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趣味橫生的怪談小說《我的賽克洛斯》

2020/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看的書是2016年由山白朝子撰寫的《我的賽克洛斯》,作者有許多筆名,可能比較令人熟悉的筆名是乙一。我對乙一久仰大名,這次是第一次看他的書,我看得十分享受!有趣、恐怖、悲傷,各式各樣的情緒被挑起,在一篇又一篇的短篇故事中,陪伴著主角們遭遇各式各樣的怪談,心情也隨之起伏,在一篇的結尾感到暢快,又迫不及待的翻開下個篇章。
山白朝子的文筆流暢、簡潔,角色形象鮮明,怪談設計引人入勝,看著各種怪奇、恐怖的遭遇,主角群如何順應並化解,故事簡單俐落,但又不失人情和趣味性,以下會提到不少劇情來聊聊這本書,想以白紙狀態觀看的讀者還請注意。

怪談的設計-新舊融合、創新有趣

每個怪奇故事利用其原典來達到創新的閱讀效果,獨眼巨人以打鐵師的純真形象出現;以永遠只有上坡的山來詮釋神隱;用大海的魔性吸力來詮釋浦島太郎的龍宮城……不勝枚舉,看的時候讓我感到驚奇連連,「原來還能這樣說故事!」的想法不斷出現,讓我驚嘆不已。雖然故事背景在江戶,但也會提到許多與現代相近的要素:旅遊書、珍奇屋等等。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角三人來到了一處荒廢的村莊,在地上發現怪奇的頭骨的故事,在僧士的解說中,這些頭骨是因為這個村莊自古以販賣珍奇的孩子給珍奇屋為生,刻意的讓孕婦服下毒液,讓孩子們帶有殘疾或畸形出生,最後再賣到珍惜屋讓孩子過上好日子。
以我們的社會角度而言,是何等扭曲的村莊,但文章中寫著,這些孩子受到百般呵護和對待,就算以這樣的姿態出生.在他們的觀念裡,這不是殘疾也不是畸形,反而是天賜的禮物,甚至正常出生的孩子還要每天戴著箱子讓頭骨變形,好受到珍奇屋的賞賜。
最後這樣一個有著自己獨立道德觀的村莊,因為村長的貪婪和迷信,讓最特別的孩子將村子毀於一旦。其中的過程轉折讓我目不暇給,節奏快而精彩,對我而言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恐怖的往往不是怪談本身,而是在這些故事中人類的抉擇和心靈才左右了怪奇的走向,但也不會流於講道理的俗套,反而讓讀者更有思索的空間與餘韻。

角色的編排-旅人、記帳人、苦力的鮮明組合

三個主要角色,知識淵博又如女性般秀氣的男性旅遊書作者和泉蠟庵、同樣博學多聞看似冷淡的少女輪、成天喝酒賭博不務正業的男人耳彥,三人的個性天差地遠,這樣的組合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怪談,也凸顯怪談的各個面向。
耳彥就是一個隨心所欲又喜歡惹事生非的男人,每次都遇到悲慘不幸的事,但求生意志又極強,能夠多次死裡逃生。我特別喜歡耳彥的內心戲,他是個樂於安於現狀、喜歡偷懶的人,能從他的眼中看到怪談的不同面向,他不像蠟庵或是輪會去深謀遠慮,反而能從很務實的面向去評論這些怪事。
蠟庵的形象一直是很穩重的智者形象,不疾不徐又對萬物充滿好奇心,路痴的個性和最後的伏筆都讓我耳目一新,即使遇到稀奇古怪的事,他積極又沉穩從容的態度讓人看了十分舒服,次次都讓我期待他的錦囊妙計。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便是輪了,本書的第一篇就是以輪為視角的《我的賽克洛斯》,即使後面的篇章都不段強調輪的無情、冷淡,但從第一篇的描寫就能知道她是一個極具感情的人,跟人們眼中的怪物生活在一起也會與對方產生感情。
輪每次都把耳彥嫌棄成垃圾般的渣籽,但在言談之中卻時時刻刻關心著耳彥的狀況。耳彥要被大海吞噬前的緊握、耳彥失蹤時的擔心、當耳彥問起心儀的女性的情況時謹慎又僵硬的挑選用字……再再顯示了輪對於耳彥的關心、重視,對於這種彆扭又不坦率、表面冷淡實則情感豐富的角色,我一點抵抗力也沒有,深深被這角色的可愛給吸引。

一部輕快、怪奇、詭譎的怪談小說

總結來說,這部短篇小說集趣味橫生,能從許多原典看到作者的用心,從這其中幻化出來的詮釋也十分吸引人。由於節奏輕快的關係,習慣閱讀小說的人應該都會發現閱讀起來非常快速,一整本可以在午後閒暇就看完,不過我更建議每天都看個一篇,細細品味作者雕塑的怪談世界。
不過稍微要注意的是,故事中也有許多的獵奇描寫,包括臟器和血腥,對這方面承受力比較弱的讀者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祝福您的閱讀順利。
博客來購書網址:《我的賽克洛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