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市場手札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的美股出現戲劇化的走勢,原本3/18才要開會的FOMC,雖然市場有預期FOMC可以會降息,但資本市場資金並没有預期到降息的速度及幅度。原本認為FOMC預防性的降息政策是要維持資金對資本市場的信心,但這樣的速度及幅度,卻有可能弄巧成拙,讓投資人意會到未的狀況可能出現比原本預期中的嚴重。所以市場在宣布之際,出現急彈後再往下殺的走勢,應證了拉高出貨的盤勢。
投資策略可能要忍痛停手於短線上的操作,雖然接下來全球主要央行將會跟隨美國FOMC的腳步走,但是基本面還是將隨著未來疫情的發展而定。就目前保守的作法是先準備好現金,固定收益的商品目前可能也過於高價,若價格有拉回也是進時的時機,建議等待歐美疫情稳定時,才視機而動。
中國在發生流行肺炎之後,世界工廠受挫,全球供應鏈出現斷鏈,西方資本市場並不以為意,掉以輕心,認為有冶療旳方式後,是個一季度的短線調整。没想到後來歐陸及美國陸續發現病例及出現死亡的案例,才知道該肺炎的傳染力有別於過往的認知,會讓醫療系統出現過載而失能。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日在美股開盤半小時後突然發佈聲明稿宣佈降息兩碼(50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1-1.25%,並稱正在密切監控發展以及疫情對經濟展望的影響,會使用手邊工具採取適當行動、支撐經濟。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3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我們看到經濟前景面臨風險、因此決定採取行動。我不認為有任何人知道疫情會延續多久,但我確定美國經濟仍強健。」他並暗示,全球可能會正式採取一致行動、提振經濟。
美國股市名嘴、「Mad Money」節目主持人Jim Cramer 3日表示,「Fed能意識到經濟將趨疲、的確很棒,但這卻讓我覺得,經濟疲軟的程度一定比我之前設想的還嚴重。」「我現在比之前更加緊張了。」
Cramer直指,降息無法解決武漢肺炎帶來的挑戰。「倘若你能找到可以讓人們出院的藥品、疫苗等,Fed就不需要降息。人們能出門工作,是最重要的事。」
    9會員
    48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