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能看見多少玄機?若竹七海《我的日常推理》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看的是若竹七海的《我的日常推理》(1991年、《ぼくのミステリな日常》),臺灣為2011年皇冠出版,譯者涂愫芸。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說,雖然是短篇小說集,卻透過細微的絲線整合,讓看似獨立的每一篇單篇小說最後串聯成一篇完整的故事。當時出版的背景在1991年,離現在有段時間,但不減其樂趣,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彷彿上了一堂迷你民俗學,作者引用、再詮釋了非常多的民間神話、習俗、俳句、兒歌,用當時的時空背景鑄成了這本小說,細膩的日常推理主幹和交織的日本文化背景,非常值得一看。
在建築業上班的若竹七海陰錯陽差成為了社內月刊的編輯,她的學長介紹了一位匿名作家來每個月投稿:在舊公寓的神祕縱火、棒球的暗號不明外洩、密室之中的畫失竊案等等,總共十二篇小說,在連載的過程中,七海逐漸發現了故事中隱藏的端倪。
以下會揭示一些謎題的謎底來聊聊,十二篇裡大概四篇左右,不會碰觸本書最大的核心謎題,不想被洩漏劇情的人還請迴避哦。
《我的日常推理》封面

關於文化的雜學謎題

總共十二篇小說,除去其中兩篇類似於怪談的小說,其他的謎題幾乎都要對日本文化有所了解,比如其中的《鬼》,在聽了當事人與妹妹之間的糾紛之後,如果只是直覺去看著故事很容易錯失真相,但在了解海桐花以及日本節日的意義後,就會發現殘酷的真相和無奈。商店街棒球隊與另一條商店街的棒球隊是世仇,懷疑間諜到底怎麼把棒球暗號洩漏的,沒想到的是,謎底竟然跟詭異的點菜和畫圖歌有關。
有幾篇謎底比較黑暗些,但大多篇章最後的謎底都很可愛,讓人會心一笑,角色間的對話也很有趣的帶出作者想說的話,文藝社社員間各種類型文學作品的激辯,大河小說迷與極短篇迷的激鬥、怪談迷與推理迷的不對盤,青春又好笑,商店街棒球隊的異常狂熱也讓人聯想到對棒球癡迷的球迷。
謎題的構成要說很難也不會太難,只要有稍稍了解就會猜到謎底,比如牽牛花的習性、仙客來的傳說等等,如果剛好是不知道的冷知識,正好也是當作補充小知識似的,像是上一堂生動活潑的民俗學。

活潑的角色和細膩的謎底

雖然是各式各樣的短篇故事,但其中的角色會不時換名來出現,很容易分辨出短篇間不同角色的互動和關係。
其中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夏見出現的章節,活潑又喜歡推理小說,被社團夥伴的怪談故事給嚇得魂不守舍,又把遇到的事串聯在一起,變成恐怖故事,結果謎底只是一件可愛的裝神弄鬼。作品中大多數的女性都別具特色,有著各自的堅強。
謎底從細思極恐的反轉式謎底,到看了會心頭一暖的結尾都有,交雜著看閱讀體驗十分舒服,短篇的數量多達十二篇,很適合慢慢一點一點地看,最後揭曉謎底的時候,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進而驚嘆作者原來在前面的章節都有好好埋下各式各樣的伏筆。
以謎底而言,我最喜歡的篇章是《靦腆的聖誕蛋糕》,在主角與友人的對話過程中,述說友人的鄰居好友曾經送過蛋糕,原本以為是一件惡意事件,但在逐步揭露真相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是一場靦腆又青春彆扭造成的粗心鬧劇。

各式題材結合,多采多姿的日常推理集

作者的筆鋒可黑暗可明亮,在昏暗壓抑和活潑明亮拿捏得當,故事起起伏伏,隨著一篇篇短篇的閱讀,我的體驗也像是在探索秘境般,期待著下一篇章會帶我怎樣的驚喜,逐步完成這場冒險。
在書評的最後,我倒是想聊一下我對書籍封面介紹的意見,上頭寫著『感到自己的心情已經從期待逐漸轉成恐懼,因為她發現,這些推理小說居然愈寫愈深、愈寫愈奇、愈寫,愈像真的……』我明白這是行銷上需要利用誇張又引人入勝的字詞,但這樣的宣傳會給讀者錯誤的期待,一來是故事中的七海並沒有表現出越來越恐懼,二來是故事的走向也沒有越來越奇。
這本小說的故事,即使是其中兩篇怪談系的故事,過程也是充滿當時的日本文化及推理要素,彷彿置身於當時的社會之中,搭乘作者這趟日常推理的列車,我隨著其中的顛簸十分享受,祝福各位讀者也能有這樣的體驗。
博客來購書網址:《我的推理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