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劇評(上)-生生不息,讓萬物共生共榮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大貓迷,今年很早就搶下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的票,奔赴高雄衛武營去觀賞這齣經典大作。獅子王這部作品,小時候的我看過迪士尼的動畫,成人後的我看過2019年「真獅版」電影,今年七月份則是看第三種形式-百老匯音樂劇。隨著年齡增長,隨著觀賞的形式有變化,每次看完獅子王,都有不同的體會,想透過文字紀錄一下這次觀賞的心得,這次心得有上、下集,同樣喜愛獅子王的你,看完這篇劇評,可以再閱覽下篇劇評。
  整齣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開頭的歌曲「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在結尾時各方動物又再度唱頌一次這首歌,讓整齣劇首尾呼應,貫穿本劇的核心精神—希望草原上百萬種生命都能生生不息,不斷循環,共生共榮。開頭一唱這首歌的時候,我看著各種動物從衛武營歌劇院中四面八方的通道出場,走上舞台上的草原,各種動物齊聲歡唱Circle Of Life,當下只覺得極其震撼,深刻感受到不同族類的動物都能各自展現強韌的生命力,在草原上齊聲歡唱跟奔跑、跳躍,覺得很感動!即便我英文真的蠻破的,沒辦法聽得懂現場每句歌詞在唱什麼,但搭配現場貼心的中文字幕,讓我得以思考、體會這首歌的意義。光是滿版的動物從歌劇院各方通道進場、走到舞台上的畫面,加上百老匯演員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就足以讓我感受非洲草原上所有動物各種姿態的躍動,以及萬獸萬物的磅礡能量,都聚集在同個草原上共生共榮,一起經歷生命的更迭與循環,那種強大的能量,真的直透我心,讓我忍不住感動到流出淚來。
  有沒有一種愛,是能跨越種族、語言、性別、黨派、階級、信仰、治療取向、膚色等等分類的藩籬,不分誰優誰劣,誰成功誰失敗,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浸淫在這種愛中生活,生活在同一個空間場域中,各自奔放,各自追逐各自的夢想,讓萬事萬物欣欣向榮?我覺得這樣的精神若要實踐在人世間,真的無敵霹靂困難。「世界大同」真的很少發生,對此我偶爾也會覺得有些失望。
  透過獅子王歌曲「生生不息」,我再次體認到「世界大同」或「世界和平」這樣的理想,可能終歸是理想,可能一輩子都達不到,也因此這首歌才能體現出超乎尋常的感動!但如果我還有一點點力量,很想透過個人去實踐、體現這樣的精神,希望不分你我,大家都能共生共榮,各自在各自專屬的位置上為社會效力,締造世界草原的榮耀!
  至於要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為自己的生命付出努力,也同時能為社會、世界效力、有所貢獻?下一篇劇評,一樣會從獅子王音樂劇的觀賞心得出發,來談談這件事,敬請期待~
*備註: 封面圖片源自寬宏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