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戌時二刻在倫敦 | 親愛的,我把大草原搬上舞台了!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引言

獅子王在倫敦西區是一部十分叫座的音樂劇,吸引了不少迪士尼粉絲專程前來。我對於這部動畫電影的劇情,已經幾乎沒有印象,觀賞之前也未有準備,難以想像一部以動物為主角的動畫片該如何以真人演繹。這部音樂劇最大的成功在於服裝設計,搭配簡單的幾項機關,以皮影戲輔助劇情承接,真正地把整個大草原搬上了舞台。

萊塞姆劇院 Lyceum Theatre

這次我為了購買售價20鎊的Day ticket,特地在早上十點來到劇場排隊購票,有不少觀光客也是鎖定了這項優惠提早前來。萊塞姆劇院是非常具有標誌性的建築,這座希臘神殿風格的劇院和女王陛下劇院同樣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蹟,劇場內部有天使雕塑、天花板的壁畫,也都讓人聯想到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然而今日在此處上演的劇目,是迪士尼音樂劇的獅子王,舞台兩側的包廂上配置兩組非洲鼓,以及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獅子王至目前為止,上演場次超過八千場,是倫敦西區排行榜的第八名。表演開始前,劇場內播放著細細的蟲鳥鳴唱聲,像是破曉前的寧靜夜晚,生命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迎接另一個日出。

嘉年華式的震撼登場

故事在開場曲Circle of Life中揭開序幕,拉飛奇的歌聲悠揚有力,和三樓包廂上的另外兩名演員相互回應,花豹、長頸鹿從兩側進入舞台中央,接著草原上的動物們:大象、犀牛、鳥類、羚羊,從觀眾席的兩條走道登台,而舞台上的機關呈現出一個高台,草原之王,木法沙與王后登上懸崖,拉飛奇也緊接著來到至高點,隨後高高舉起新生的獅子王,也就是我們的主角:辛巴,草原動物們向他們未來的王致意。音樂結束的同時,燈光一暗,舞台下方歡聲雷動。

親愛的,我把大草原搬上舞台了! 服裝設計

演員們從觀眾席走道進出,藉此增加與觀眾的近距離互動,這並不是什麼創新的手法,但是讓觀眾近距離見識到劇組傑出的服裝設計,可說是一項非常成功的安排,有鑑於各種動物的體型大小迥異,在不同動物的服裝設計上也是各具特色,例如:花豹的演員是以雙手操作著戲偶的前肢與頭部,而演員本人的雙腳則是花豹的後腳;長頸鹿則是演員以類似四肢爬行的姿勢踩著高蹺,頭上頂著長頸鹿脖子的部分;大象是以四人一組,每個演員各自在大象的一隻腳裡面;而體型較小的動物們,例如丁滿和沙祖,則是以全身塗色的演員在舞台上操作著戲偶的方式表演。
至於主要角色群的獅子們,則是以頭飾或面具表現。本作最大反派刀疤,他的舞台服裝又更為精緻一些,當他抬起頭直立行走時,獅子面具就會處於頭頂上方,而當他彎下腰進行威嚇時,頭頂的面具就會下降遮住臉孔,加上演員本身的動作與音樂,使這個反派顯得更加傳神,我覺得整場音樂劇裡面,人物性格最生動的角色應該就是這隻陰險狡猾的獅子了吧。
獅子王劇照
雖然動物們的舞台服裝設計已經令人十分驚艷了,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卻不是動物,而是草原的草!上半場有一幕是演員們頭頂著一片草皮,身穿圓形的綠色服裝,像是由大小兩個呼拉圈組成的草裙,藉此表現出木法沙和辛巴在草原上玩耍的情景。這套服裝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它把本來應該是背景的元素以動態的方式表演出來,增加了視覺的流動感和敘事效果,讓辛巴在其他演員中間跑動,看起來更加開心地在玩耍。打破了傳統觀念,背景物件就該是靜止的道具這樣的成見。這真的是字面意義的:把大草原搬到舞台上。
舞台服裝設計 Julie Taymor

歡樂無限Let it go

雖然獅子王的本質是一部王子復仇劇,但並不像哈姆雷特一般嚴肅黑暗,劇中有許多歡樂、滑稽的橋段,例如拉飛奇開導辛巴時,兩人的互動贏來觀眾一片又一片的笑聲。我想歡樂算是迪士尼的一大核心吧,由於近期冰雪奇緣也即將改編成音樂劇搬上劇場,劇中有一段小插曲,在刀疤要求沙祖唱點歌娛樂一下自己時,沙祖唱的是冰雪奇緣的Let it go,演員滑稽逗趣的動作和有點呆萌的表情也是大大加分。

小辛巴與大辛巴

故事的結尾重新扣回開場曲的Circle of Life,訴說草原王國重獲生機,辛巴的兒子誕生,草原上的動物們再次向新生的王致敬。回顧整部戲的劇情,前半場是小時候的辛巴,後半場才是成年的辛巴,在舞台上也是分別由小孩和大人分別飾演,當整部戲來到謝幕時,小朋友演員的辛巴和娜娜都沒有登台謝幕,我猜這可能是考慮到兒童演員的工作時間可能不宜太晚,我覺得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兩人分飾一角不免讓人比較,我感覺小辛巴的情感帶入比較深,比較有共鳴,他把童心的單純和急於長大的渴望闡釋得十分恰當,另一方面,成年的辛巴共鳴就沒有那麼深刻,雖然無論是舞蹈動作還是渾厚的歌喉,應該都是大辛巴略勝一籌,但是礙於下半場時長較短,讓人感覺在重要的心境轉折上顯得有點倉促,好像有點在趕著結尾,不過演員的表演還是非常賣力且精緻的。
就個人感受而言,情緒的帶入感沒有那麼強可能是唯一美中不足的部分。但是整體而言,獅子王依然是一部非常值得前往觀賞的音樂劇,它最為傑出的特色莫過於舞台服裝設計,演員們對於演繹動物的肢體動作也十分嫻熟,是一部充滿細節的佳作。

資訊欄

本文開頭提到本次觀賞音樂劇是透過購買Day ticket的方式,以下為各位分享購買Day ticket的經驗作為參考,Day ticket是一種限定當日購買的特價票,通常不能自由選擇座位,每間戲院安排Day ticket座位的方式不同,而在獅子王只是出售一樓第一排的座位,這排座位與舞台只隔著一個樂團的區域,雖然距離舞台非常的近,但是其實沒有非常影響視野,反而有非常難得的體驗,不管是演員的表情,腳步的震動,甚至是胸口的汗水全部都能感受到,所以非常推薦旅客或其他想要前往觀賞的人通過Day ticket這一途徑購買。需要注意的是,獅子王一張票是20鎊,每人僅能購買兩張票,在每天早上10點開始販售(週日時間可能不同),外面會有人引導排隊,由於平日的人潮較少,在工作日早上前往購買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也可以選擇在一天有兩場表演的日子購票(例如獅子王是周三與周六每天有兩場表演)。由於不同劇院可能會有不同的安排,建議在買票前先上官方網站瀏覽票價資訊,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優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