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省開始的下一個四年

2020/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概是上個月,家裡大人不在,我第一次去參加社區的住戶大會。就和其他多數住戶一樣都是為了抽獎而來的。我的社區管委會有個神秘把持亂象,委員永遠是同一批人,每個月的管理費都可以用到毫無存款,有著諸多在灰色地帶遊走的行為。
每年的住戶大會就是個徒有形式的抽獎大會,準備幾十個獎,就像同樂會一樣,會議報告如流水,快速推進到抽獎階段。但這次有一戶人家的太太在動議時舉起手,開始連番對管委會批評,從私劃車位到違法連任。
但管委會主委絲毫不想面對問題,只是持續說這個住戶都不繳管理費(該住戶說他是這幾年覺得管理品質越來越低才拒繳),懷有私人恩怨,主委說:「我一切為公為民,歡迎提告,你對管理有意見,歡迎來參加委員會。」(有沒有似曾相識?)
抽獎結束後,太太的先生也來了,拿過麥克風,彷彿律師一般,提出法律上的見解要求管委會回應,可是這時候,八成的住戶都離開了。
「你講完了?爽了吧!我更爽!說出來很好嘛,大家都爽。」主委拿回麥克風,絲毫不想回答問題,只是爽朗地說明年再見,過不久的會議紀錄也對這些質疑毫無著墨。
到這時候我才發現,他如此老神在在,除了背後的勢力還有底下這群抽完獎就鳥獸散與默不吭聲的住戶們,包括我。
也是在聆聽那些質疑時我才驚覺,其實我連我的社區運作都不太了解。
每位住戶都很忙,像我也越來越忙碌,只要有瓦斯、有電、電梯正常,也沒有時間去關心區區社區的小事;有個管委會統管就好了,可是當規模再放大時,這個藉口我自己又可否接受?我會為了某個價值或道德去反對某人,但當反對的人比自己還了解這個領域的問題與解答,我還能有反對的理由嗎?
坦白說,這次大選投票,我關注較多的還是總統與政黨,但對區域立委,我的基準多半是不想讓某黨候選人當選。而其他都是新人與素人的候選人,看過選舉公報後,其實在我心中是覺得誰上都可以的,只是我選擇了感覺贏面較大的那方。可是開了一晚的票,雖然輾壓得還是很爽快,但我心裡仍不禁開始在想,難道只能把選票當作所謂"守護民主",為了不讓某人當選,不讓外來勢力得逞而投下的防衛武器嗎。誠實地說,我對自己所生活區域有哪些議題其實不熟悉,投下票時我也並不那麼篤定自己的選擇。
雖然會有人說目前在台灣,不論對外對內的情況都很遺憾,光要屏除某些紅黑雜質在外就已耗盡大半能量。可是這樣非A則B的邏輯,我自己也不太能接受。感覺就像打電動一樣,眾人只知道得齊聚打贏最終關卡的魔王,結束後又各自回到彼此生活,直至四年後下一輪挑戰又開始;但最重要的並不只是魔王,而該是這四年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吧。
有些候選人因為常上主流媒體,落選讓我感到惋惜,但說回來那些選區我也從未去過,從善良一面只能詮釋當地就是有比較多人認為勝選的人比較適合。而且也輪不到我傷心,真正的人才就算落選了,也會在另一個位置繼續努力然後發光。我能做的應該是像他們一樣地努力,試著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才能讓自己不被謠言所蒙蔽,更篤定地為認同的價值投下每一票,甚至說服他人,展開對話與價值的共解。畢竟這是民主,我也只能相信制度還在,不被破壞,只要這塊土地上的住戶能參與對話,就有可以擺脫各種勢力把持,能做出各種嘗試,還能審視錯誤與重新選擇的能力。
雖然我仍覺得感性決定選舉一切的說法很有說服力,但理性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還是會憧憬萬事都得有信服於人的理由,會有能透過理性對話決定事務的美好理想,前提是要有眾人參與。
要當個稱職的現代公民真的是很辛苦,除了討生活還得面對更複雜的公共事務,不過或許也能避免再繁衍出下一種理智退散的粉吧,而這也只能從自己開始。
如果能從這開始就好了。
#但是外來勢力還是外來勢力
#花蓮還是花蓮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