炸翻或拱手讓人的情況。
大家可以想想嗎,一直說可以讓台灣回到過去的光榮,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必須以相同的方法走相同的路啊。以前計算火箭升空的電腦,計算能力是現在智慧型手機的幾萬分之一啊。為什麼會覺得能靠一切的復古、與時代背道而馳的美學、表面上的四維八德就能讓台灣茁壯呢?
大家可以想想嗎,如果你好不容易存了頭期款想買間預售屋,建商信誓旦旦,誠懇至極地跟你說買二十五樓頂樓就對了,風景好採光佳,但等你付了錢,過了一陣子他才說他蓋不出來,只能讓你在屋頂上搭個帳篷,還說當時說二十五樓多好並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你還會再跟這建商簽約嗎?不行的話,為什麼還能再相信他?
各位,這次選舉也並非二分法,除了「表面誠懇、能說善道」這幾點成功直銷員也須具備的特點之外,到底還有什麼理由必須投給這號候選人和他已經四分五裂不復原型的黨。
每個人都不想被騙,所以「願意相信」這件事是如此地困難與美好。所以背棄人的信任又是多麼令人厭惡。而最令人害怕的相信,並不是因為那些事物值得相信;而是相信的同時是在欺騙自己那些外在環境的客觀事實都是虛假的,放棄所有人類在文明社會上本能應有的警覺與判斷力,需要相信的只有自己的感性與想像中自己決定所有人都會感到美好的未來。
一開始提到奧森威爾斯的紀錄片充滿金句,因為從以前就深有同感,所以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人孤獨地來到世上、孤獨地生活、孤獨地死去,追求友情、愛情,都只是好欺騙自己忽略這些事而已。」
欺騙自己不孤獨,很好,我也常騙我自己。
但對聯繫了每一個人的政治,還是不要騙自己吧。
#對我就是連他的名字都不想提
#想想就算這裡有韓粉我也不相信他們會點進來看完那我到底在對誰說話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