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與作者下棋般愉快的短篇小說集:伊坂幸太郎的《陀螺儀》

2020/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閱讀的是伊坂幸太郎2015年的《陀螺儀》,張筱森譯,是他為數不多的短篇小說集。伊坂幸太郎本身也是非常多產的作家,不論是從他的長篇作品入門,抑或是從這篇小說看起,我都認為是認識他很好的管道。這本小說是將伊坂幸太郎在不同的雜誌或企劃中刊載過的短篇小說編輯成本,再由他撰寫一篇做收尾統合。
每一篇小說自然都有他的雜誌背景、伊坂幸太郎當時的寫作背景,不過今天我會專注在其作品內容本身與各位分享,如果對其寫作背景等等有興趣,這本書後面就有收錄伊坂幸太朗的訪談,可以再自行觀看。
即便不能說這本書全都是推理小說,但確實有著推理小說的趣味和規格在,以下的內容會涉及劇情的討論,我會抽出我特別喜歡的兩篇詳細說,其餘的則是點到即止,剩下的如果有勾起您的興趣,那麼就找來看看這本有趣、輕鬆,讀起來舒服的小說集吧。

潛伏在日常的殺意、平等的煩惱

本書的第一篇《濱田青年真的嗎?》,描述一名名為濱田的青年來到了一座城市,陰錯陽差地替一名稻垣的男人做起了諮商師的生意,替這座城市的人們解決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煩惱,從家庭煩惱、城市宣傳口號、到違法行為,只要有煩惱,稻垣都會提供建議和解決之道。
最後的結局固然有意思,在面對濱田青年其實早就死亡、前來的是要殺害的殺手一事,稻垣繼續秉持著自己的專業,給殺手提供建議,即便這個建議是要殺死自己。不過比起結局,我更喜歡這篇在細節上流露出的殺機。
怕老婆的丈夫鬼鬼祟祟地潛入妻子的房間、想要殺害看不順眼的鄰居而不惜學習開車、想要告發上司的公務員、在隧道裡想要殺人的盲人……再加上描述上有寫道這座城市有許多的犯罪,難道這些都是稻垣的建議?一切看起來那樣地合理,仔細想想卻又荒謬,現實感和荒謬感重疊在一起,讓我邊讀邊忍不住地細想著。
稻垣是個只要看到人有煩惱,就無法坐視不管的人,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在我們的鎮上開設諮詢處,是不是鎮上的殺意就會匯集呢?平常看不見的負面情緒,皆是煩惱,如果有個人指點著如何承受最少的法律責任來達到最大的解決方式,人們會不會為了解決自己的煩惱而凌遲法律──這件事,大概在現實中早就有人在做了吧,讓我感到不寒而慄,僅僅只是換個思維和角度,看到的世界就如此不同。同時,也會讚嘆作者巧妙的編排,看起來有趣又暢快,又留下可以思索的空間。

時間的錯置與真實、幻覺重疊交錯的故事

在《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中,作者使用日期編排,來帶出了一個人一生的故事,由於主角慈郎似乎有多重人格──這是作者的附註,不過在我看來這症狀應該更接近思覺失調,不論如何,故事中的坂本約翰、出現的妻兒,我們都無法確認其真實,這樣的真實更接近主觀,每個日期的『間隔』也難以辨別,大概能從閏年和生肖來推測過了多久。
錯置的時間也好,虛實的人物也罷,在本篇末提出了一個見解:
不論哪個時代的哪一天,都是「戰前」與「加稅前」。不論哪一個都不會結束。──引自《陀螺儀》P.125
不論真相如何,社會總是在「戰前」與「加稅前」反覆遊蕩,爆發了戰爭,也只是一再重複,到最後,慈郎也不知道所謂的虛幻人物該如何分辨。這篇我看了特別喜歡的原因有二,一個是有被時間錯置的手法給騙到,另一個就是細細品味背後的惆悵感,如果我們也攤開人生中每一個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是不是也會發現自己在重蹈覆轍,原地踏步?

職業的描寫和人性觀察

在《陀螺儀》中細寫了兩個職業,一個是聖誕老人、另一個是新幹線清潔員.都用十分巧妙的方式來寫出這兩個職業的職責。不論是哪一個,伊坂幸太郎強調出了一個主題:總是做到最好,因為有人會看到。
這句話彷彿是古板的前輩、上司會給我們的精神勉勵,而在故事中,掙扎求生的人們、努力工作的人們,他們的成果仍然造就了某些美好,而這些美好就被看到了。即便這只是故事,也給我心頭暖暖的感覺。
如果真的有人看到就好了、如果有人看著那我可以繼續努力下去……這樣的想法不時掠過心頭。這只是一種妄想吧,然而透過伊坂幸太郎的筆,勾勒出人們努力、窮盡一生的抉擇,遲早會被某人給看見。在這其中綻放各式各樣細微的人性善惡,諸如單親母親的堅強、為了妹妹的付出、為了每個不幸福的孩子等等,值得細細品嚐。

總結:彷彿在跟作者聊天嬉鬧的小說集

一口氣看完後很舒暢,懸疑和謎題感恰到好處,時常到一半就恍然大悟,但也不會流於只是單純的解謎,過程中的人性議題也很有意思,可以當作娛樂小說快速的讀過,也能稍微停下腳步細細思考。後續的訪談我認為可看可不看,不看的話就是作品歸於作品,看了就當作是對作品的補充。
六篇短篇小說和收尾各有其主題和寫作手法,如果是對作者的『描述』、『段落』抱有疑心和猜測的讀者,我想讀起來會十分有趣,這也是為什麼我下這樣的標題,每一篇小說都像是在跟作者下棋,『我想這是想要這樣吧!』、『原來他這樣寫是想這樣啊!』,比起對峙感更像是午後閒聊的餘裕舒適,不禁對各篇結尾會心一笑。也期待您能在閱讀本書時找到這樣的樂趣。
博客來購書網址:《陀螺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