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zzle Vol. 1》:推理小說電子雜誌創刊號

梁淑淇
發佈於不能只有我看到 個房間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Puzzle》是一本推理小說電子雜誌,第一期由四個短篇所組成,三篇華文創作,一篇翻譯美國魔術師兼推理小說家克雷頓.勞森的作品。

四篇作品中,我喜歡前兩篇,即陳浩基的〈耶夢加得〉以及理想很遠的〈結刊通知〉,後兩篇翻譯作品〈來自另一個世界〉和〈與犬共舞〉 ,我嫌一篇太古典一篇太日常。

先由我喜歡的開始介紹吧。

〈耶夢加得〉先由探討平行宇宙和多世界詮釋開始,接著一宗校園槍擊案將小說世界一分為二,一個是奧茲死裡逃生的世界,一個則是奧茲死掉了的世界......接下來走科幻路線,物理學家發表了多維度空間粒子行為的數學模型「奧茲方程」,讓人類操縱空間寫下方程式,發展下去卻成為毀滅世界的元兇......在另一個世界,奧茲死掉了,沒有人寫出「奧茲方程」,但人類的歷史是否得以改變?陳浩基的小說必然會來一個反轉,於是看到最後讀者會看到令驚訝的發展。人類要自我滅亡,誰又能阻止得了?不管發展出多少個世界,命運是否都一樣?

〈結刊通知〉算是日常推理,講述一本文學雜誌在結刊前一個月發表結刊通知,並且邀請讀者回答創刊號就刊出卻至今還沒人解開的謎題。主角無法理解雜誌為什麼要結刊,於是決定挑戰這個謎題,同時找出文學雜誌突然結刊的原因,經過一路的追查,終於找出答案,而這個答案讓人十分唏噓。有多少讀者還在看文學小說呢?為了文學,又可以付出到什麼程度?

〈來自另一個世界〉是翻譯作品,即使小說中加入意念殺人和靈界殺人等概念,但本質上就是密室殺人的謎題,在發現屍體後,破案過程就是一班人七嘴八舌的討論,看得有點厭煩呢。

〈與犬共舞〉又是一篇日常推理,失業的主角每天都公園閒逛,發現有一個男人每天帶著多隻不同的狗在公園溜狗,越看越疑惑這個人到底養了多少頭狗,後來又懷疑對方利用溜狗而犯罪,於是悄悄偵查起來。老實說,這個謎題一點也沒趣,求得答案的過程也太牽強,一點也不吸引。

我喜歡看推理小說,所以十分支持推理小說電子雜誌的誕生,希望接下來的作品會帶來更多驚喜吧。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7grvKO

書名:《Puzzle Vol. 1》

作者:陳浩基、理想很遠、克雷頓.勞森、凌徹

出社:puzzle雜誌

日期:2024/2/20


95會員
656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