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者眼中的台灣|《內部的真相》不負責任感想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喜歡看日本推理小說,不過幾乎沒買過幾本,大多是假日下午到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或西門町的誠品,坐在地板或階梯吹著冷氣,花個兩三個小時看完一本。疫情前,這是炎熱下午我很常做的消暑活動。
不過疫情爆發後就很少逛書店買書,都改成線上買電子書,所以也就沒有買書時順便看推理小說的機會。然後也沒完全想過要在線上買推理小說電子書。BUT,無意間瞄到讀墨新書推薦跑出《內部的真相》的簡介文字,看完馬上下單買來立馬看完。
作者的名字”日影丈吉”讓人有種JOJO感,感覺跟吉野吉良、東方仗助等人有啥神秘關係。不過吸引我購買的原因是故事發生的背景,剛好是1944年至1945年的臺灣,而且作者那時正好派駐在臺灣當兵,一直待到戰爭結束。所以作者如何描寫臺灣當時的風土人情,讓我非常興趣,所以毫不猶豫買下去。

有關推理的本業內容

既然是推理小說,就一定有犯罪事件,有人被不正常死亡了。命案現場發生在日本時代的軍營附近,有個日本軍人外出,然後被槍殺了,陳屍在一個與軍隊有著良好關係的台灣人家庭院。軍隊自然要派人出來調查,調查也不是隨隨便便,隨便進去森林抓出了一隻浣熊當兔子。
看到書中日本軍人辦案過程,真有點驚訝,心中疑慮這應該不是當時日本駐台軍人常態吧,我以為軍人辦案會更野蠻暴力直接,尤其日本人與台灣人又有著不平等的殖民與被殖民關係,軍隊上下關係應該更為嚴苛吧,尤其是日本在戰爭中正逐漸敗退,調查案件的軍人好像閒閒沒事幹,天天外出辦案,辦法手法非常溫和慎密,完全不馬虎倉促。
整個推理過程就是翻轉、翻轉再翻轉,就算放到現在來看也算不錯的劇情架構。主要是透過視角的轉移,以及書寫方式的取巧,不斷地拋出潛在嫌疑人,反轉命案發生動機與行兇過程的推測。故事中每個角色都因為各自的動機目的而隱瞞或作假某些破案線索,即使是調查人員也在敘述辦案過程也做了些隱瞞,一直到最後才揭露調查人員敘述中隱瞞的事情。
如果單就推理過程的可看性,實在沒到要花錢買回來。但是書中對於當時台灣的描述真得很值得買,尤其是透過異國視角觀看台灣,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平常的推理小說對於背景環境的詳細描述,我通常很快就帶過,甚至跳過,本書我著實細細看完。

殖民者眼中的台灣社會

日本時代日本人有關台灣人文社會風土的書寫,其實滿多的,但大多都是總督府官方文獻,或是民俗學、人類學、動植物學者的採集調查研究報告。本書作者則是透過他在台灣當兵的經驗,描繪了當時日本軍人對於台灣的觀察與印象。小說的背景描述充分顯示了作者對台灣社會的深入觀察。
即使現在一堆在台灣當油土伯的日本人,對於現在台灣社會的觀察也沒有當時作者的觀察來得深刻。即使現在來看,我也覺得書中的描述很準確,雖然他在台灣當兵只有兩三年,就能觀察到那麼細微,真得很不簡單。當時在台灣的日本兵是多閒啊。
書中對於當時台灣社會的觀察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一是台灣的家庭習俗,當然主要是跟日本人關係良好的皇民化家族,一是宗教信仰,基本上裡面許多對台灣人的宗教信仰描述放到現在也都沒啥問題。最後是對北台灣地形的描述,故事發生地點是當時的新竹州,所以場景很多是發生在現在的桃園與新竹,以及台北盆地。我看著書中有關地形與道路的描繪就會開始想起目前實際的地理路線與記憶中的風景地形,覺得很有感。
畢竟我曾在清大讀書,新竹台北往來多次,也曾經很常騎著腳踏車跟機車往來台北桃園。閱讀本書的過程我都可以感覺到其中描述卡車從桃園到台北的路線方位,應該是台一線,火車經過的鶯春站就是鶯歌站,而某女角住的湖頭就是湖口。
日本很多推理小說很愛利用火車路線與時刻表設計迷團,以前看的時候都無感,不求甚解,根本不想深入瞭解那些細節,但放到台灣時,突然有種熟悉感,很有感,很想去深入探究。

書中一些對台灣的觀察

邊看邊畫了一些線,難得看小說在畫重點的,摘一些覺得很深刻值得分享的段落。
對台灣三合院的描述
這棟建築呈凹字形,從三面包圍庭院。尾部往上捲起、人稱鴟尾式的屋頂,無論是暗綠色的唐磚、外牆還是塗在外牆上的淡紅色彩色灰泥,都已經褪色
新竹的風真得很大
經過這裡湖頭就不遠了。在被人稱為「風城」的新竹,即使是這處朝西北外海挺出的海角地區,風勢還是數一數二的強勁,整年風吹不止。
農地很常見的場景
黃綠色的水田中,有一座被番石榴樹林包圍的土地公廟。
萬華的性產業很有歷史
勝永伍長還是第一次在萬華站下車。這裡原本與大稻埕都算是本島人的街市,但現在因為成為內地人光顧的花街而聞名,是士兵們嚮往的地方,勝永也時有所聞。
書中有很多有關媽祖信仰的觀察
媽祖這個稱呼,展現出從大陸渡海來到這座島上的人們對這位神明的懷舊之情。自古閩粵地區的人們因為海上交通興盛,而會祭祀水神天妃。遭遇暴風雨的船隻在祂的幫助下逃過一劫的傳奇故事,多得數不清。當天妃在海上現身時,「風濤之中,附有蝴蝶雙飛,夜半忽現紅燈」。以臺灣有名的北港朝天宮為首,在臺灣到處都有媽祖廟,這座廟也是其中之一
台灣童養媳習俗
我第一次聽說恆子小姐有妹妹。她說妹妹因為老家有事,暫時回去一趟,所以我發現她說的不是親妹妹,可能是家中的養女,也就是臺灣話俗稱的「媳婦仔」。聽說臺灣自古就有領養的習俗,被收養的人又被稱為螟蛉子
我看完本書才知道原來蓋杯跟笑杯有不同意義
那是一種叫作擲筊的占卜,是每間廟都會擺的道具。如果擲出的結果是陰和陽,也就是一正一反,那就表示是吉。如果兩個都是陽,那就是半吉半凶。如果兩個都是陰,那就表示是凶。
菜堂這我就知道,我阿罵是在菜堂辦喪事的
——菜堂是什麼?——菜堂是喫菜人祭祀神佛的地方。——喫菜是什麼意思?——意思是指不吃生物。例如豬、雞、魚,都不能吃。——聽起來真是詳細,勞力勞力。——不會、不會。
這不用解釋了吧
——什麼是跳童?——神明會附身在某個人身上,讓這個人代替神明說話。這樣的人被稱為乩童,會在神明附身時跳舞,所以又叫跳童。
如果對於台灣史有興趣,很推薦本書,如果對推理小說有興趣,本書是一本還不錯看的佳作,看了不會有損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