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大跌之請反思自己適不適合短線?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融市場有些規則,這些規則很難被一般人發現,周五的傑克森霍爾年會,鮑爾談話致使大跌,本質並非鮑爾的內容,而是必須在這個時間點大跌,道理如我在5、6月份分析油價時,油價高點必然在120後會下跌,大多時候只是需要個契機而已。

這兩個月的投資心態與市場給的訊號

各位周末可以思考7、8月份的上漲有沒有讓自己飄飄然,以為牛市回來了?接下來我們又會恐慌這波下跌會跌多少?只跌一天而已嗎? 做好金融工具避險了嗎? 以我自己來說就有忍住做多的心態,因為我評估了現行風險與報酬,風險遠大於報酬,太多可能的黑天鵝,即使我7月底已經告知台股八月份會向上(20220731 聯電(2303)走勢預測-2),今天8/27回頭看預測仍是準確,但預測準確隨時都會被個黑天鵝或一個談話而大跌,主因在於金融市場承擔風險的心態非常低!!!
如果你對投資市場只有向上做多和向下做空的思維,沒有融合市場的風險心態,意思是就算你「預測正確,仍會賠錢」→這茅盾的8個字,只能細細體會了。

FED的十字路口越來越明顯,前兩篇給的訊號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到?

上周的十字路口我幾乎已經講明了,若你看了還沒避險我也不知道該說啥,而且美股和台股市場氛圍已經有點點懼怕持續上漲的風險味道,不過因為美國一直簽署各種發錢法案,導致市場仍有人做多,但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未來的美國要怎麼走」?
而本次的傑克森霍爾年會的鮑爾談話重點也與我的文章中提到美國聯準會要面對的問題幾乎一致,要知道通膨只是個明確數據化的表面問題,切記核心還是在於美國未來10年的競爭力問題、美國的全球定位和領導地位,美國將會不計手段和代價收割、製造衝突、戰爭、打壓全世界,這才是真正比各位看到表面通膨問題的最大危險之處,不過牽扯到國家層級的問題我就不多說了,但主要讓各位讀者建立大觀念才能理解各種國家間的操作,我們回到這次鮑爾演講內容,提取一些該注意的東西。

鮑爾(Jerome Powell)說了啥?

重點1:『恢復價格穩定需要一段時間,這需要強力地運用我們的工具,讓需求和供給取得更好的平衡點。降低通脹可能需要讓經濟,保持在一段持續低於趨勢增長率的時期。此外,勞動力市場狀況很可能也會有所走軟。雖然更高的利率,以及經濟增長放緩和就業市場疲軟會降低通脹,但也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這些都是降低通脹的不幸代價。然而,恢復價格穩定失敗,將意味著更大的痛苦。』
重點2:『們特意將政策立場調整到一個足以限制通脹的水平,以使其恢復到2%。在我們7月份的最近一次會議上,FOMC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至2.25%至2.5%,這是經濟預測摘要(SEP)對聯邦基金利率長期預期水平的估計區間。在目前的情況下,通脹水平遠高於2%,且就業市場極度緊俏,即使在到達對長期中性利率的預計水平後,依然還不是罷手或暫停的時候。』
重點3:『7月份上調目標區間,是在多次會議中第2次升息75個基點,我當時說,下次會議時再來一次不尋常的大幅加息可能是合適的。』
首先鮑爾從我上一篇文章的十字路口中選擇了打擊通膨,不惜可能會讓美國經濟衰退,因為本質是通膨傷害比經濟衰退還嚴重(意味更大的痛苦),若持續的經濟成長就如杜甫在安史之亂進長安時的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而實際家庭遇到通膨遠比數據顯示還要嚴重。
並且提及了就算到達中性利率後也仍不會輕易降息,主因是避免覆轍1970~1980年代的錯誤,而且會貫徹始終。
所以9月份經濟數據出來後,升息幾碼將是下一波重點,若是數據顯示差不排除激進升息。

但你現在就要恐慌仔嗎?給你幾個點去思考

1.請注意!美國還再選舉!!!
2.大盤不會崩盤,但近期會大跌,不會像6/7~7/10那樣。
3.FED雖然有縮表,但真正的未爆彈MBS(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是加購的。
4.前幾篇中我有提到的廂型,你差不多可以找出高低點了。
5.請觀察外資未平倉多空單。
6.有提到未來2%通膨是目標但不是絕對目標(這還很遠)。

今年與其打臉疫情發生後的少年股神,其實也是打臉近十年進來的股神們,我在「Q2 投資預測的總結與檢討」中已有提到『未來的投資市場關於地緣政治、金融等問題的比例會越來越大,已經不再是傳統的評估產業獲利、市場前景及競爭力就可以一本萬利,若你未有正確的國際權力博弈的邏輯,會越來越難在投資市場衝突。』

當然不是衰退、升息、縮表就可以打擊通膨一勞永逸,後面的挑戰還多著呢,供應鏈通膨、戰爭、能源通膨、霸權不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紅樹林
紅樹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